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考意外催生的职业 我是农民 我是模特

2017-02-10 09:46:00来源:钱江晚报

   经过7年草根模特生涯的历练后,43岁的凌宏往椅子上一坐,已经有些模特的气势了。浓眉大眼、五官立体,天生一副当绘画模特的好材料。

   因为住了大量艺考生,在转塘,这是意外催生的职业。做了一辈子农民的村民,无论老少,都开始给艺考生当模特。目前,转塘有500多个农民模特,全职、兼职的都有。

   在这些人中,凌宏是最受欢迎的那几个。有多出名?几乎每个住在转塘的艺考生,都能准确说出他的名字,几乎都画过他。

   听说钱报记者要采访,凌宏比约定时间早很多就到了画室。发型专门打理过,围巾整理得一丝不苟,无论是单肩包还是保温水杯,都和衣服同一个色系。面对面坐下,他双手交叉在身前,端端正正的。果然很专业。

   不免让人有些好奇,眼前这个一本正经的男子,被考生们在画纸上描了千百遍的画像,又该是什么样子?

   有个学生整整画了我五年

   凌宏7年的专职模特生涯里,从美院附中到转塘和富阳地区的各种画室,来来回回跑。现在这样的艺考季是最忙的,一天要跑三家画室,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

   “现在我走在美院的校园里,至少1/3的学生会和我打招呼。他们都画过我。”凌宏说。

   他的模特生涯,开始于2010年。有个朋友说给他介绍一个好差事,不需要干活,只要坐着就把钱赚了,每小时至少10元,比打工强多了。

   凌宏五官分明,鼻梁挺直,眼睛很大,是当模特的好材料。

   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他被带到三台山画室,几十个少男少女一下子围上来,个个盯着他看。“太不好意思了。”凌宏脸都红了,虽然他强装镇定,其实紧张得出了一身汗。

   他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工作,并成为了转塘一带最红的模特之一。除了淡季出去打零工,平时都在画室里泡着。

   2011年,凌宏迎来“职业生涯”巅峰,被选中为美院校考的模特,后来还在研究生考试中当过素描模特。

   “有个学生,考了三年才考上,后来上大学后又画了我两年。”在美院,凌宏这张脸甚至比很多教授还更有辨识度。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艺考生;职业生涯;模特生涯;农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