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成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 校长斥:这样的数据没依据!

2017-02-22 07:40:00来源:扬子晚报

  从昨天起,南京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正式实施,据初步统计,这学期全市参加“弹性离校”学生超过5万人。扬子晚报记者昨天探访发现,学校自管自办占大多数,像建邺区不少学校仍以依托社区为主,拉萨路小学等学校开始尝试引进有合格资质的公益性社会机构、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共同参与托管服务。近期因个别自媒体引起的所谓“66%的小学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这一网络传言,也遭到驳斥。实习生 魏艳灵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学校做法

  力学小学:本校老师照看,全员参与

  一到放学时间,力学小学申请弹性离校的孩子们分别被老师亲切地引到了自习教室。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室里很安静,孩子们在老师的照看下或做作业、阅读,或者画画、做手工。

  “我们要求老师全员参与,轮流负责,特殊情况可以照顾。”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校有2000多人,此次申请弹性离校的有200多人。

  三(6)班的班主任屠欣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第一天孩子们的表现总体都很好,能自主学习,碰到不会的问题还会请教她,她都会及时给予解答。

  游府西街小学:积分卡管理,表现好可换奖品

  游府西街小学的弹性离校,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试点了,是南京第一批的试点学校。但此次规模上有了大幅度的扩大。据了解,目前参与“弹性离校”的有274人,总共开设5个班,每个班每天安排两名老师进行值班。其中一名退休教师,一名在职教师。

  据朱勇副校长介绍,对弹性离校孩子进行照顾的教师都是来自一线的教师,另外要聘请一批退休的老师对学生进行看护,主要辅导学生看书、写作业,并且也会组织完成作业的学生下下棋、做一些小游戏等。朱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对于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进行积分制管理。表现好的学生,老师派发积分卡,积累到一定数量的积分卡后,可以兑换成学校日常的积分卡,然后换取奖品。但同时,对于在弹性离校的过程中,表现不佳的学生,老师也会扣除一定的积分。如果一个月扣除的积分达到一定量,可能会暂停该学生的弹性离校两个星期。

  拉萨路小学等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托管

  据了解,本学期从申请对象看,全市各年级小学生都有,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占大多数。从管理方式看,政府鼓励的三种举办模式均有,其中学校自管自办占大多数,像建邺区不少学校仍以依托社区为主,像拉萨路小学等学校开始尝试引进有合格资质的公益性社会机构、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共同参与托管服务。

  家长心态

  老师管孩子更放心,还能省下“小饭桌”钱

  “真没想到从周一我就不用请假早早去接孩子,学校行动真快啊!”建邺区新城小学南校区二年级一位家长表示:“我们都是双职工,本还想着这学期让孩子继续到‘小饭桌’凑合,现在学校老师和南师大志愿者一起来陪孩子,不仅让家长放心,每个月还能省下400多块钱,真是对有困难家长的福利!”

  “孩子放学早,老人最多只能接回家,作业根本管不住,现在放学在学校弹性离校,孩子回来作业都做完了!”孩子在游小三年级读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还担心孩子不适应,没想到老老实实的。“家长只要交了申请表就可以免费参加学校的弹性离校,家长能够随接随走,但要通过父母、校方和学生三方共同确认,以确保安全问题。”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有条件接送的家长还是选择了接孩子回家。“一是孩子回家要弹钢琴,还有一些其他的安排,另外家里有人带就不麻烦学校了,老师也有自己的事情,也不能让老师太辛苦。”一位家长坦率地说。

  调查

  全市超5万小学生参加“弹性离校”

  据南京市教育局提供的上周五各区初步汇总数据显示,这学期全市参加“弹性离校”学生超过5万人。

  “从报名情况看,本学期全市申请比例达到15%,这比我们春节前调研摸底数据略高2个百分点,这与学校和媒体前期宣传比较充分有关。”南京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在2013年“弹性离校”试点阶段,每年参与学生数在1万人左右,占全市学生总数比例在3%左右。从各区反馈情况来看,“弹性离校”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传言遭驳斥

  一周前,南京市政府对社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宣布将在新学期第二周内实施“弹性离校”,广受社会点赞,也引发广泛热议,也有担心“弹性离校”政策实施中会受阻。

  据教育局提供的最新调查数据,超过95%的受访者对政府为“弹性离校”买单表示赞成,受访家长中对学校这次申请报名工作不满意率不足5%。针对近期因个别自媒体引起的所谓“66%的小学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这一网络传言,有校长表示该数据来源、依据存疑。“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因为要准备弹性离校,老师都忙坏了。即使个别教师一时有困惑、有情绪也应理解,但如用缺乏依据的数据来这样描述老师群体,显然不能接受!不管学校用哪种举办模式,教师责任都是最重的,社会首先应看到的是他们在承担一项新责任,是为孩子和家长在做新奉献!”

  教育局:将不断优化政策细则

  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动员部署这项工作时间短任务紧,家长、社会也包括教师认识不尽相同,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和疑问很正常。但从实际情况看,各区从研制政策和方案,到宣传动员和部署实施,涉及面这么广的一项工作前后不足10天准备到位,各区和学校很不容易。

  “从本周第一天起就能全面实施,出乎不少家长意料,校长老师们用事实积极回应了社会的担忧和顾虑。” 新任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如果没有各区高度重视,没有广大小学校长和老师们的积极行动和倾情奉献,没有社会各界包括家长的积极参与支持,“弹性离校”这件民生实事很难办好。“关键是要真心实意,挑战在于持之以恒。教育部门将和市区财政、人社等部门一起,根据实践中的新情况不断优化政策细则、加强管理服务,立足常态建设,尽最大努力让这项教育民生工作落实、办好、持久。”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学校;家长;数据来源;弹性;南京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