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情人节消费调查:超四成消费不足百元

2017-02-21 07:11:00来源:中国青年网

  情人节前一周,江西财经大学王浩就已经忙活起来。选礼物、订车票、找景点……,虽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但看到女友开心的样子,王浩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情人节一年只有一次,花点钱、花点精力也是无可厚非的。”

  情人节,成为处于恋爱中的大学生加深感情、加强沟通的重要时机。然而,对于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这也无疑给他们增添了一定的负担。情人节消费,成为了大学生恋爱消费中一笔不小的开支。

  近日,中国青年网对全国147对大学生情侣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因为情人节正处于寒假期间,65.31%的情侣在情人节当天是异地度过;超四成大学生情侣消费不足100元;一半以上的情人节经费系父母提供的生活费;近七成大学生情侣希望收到礼物,巧克力、鲜花成为热门礼物;“量力而行,不给对方增加负担”是大学生在情人节时的主要消费理念。

  

图为情人节大学生情侣度过方式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寒假原因致六成以上情侣节日未见面

  说起情人节,宁德师范学院曾雪芹有些失落。由于男友没有抢到返校车票,情人节她只身一人在宿舍度过。原本打算和男友情人节相聚去温州旅行,由于两人异地,计划泡汤。“我们打算周末把旅行补回来,一样玩得开开心心。”

  因为正处寒假,情人节当天大部分高校还未开学,因此大学生情侣在异地度过情人节的例子屡见不鲜。通过调查显示,65.31%的大学生情侣节日当天没有和恋人一起度过,54.42%学生情侣选择在各自家中度过情人节,其次为学校和电影院,分别占16.33%和10.88%,还有6.8%的大学生情侣当天选择在酒店度过。

  2月14日,虽然未开学,但渤海大学学生刘金凤在家中过了一个别样的情人节。“我们都在一个城市,情人节我邀请他到家里来,为我做了一大桌好吃的。”刘金凤不仅在家中享受了男友亲手做的美食,还收到了男友DIY定制的礼物。“情人节过得是心意,自己花了心思的亲手制作的东西才有意义,在家里也能感受浓浓的爱。”

图为大学生情侣情人节的消费数额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四成情侣消费不足百元 过半经费源于生活费

  作为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恋爱消费自然也成为了大学生节日当天一笔不小的开支。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47.62%的学生情侣节日当天消费不足100元,其次为100-300元、300-500元,分别占28.57%和10.88%,消费为1000-2000元的情侣占2.72%,还有3.4%的情侣消费超过2000元。

  情人节当天是新乡学院开学报到的日子。“那天吃饭的人好多,挤着吃了一顿火锅,给她买了一束玫瑰,一共花费99元。”已经恋爱三个多月的李小勇和女友在一起度过了第一个情人节。他认为,花钱多少无所谓,心意到了就可以,没必要攀比消费。

  情人节恋爱消费自然离不开经费支持,可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经济还未独立,经费来源也颇受关注。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在大学生情人节恋爱消费的经费来源上,51.02%的学生经济来源于父母提供的生活费,其次是自己做兼职挣得费用,占16.33%。

  贺州学院学生陆离与大多数学生不同,她的情人节并没有花费父母提供的生活费。情人节当天她为男友精心挑选了一份情侣手机壳,虽然花钱不多,但她觉得心里踏实。由于做过兼职,陆离的情人节恋爱花费都是用的兼职收入。她告诉记者,“自己有能力挣钱,花钱用自己的更舒心。”

图为大学生情侣情人节花费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礼物、饮食成主要消费类别 多由男生埋单

  说起情人节,自然绕不开消费的圈子。在参与调查的学生情侣中,情人节花费主要集中在礼物方面的情侣占51.7%,其次为饮食和购物,分别占46.94%和19.05%;还有同为17.01%的学生情侣,在情人节消费为看电影和住宿。由此可见,情人节送礼物备受大学生情侣的欢迎,华北电力大学的郝晶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我是吃货,他答应我每次节日都要带我去吃一家不一样的餐厅!我也送了他礼物。”郝晶晶情人节和男友累计消费500多元,除了在饮食方面消费外,她还为男友精心准备了情人节礼物。她说,礼物代表心意,饮食是为了交流,都是维护感情不可或缺的。

  福州大学学生周凯南情人节当天花费700多元,而大部分消费都由他埋单,而周凯南却心甘情愿。“一年就一个情人节,让女生掏钱太没面子,毕竟作为男友要大方一点。”情人节过后,除了往返路费,周凯南一个月的生活费已经所剩无几。

  在情人节恋爱消费支付方式的问题上,调查数据印证了周凯南的这一做法。数据显示,48.98%的学生情侣选择男生支付额度多于女生,其次为全部由男生支付、实行AA制,分别占27.89%和20.41%,女生支付额度多于男生仅为2.72%,全部由女生支付无人选择。由此反映出,在大学生情人节恋爱消费时,男生成为主要的埋单者。

图为大学生情人节收到礼物类别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七成情侣希望收到礼物 巧克力、鲜花受欢迎

  说到礼物,四川农业大学夏丹笑得合不拢嘴。“我比较喜欢Jeep牧马人这款车,他说以后给我买,现在买不起先画张画。”情人节当天,她收到了男友手工制作的画像。多年不画画的男友费尽心思画了一张夏丹喜欢的汽车。“我觉得DIY礼物很有价值,比鲜花、巧克力更珍贵。”

  调查数据显示,在情人节收到的礼物类型方面,18.18%学生情侣收到了巧克力,其次为鲜花和零食,各占16.88%和14.29%,收到珠宝首饰、电子、数码产品等礼物的学生不足16%,和夏丹一样收到对方DIY私人订制礼物的情侣占12.99%。

  由于新年已经收到了礼物,安徽理工大学学生李菲并没有想到会在情人节收到礼物。情人节当天正和闺蜜逛街时,收到了快递送来的鲜花,她非常惊喜。“内心还是希望收到礼物,毕竟情人节一年只有一次嘛!”李菲说。

  和李菲一样希望收到礼物的恋爱情侣不在少数。调查显示,有69.39%的情侣希望收到礼物,27.89%的情侣认为无所谓。而在情人节当天,收到了对方送的礼物的情侣占52.38%。

图为大学生情人节消费注重度比例图。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八成以上消费理念为“量力而行,不该过度消费”

  就情人节恋爱消费的意义而言,周口师范学院学生陆九瑛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不管男生女生都会把情人节“纪念日”化,这就导致很多情侣更注重节日意义。她觉得应该注重消费实用性,“毕竟大学恋爱没有定期收入,巩固情感还是实诚点比较好。”

  调查数据却和陆九瑛的想法有些出入。38.78%的学生情侣消费注重“意义”,22.45%注重“实用性”,20.41%的学生情侣注重“对方的喜好”,注重“外观”和“价格”不超过三成,注重“品牌”方面则无人选择。

  在情人节的消费理念上,认为“情人节可以浪漫,但双方应量力而行,不该花费太多”的情侣占82.31%;认为“情人节并不是传统节日,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不应该花钱”的情侣占10.88%;还有6.8%的情侣认为“情人节本该浪漫,所以多花些钱无所谓”。

  重庆理工大学王莉媛觉得情人节恋爱消费应该以节俭为主。“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很多都是花父母的钱,花费还是应该量力而行,不要给双方增加负担。”(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王浩、李小勇、陆离、郝晶晶、周凯南、李菲、夏丹、王莉媛为化名)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大学生情侣;消费不足;大学生恋爱;情人节礼物;消费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