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聘市场新职业“酒店医生”:天天睡酒店年薪上百万

2017-02-17 07:31:00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 昨日,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百万年薪招聘“酒店医生”,吸引众多求职者的目光。记者 杨新宇 摄

  求职者寻找工作岗位。 ▲

  昨天,江北汇博人才市场举办商超类、酒店餐饮、电商类专场招聘会,一家企业开出百万年薪招聘“酒店医生”,引来众多求职者热议。不过,记者发现,这个职位虽然薪资高,但是要求也很高,因此求职者也是看热闹的多,投简历的少。

  职位起薪30万元

  在招聘现场的展位上,“酒店医生”四个字格外显眼,下面一行小字同样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天天睡酒店,年薪上百万。

  招聘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酒店医生,并非真的医生,而是一种全新的职业。其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试住国内的单体酒店,并为酒店的服务、预订系统、质量管理等项目打分,帮助酒店找出自身经营管理出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提升意见。可以说,这个职位融合了过去“试睡员”和酒店质量检测这两个职位。

  该职业要求求职者年龄30岁以上,硕士以上学历,拥有5年以上的酒店业从业经历。招聘人数为5人,年薪30万元起。其中,首席酒店医生要求10年以上酒店业高管从业经验,年薪可达百万元。

  如此让人心动的招聘启事,虽然不时有求职者坐下来询问具体情况,但最后投递简历的人并不多。段宏宇表示,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就会发现百万年薪一点都不高。

  该工作需要经常在全国奔波,以顾客的身份“明察暗访”,一周内要提交详细的酒店“体检报告”,常常需要24小时监测酒店不同时段、不同板块的运行情况,加班是家常便饭。

  此外,能做这个工作,要求对方具有丰富的酒店行业从业经验,更要拥有卓越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酒店迅速找到问题。此外,该岗位还要求求职者熟悉企业办公系统运作规律、供应链采购、营销推广等平台产品,以“通才”为佳。

  “能拿百万年薪的是我们的首席酒店医生,相当于统领整个认证体系板块的高管。而在酒店行业,高管年薪上百万,仅是行业平均水平。”段宏宇表示,此外,针对普通酒店医生,他们仅要求5年以上的酒店行业从业经验,通过2个月的培训后,便可借助平台的认证体系为酒店服务,此职位年薪也在30万元以上。

  新职业技术性很强

  重庆资深人力资源专家石立平表示,“酒店医生本质上是一种技术性很强的新职业,这类职业进入门槛较高,再加上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应该会不错。”

  但是,也不难看出,部分新兴职业都比较小众化,无法形成大规模产业,劳动力的需求量和从业量都不是很大。目前,中国和世界都处在技术变革和市场变革的关键时刻,一些原来成熟的职业慢慢没落,新兴职业会发展起来。但毕业生不能一味地求新,因为眼前的高收入盲目入职,还是应理性考虑。(记者 林祺)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酒店行业;招聘市场;招聘人数;酒店餐饮;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