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对艺考违规行为零容忍 将从严查处

2017-02-19 09:16:00来源:央视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重申各高校要严格规范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强调要切实做好与考评人员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进入黑名单考评人员终身不得参与招生考试工作。教育部强调,对艺术类专业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将对查实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针对有关高校近期正在组织2017年艺术类专业测试,教育部重申,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10号)要求,加强考试安全,严格规范管理,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艺术类专业考试公平公正。

  针对艺术类专业考试组织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教育部强调,高校要切实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严格选拔工作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师和专家参加命题、制订评分标准、测试评价及监督管理等考评工作。

  二是要加强对考评人员岗前教育培训,针对当前考试安全保密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招生考试的特殊性,开展规范化、专业化的全员业务培训,强化职业道德和法纪警示教育,增强安全保密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三是要与考评人员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凡与考生之间有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须在考前主动报告并申请回避,一经发现瞒报情况者将取消考评人员资格,所评考生成绩无效,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是要加强考评人员名单的安全保密,完善评判规则和考评人员组成结构,非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应在考前现场抽签随机安排考评人员、考生和考场,不得安排考评人员跨专业评审;校考中校外考评人员所占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四分之一,多地设点组织校考应确保考试组织、评价工作的一致性。

  五是要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一旦进入黑名单的考评人员,终身不得参与招生考试工作。

  六是高校领导干部若其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报考本校的,须向学校报备,并实行回避。

  七是严禁各招生院校、内设学院(系、部等)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

  教育部强调,对艺术类专业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对查实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艺考;教育部网站;艺术类专业;考生成绩;招生院校;招生考试;招生工作;考试科目;考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