央广网

女孩揾工疑陷传销 机智男友定位蹲点寻人

2017-02-24 07:46:00来源:广州日报

  小美曾给阿强发来定位信息。

  2月16日下午,23岁的湛江女孩小美(化名)去找师兄面试一份人事主管的工作,没想到第二天就失去了联系。小美男友阿强(化名)发现女友失联后,发动亲友进行了数天的寻找,最后在2月21日清晨,通过女友失联前留下的定位蹲点找到了她。原来,小美竟被带入了一个疑似传销窝点,唱“网络歌”,上“培训课”,跟她一样的还有50多人。据悉,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去面试女孩失联 男友发帖寻人

  小美和阿强是一对情侣,在广州毕业后就留在了广州。在学长介绍下,2月16日中午,小美从天河区棠下前往白云区太和镇“面试”一份人事主管的工作,没想到第二天,她就失联了。

  “那位学长是她中学时的学长,一年前在校友群中认识的。”阿强说,去年9月,这位学长关心起小美的工作,并称自己在太和的工厂做车间主任,可以安排她来公司的人事部门工作。春节后,小美决定去看看。“16日一直都有联系,晚上她还发了视频,不过她表示当晚不回去了,17日要去面试,到晚上才能回天河。”阿强说,让他没想到的是,小美竟带了衣服出去,而此前他曾提醒过小美这可能是传销。

  16日晚上11时,阿强还和小美通了电话,到了17日,竟联系不上小美了。17日,阿强给小美发了几条微信,小美没回,微信视频也没接。而她的室友也反馈,没有看到小美回来,也联系不上。意识到不对,阿强紧张起来,“晚上十点多,我和一位朋友去她可能面试的公司,但保安却说未见过她”。在失联前,小美曾发过一个微信定位,当晚他们来到定位的属地派出所求助。“我感觉她已被传销组织控制。”阿强说。

  18日上午,阿强仍联系不上小美,只好将此事告知了在广州工作的小美的家人。当天他们查看了周边的监控录像,确认小美出门时身穿白色打底的上衣、灰色长外套、黑色打底袜裤、粉红色跑鞋等重要特征,并开始通过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寻人启事。

  热心人提供线索 亲友蹲点找到人

  发出寻人启事后,19日一早,热心人提供线索——在帽峰山派出所旧址附近见过她,而这个位置就在小美所发定位附近。“提供线索的是一位阿姨,她之前在我们学校送快递,对小美有印象,可能是刚好住这边,看到过她。”通过帽峰山派出所的监控视频,阿强等人惊喜地确认,女友确实在附近出现过,但因其他线索少之又少,寻人陷入僵局。20日晚,阿强向小美家人提出,安排人手全天蹲点,尤其是在小美发出定位附近及监控显示出现过的可疑区域。

  21日大清早,阿强和小美的家人就来到附近的菜市场蹲点。“听附近的街坊说,很多疑似传销的人会来这里买菜或者捡菜”。没想到,才蹲点一个小时左右,转机就出现了。小美弟弟和另一个亲友发现附近有可疑的两男一女,就跟了上去,在他们进入房子关门的一刻,小美弟弟看到里面有很多双鞋子,好像有很多人。随后,两人中一人在楼下转悠,另一个跑去通知阿强。“我过去后观察到,有很多年轻人在房里唱歌。他们放风的人发现了我们,并通知房子里的人转移。”阿强称,正是这个“转移”,让守候在外的小美叔叔发现了两名男子挟持着一个女孩,而这个女孩就是小美。最终,家人将小美认出,并顺利将她解救了出来。在报警后,警方成功护送小美一家人离开了现场。

  每天唱歌洗脑 小美尝试逃跑

  据小美介绍,17日上午,学长并没有带小美面试,而是去见“同事”:在一间房里,有50多个“同事”一起上课。意识到可能进了传销窝点,她用微信发出了定位信息,随后手机被没收。后来,她的手机还在其他网络社交平台发出过定位信息,但均为疑似传销人员故意发出的假地点。

  17日9时到11时,小美上了第一节课:50多个年轻人席地而坐,听着两个“老师”“授课”。“老师”介绍称“公司”于2000年成立,属于北京的一个“大集团”。后来小美才知道,这些人分别住在同一栋楼的其他楼层,只有“上课”时才聚集这个房间里。据介绍,课程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老师”教“学生”演唱“网络”歌曲。例如将《感恩的心》的歌词改成“感恩的心,感谢网络”。小美曾在18日半夜试图逃跑,但发现大门从里面锁上了。

  昨夜,记者来到太和小美被解救的地方,整栋出租屋灯光稀少,而501“课室”没有灯光。解救地附近的一位档主称,去年听说附近有疑似传销的人。另一位档主表示:“每到下午快收档时,很多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成群地来捡菜叶,怀疑是传销的。”他说,曾有多位同村的人被骗去传销,就过着吃菜叶的日子。(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小美;过定位;定位信息;男友;传销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