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开学季来到 校园周边200米开查五毛零食

2017-02-22 07:4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摄影/记者 袁艺

  开学季来到,校园周边的小商店也热闹起来。北青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的专项检查,检查范围覆盖所有校园食堂以及校园周边200米内的商店。其中,学生购买较多的“小零食”被纳入重点检查之列。

  昨天下午,京城飘着雪花。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来到距离昌平二中不足100米的“物美便利店”,该店店员介绍说,开学后学生来店购买食品的人数大幅增加,主要是面包、牛奶等早餐。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现场随机抽取了一瓶饮料,进行快速检测,“主要检测它的糖精钠含量,这瓶饮料的标签上显示的是不含糖精钠,我们来看下检测结果”,工作人员根据样本颜色,对比色卡,该样本显示合格,未检测出糖精钠成分。

  除了饮料,低价的小零食、“五毛食品”等也是校园食品监管的重点。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纪晔对北青报记者说:“一些小零食、小糕点,因为价格低等原因很受孩子们喜爱,根据近几年的抽检,这些小零食的合格率在逐年提高,很多不合格产品也被淘汰出了校园市场。”但纪晔同时也表示,尽管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它们合格,但由于高油高盐,还是不建议孩子们过多食用。

  对于校园周边,这个周边的范围是多少?纪晔介绍说,学校周边是指距离在200米以内,“到2月底,本次专项检查预计覆盖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达到2000家”。据悉,此次专项检查重点包括调味面制品、熟肉制品、烘焙食品、糕点、饮料类等儿童、青少年经常购买的重点品种,查看食品标签等外观质量状况、进货渠道和储存条件等。督促食品经营企业建立和完善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相关内容如实记录。

  事实上,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在本周一就已启动,重点是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食品追溯体系。本次检查,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食杂店、便利店、小超市的食品追溯意识,并督促其作好食品进货查验记录、供货商资质留存等,为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全程追溯创造条件。(记者 张小妹)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校园周边;开学;零食;五毛;昌平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