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6岁打盆师:头顶传菜超30万碗 38年未失手

2017-02-22 07:4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盆登高,亮相的就是绝活。

  38年来,他脚穿草鞋、头裹白布、手持一块方巾,头顶数米长的木制食槽送菜超30万碗,却从未失手一次。

  顶着几十斤重的滚烫菜肴,在乡宴的席间穿梭自如,送菜如同杂耍,这项绝活就是“打盆”。

  “打盆”是先滩镇所独有的,据考证其祖师爷是清乾隆年间合江小漕支的王延武,历经10代传承至今。如今在镇上打盆的只有陈长发和杨光祥师徒二人了。

  看得食客们瞠目结舌的“打盆”是先滩镇所独有的,如今在镇上打盆的只有陈长发和杨光祥师徒二人了。

  草鞋,白布,特制托盘……

  “上菜了,”一声有力的号子响过先滩镇乡宴的现场,循声望去,一名脚穿草鞋、头裹白色头巾的男子已登场。他脱手顶着一张2米长、20厘米宽的特制托盘,10碗热菜整齐地摆放在托盘里。托盘像粘在了他头顶一般,任由他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灵巧穿梭,硬是没洒一滴滚热的菜汤出来,转瞬这10碗热菜就稳稳当当地送到了席间。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陈长发;传菜;草鞋;头顶;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