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发布新作《2只鹦鹉8只猴》

2017-02-23 16:55:00来源:央广网教育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意大利著名儿童插画家西莫娜·穆拉赞妮和E.B.怀特朗读奖获得者美国著名图画书作家凯特·梅斯纳,进行了一场跨越国界的大师级合作,集二人所长,创作了一本融合文学、数学、艺术和科学的图画书——《2只鹦鹉8只猴》。2017年3月,该书的简体中文版将由接力出版社出版。

  《2只鹦鹉8只猴》犹如一场神奇动植物的生命故事会。它饱含感情地讲述了热带雨林中一棵阿尔门德罗树和以这棵大树为家的十种动物相互依存的动人故事。这棵神奇的大树为大绿金刚鹦鹉、厚嘴巨嘴鸟、吼猴等十种动物提供食物和庇护场所,动物们依赖这棵大树生存的同时也把大树的种子四处撒播,壮大了整个森林。左页用散文诗一样优美的语言书写热带雨林动物最具特点的生活片段。右页则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叙述了动植物们的生活习性和生存智慧,以及每个动物和这棵神奇的生命之树之间的共生关系。抒情性的语言和描述性的文字互为补充,展现了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世界,能够让孩子轻松了解热带雨林动植物的相关知识和生存方式,知道到生命的多样性和成长过程;增进孩子观察自然、独立思考的自主探索能力;开阔孩子的眼界和胸怀,感受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美好,在心底种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的种子。

  《2只鹦鹉8只猴》犹如一部热带雨林纸上纪录片,滋养孩子的心灵和审美。全书用丙烯颜料和彩铅描绘了美丽纷繁的雨林图景,展现了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从热带雨林全景到动植物的特写,从在树冠筑巢的鸟类、在树枝间荡来荡去的吼猴,到在地面活动的刺豚鼠和建造地下王国的切叶蚁,镜头由远及近,自上而下,跨页画面如宽荧幕一般,充满感情的旁白娓娓道来,营造出纸面动画的流动感,犹如身临其境漫步在热带雨林,近距离观察自由栖居在这片土地上的生物。这种纸上纪录片式的叙述方式使整体画面既充满艺术感,又深具真实感,让读者在了解知识的同时,获得非同寻常的艺术享受。

  它是一本知识性、文学性、艺术性、趣味性完美结合的科普图画书,荣获2016年斯巴鲁SB&F最佳科学图书大奖,该奖由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旗下颇具权威性的评论期刊SB&F举办,用于奖励杰出的儿童及青少年科普书籍,旨在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科学。正如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亲子阅读专家、著名阅读推广人李一慢所言:“由一棵生命之树,看到一片生机,看到十种动物的生命之树,想到人类的未来,这样的书会让孩子喜欢,也会引起大人的思考,这样的书是有生命的!” 同时,这本书能够拓展孩子跨越学科界限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特别适合当下小学教育界最引人瞩目的 “全课程”改革和培养“全人”的教育目标。

073.1.jpg

  作者介绍:

  凯特·梅斯纳,美国著名青少年文学作家、图画书作家。她当过15年中学教师,2011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主要作品包括《吉安娜的灿烂秋天》《海怪第一天去上学》《雪上、雪下》等。她的作品曾荣获E.B.怀特朗读奖、《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奖、银行街教育学院最佳图书奖等多项大奖、入选青少年图书馆协会选书。目前她和家人住在尚普兰湖边。

  西莫娜·穆拉赞妮,国际儿童图书插画家,现居住在意大利。她为六十多本图书创作了插画,作品曾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纽约插画协会银奖等多项大奖。她的作品以线条柔软、色调丰富、光影变化微妙而著称,其作品多次在意大利及海外展出。

编辑: 关宇玲
关键词: 国际安徒生奖;热带雨林;图画书;2只鹦鹉8只猴;切叶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