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长们同呼唤“诗和远方” 开学典礼成诗词大会

2017-02-14 09:49:00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杭城中小学的开学典礼,被演绎成了校园版诗词大会,许多校长都选择用诗词来表达对学生们新学期的美好祝愿和建议。

  一方面是大家被《中国诗词大会》打动,透过诗词,可以让学生了解诗词背后蕴含的情感、故事、哲理,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另一方面是校长们觉得生活中不能没有“诗和远方”。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说,现在步入书店,诗词歌赋和传统文化的书籍往往被束之高阁,是我们这个民族缺乏文化素养和文化基因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愿意亲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诗和远方”。

  那么开学典礼上校长们都选了什么诗?出现频率最高的诗,是北宋王安石笔下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昨天校长的发言中引用了如下诗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出自王安石《元日》

  天杭教育集团副校长周建卫:新学期给学生们定一个小目标,做有文化的天杭人。这首诗恰恰呈现了过年给我们的温暖,过年是回家,是感恩,更是中国文化。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

  ——出自杜甫《阁夜》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时光总是飞逝,刚刚放假眨眼又已开学,刚刚过年转瞬又过元宵。时间就是这样无情地驱赶节假日,追逐着生命。人生,是一种责任,我们担起生存的职责,不是因为执着,而是因为价值。只有跟上时光的脚步,在时光的隧道里跑得比时间更快,才能不断更新和不断刷新自己的人生页面,才能不负使命成就人生。

  守信催朝日,能鸣送晓阴。

  ——出自徐夤(音yín)《鸡》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出自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少年强则国强,国家民族强盛了,才能谈到实现我们个人的梦想和获得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如今在杭州,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增长才干、磨练意志、提升修养、奉献社会的重要舞台,从到国际盛会,到街头巷尾的青年志愿服务,包括你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时随手关门关窗关灯,都同样是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文明社会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景,在爱与奉献中找到心灵归宿,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动担起那份对家、国的责任,在责任担当中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出自陶渊明《杂诗》八首之一

  杭师大附中校长蔡小雄:当你被周围进取的足音震动,当你勇于直视肩头的重任,你一定会珍惜稍纵即逝的时间,也一定明白,通向理想的路程需要你上下求索。不要说岁月匆匆,合理的安排会让你惊讶时间的容量;不要说生活无聊,不歇的进取会让你赞叹生命的力量。惜时、进取,就像青春张开的双翼,带着我们穿越道道关口,飞向成功的彼岸。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出自王贞白《白鹿洞》之一

  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

  ——出自《国风·卫风·木瓜》

  杭州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我从正月初一起,一户户上门,给那些上了年纪的亲戚、邻居以及小学、初中时的老师拜年,向他们送上发自内心的祝福。大年初三,我照例与自己当班主任的第一届学生,畅叙师生情,其实,他们现在也有四十多岁了。

  每年,同学会的秘书长黄素红都会早早发来短信,盛情邀请我去做客。我的每一届学生的点点滴滴,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真情待人,也会得到真情相待。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出自刘禹锡《竹枝词·莫道谗言如浪深》

  杭师附小钱江校区副校长陈清梅:一个好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一个坏习惯可以毁灭一个人,那是因为一个人的品格、能力来自于习惯,习惯打造了人的第二天性。在我们钱江校区,有很多同学有着优秀的习惯,例如优秀的锻炼习惯,早早起床,跑步锻炼身体,或者优秀的学习习惯,每天坚持朗读英语;再如优秀的自理习惯,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自己的物品整齐有序。

  诚然,有些同学的习惯欠佳,连最为基本的走路习惯还需要培养,进出校门有礼慢步走、做操整齐挺胸齐步走、专课进出静声集体走、上下楼梯靠右有序走、见到老师让路请先走、课间文明休息轻轻走、上学回家来回安全走。这样的走路,你会吗?

  “我把天空和大地打扫干干净净,归还给一个陌不相识的人。我寂寞地等,我阴沉地等,二月的雪,二月的雨。”

  ——出自海子《黎明》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因为我们二中有很多极聪明的同学,我们二中会有很多同学走进世界名校,中国名校。但我期盼的是:同学们能否有一种真正的宏大思维,去审视自己,更要审视人类,去审视当下,更要去审视未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一个名校人的生存的意义和哲学。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开学典礼;诗词歌赋;元日;学生;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