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寒假超七成在家刷手机 六成以上满意度低

2017-02-23 07:1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总觉得控制不住自己,拿起来手机就放不下。”几天来,甘肃医学院学生王雯看着自己列的两大页寒假计划都付之东流,有些自责。寒假期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里玩手机。

  又到一年开学季。面对一去无不复返的寒假生活,大学生们或是欣喜、或是焦虑、亦或是失望。一张张面孔成为了反映大学生寒假生活的真实写照。

  近日,中国青年网对全国550名大学生就“大学生寒假生活满意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91.64%的学生学选择在家里度过寒假;65.82%对寒假有规划,仅三成对自己的规划很满意;七成以上学生寒假大部分时间用来玩手机;超六成对假期生活满意度不高,多数目前对新学期没有具体规划。

 

图为大学生寒假与谁度过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九成大学生寒假在家陪家人

  由于寒假时间短,再加上临近春节,不少学生选择回家团圆,仅有少数学生会外出实习、兼职,或是留校度过。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50名学生中,91.64%在家里度过寒假。

  “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去打工,也挣不下多少钱,还不如回家做家务,陪家人好好过个年”。承德医学院李亚珍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本想利用寒假打工,为自己挣生活费,但是她放弃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家人也希望能回去一块团圆。”

  而在“寒假大部分时间和谁一起度过”这个问题上,90.18%的学生大部分时间跟家人度过,其次是跟同学、朋友一起度过,分别占3.82%和2.91%。而凯里学院王馨雨的寒假是和一群陌生人度过的。

  大年初四,和家人团圆后的王馨雨就和24位志愿者一起加入了火车站春运志愿者行列。“当你坚持一件事坚持了三年之久,它就不再是单纯的喜欢了。”她表示自己还会坚持下去,因为从春运里,她看到了很多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感谢,“还能在春运里看到很多渴望回家的眼睛呢!”

图为大学生寒假有无规划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六成以上学生寒假有规划 超半数对规划不满意

  寒假期间,如何合理的度过寒假生活也成为不少学子关注的问题,不少学生制定了合理的寒假计划。那么,寒假即将结束,他们的计划都付诸实践了吗?对于自己的寒假计划满意吗?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对寒假生活有具体规划和有大概规划的人数分别为56人、296人,占总人数的的10.18%和55.64%;完全没有规划的人数为188人,占调查人数的34.18%。

  在大学生们制定的五花八门的寒假计划中,在家陪父母、培养兴趣爱好、玩手机所占比例较大,分别为55.25%、43.09%、41.71%。其次为睡觉和参加同学聚会。

  针对“制定的寒假计划您是否满意?”这一问题,有60.23%的同学承认“不是很满意”,34.38%认为“满意”,还有5.4%的学生“非常不满意”。

  “马上实习了,我要给自己‘补充能量’。”这是吕梁学院高成江的寒假计划。他准备利用寒假时间,把专业知识再温习一下,希望自己可以在考试中能更胜一筹。对于自己的寒假计划,高成江表示还算满意,“因为计划大多都完成了,心里也很踏实。”

  江南大学的徐帅和高成江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寒假本来就是用来休息放松的,没有必要在放松时间还给自己那么多的压力”。他对寒假没有进行规划,“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开心就好。”

图为大学生寒假度过方式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七成以上大学生寒假大部分时间玩手机度过

  说起寒假生活,中国矿业大学郝泽晨很后悔,他的寒假大多时间都是刷手机度过的。“在家里没什么事,都是‘葛优躺’,游戏等级上去了,视力却下降了。”为此,父母还多次批评他。新学期,他决定远离手机,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在参与调查的550名同学当中,假期大部分时间用于玩手机的学生为406人,占总人数的73.82%,睡觉、在家陪父母、追剧和参加同学聚会分别占61.45%、54.54%、34.91%、29.1%。由此可见,玩手机成为大学生寒假生活最主要的度过方式。

  除了玩手机,甘肃医学院的大一学生吕永霞寒假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床上睡觉度过。“由于刚接触医学,感觉学起来很吃力,每天学习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吕永霞说,趁着寒假时间,她要把学期内的觉都“补”回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精力充沛地迎接下学期的生活。”

 

图为大学生寒假满意度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六成对寒假满意度低 多数对新学期无规划

  寒假接近尾声,面对自己的寒假生活,大学生们是否满意呢?调查结果显示,对假期生活不是很满意的同学为62%,其次为满意和非常不满意,分别占27%和11%。

  53.27%的人认为,影响“假期满意度”的因素主要为“自制力差、有惰性”,其次为缺少资金来源、计划落空和没有明确计划。

  兰州理工大学的李元昊对他的寒假生活不是很满意,“我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计划,但是很多都没有实现”,他认为,自制力差、有惰性是他计划没有实现的罪魁祸首。他决定改掉这些缺点,重新规划这学期的生活。

  “我的寒假过得很空虚,很无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施晓云介绍说,由于她对寒假生活没有计划,所以寒假生活很无聊,感觉什么事都没做,对于新学期,施晓云也做了详尽计划,“我要让自己的生活规律起来。”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哪些学生做了规划呢?调查显示,60.72%的大学生表示“正在构思,还没想好”;其次是和施晓云一样“有具体计划”的学生占28.54%;还有8.90%和1.81%的学生“没有规划”和“从没想过这个事情”。由此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对于新学期并没有做好充分的规划。(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寒假;大学生;生活满意度;超九;玩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