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师德影响子弟一生 7位花甲同学50年后谢师恩

2017-02-16 15:10:00来源:武汉晚报

  同学们争相和左老师合影留念 记者张全录 摄

   一份恩情,铭记50年。昨天,汉南八旬老教师左万发迎来7名花甲学生。

  50年后收到学生的感谢信

  前几天,汉南区80岁的老教师左万发收到一封信,信是他50年前在沙洋农场子弟学校教过的一名女学生周建华写来的。

  信中,周建华讲述了50年前的一件事。那时候,她还是个9岁的小女孩,在左老师班上读3年级。一天下午,周建华突感肚子剧痛,左老师立即带她去校医务室。校医看后,认为是急性肠胃炎,建议立即送大医院治疗。左老师二话没说,背起周建华就往5公里外的农场管理局医院跑去。赶到医院,等输完液,天早已经黑了。左老师又背起她,送她回家。赶到周建华家时,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

  昨天,周建华和另外6名同学来看望左老师,又重提此事,当面向他表示感谢。

  师德影响众子弟一生

  师生50年后重相聚,不少花甲学生争相讲述他们和左老师的故事。

  班长安青说,最难忘的是左老师教她写毛笔字。对于一个从没有摸过毛笔的8岁小女孩,当时她毛笔都不会拿,左老师就一遍一遍地教她握笔,还握着她的手,教她练习着一笔一画。直到现在,安青都能写一手好看的毛笔字。

  学生孙建华也表示,自己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有所成就,也得益于左老师言传身教的这份耐心细致。

  学生谭国平是左老师班上最调皮的一个学生。为了他,左老师一年里对他进行了58次家访。最终,谭国平因感动而上进。那一年,左老师所带的班,50多名同学,全部加入了少年先锋队。

  花甲学生送老师智能手机

  师生聚会召集人安青向武汉晚报记者介绍说,1967年,他们小学毕业后,再没有见过左老师。去年,有同学建了微信群,失联50年的50多名同班同学,渐渐找到了36个。也是在去年,学生赵树梅在军山医院偶遇前来就医的左老师,大家这才知道左老师目前的住址和电话。

  前不久,得知周建华联系上了左老师,安青特别开心,便通过微信群,向同学们传递了这个好消息。

  昨天,面对7名从广州、潜江、武汉等地赶来的花甲学生,左老师开心不已。他一一叫出了这些学生的名字,让这些50年都不曾见面的学生们既吃惊又感动。

  学生殷坤孚向左老师赠送了一部智能手机,她说,希望左老师能够尽快学会操作,加入他们的微信群,以便他们随时了解老师的情况。学生刘新平更是抱着左老师说,您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您。

  欢聚结束,左老师还写了题为《师生情》的一首七言律诗:五十年来未见面,朝花童貌染霜颜。塌平湖畔师生情,军山脚下桃李宴。久别情长话如河,喜聚心欢喉哽言。同歌岁月写辉煌,夕阳灿烂寿延年。(记者张全录 实习生陶湘琴)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师德;谢师恩;子弟学校;师生情;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