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四口之家:疲惫幸福 二宝让父母“重新发现自己”

2017-02-10 07:28:00来源:北京晚报

  插图:宋溪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超一年,根据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的介绍,2016年,北京市新生儿数量达到28万,约有30%是二孩。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

   随着二宝的到来,一些三口小家扩容为四口之家,我们采访了其中的几个,听听老二的到来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怎样的幸福、欣喜,当然还有烦恼。

   全家动员一起照看小宝

   家庭成员之间更紧密了

   李敏家的老二刚满三个月,两口子正筹备给她办百日宴、拍百日照。“按我们的想法就算了,但是她姐姐非要给妹妹留个纪念。”

   去年冬天,李敏顺利生下二孩,虽然还是个小女孩让李敏的爱人王平略微遗憾了“两分钟”,但现在两人更多感到的还是高兴。“我们老大特别喜欢这个小妹妹。小闺女儿的到来,让我们家庭成员之间更紧密了,因为需要调动起来一起照看这个小孩儿。”

   年轻的时候没带过大闺女的王平,如今半夜要起来两次,帮孩子换纸尿裤,“有老大那会儿,李敏也年轻,这些都是她一个人办了。现在我们互相体贴,我也搭把手,真是体会到她当初不容易啊。”

   感受到带孩子的艰辛和快乐的不止王平一个,家里老大欣欣也深有体会。当了7年的独生女后,变成了家里的老大,欣欣的心理也突然成熟了不少。“欣欣特别支持我们要二孩,觉得她要当姐姐了,特别有面儿。”而从妹妹出生后,欣欣也确实有了长姐风范。“能允许她拿着小勺给妹妹喂水,她就特别开心。还愿意给妈妈提供帮助,帮着给妹妹洗澡,推着出去晒太阳,还特别愿意给妹妹拍照片。妹妹也特别喜欢姐姐,眼睛总是跟着姐姐转。”说起两个女儿,李敏满心满眼都是幸福。“孩子在婴儿期是没有记忆的,这次欣欣有机会见证了从怀孕到出生的过程,特别开心。她觉得妹妹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宝宝。要是妹妹哭了,她比我还紧张呢。”

   虽然添了一个孩子,但李敏觉得在经济上影响并不大。两个孩子都是女孩儿,当初留做收藏的老大的衣服都拿出来给老二穿上了,朋友们送的衣服也都穿不完,玩具也都是现成的,几乎不需要另买,“现在还基本都是母乳,将来也打算尽量母乳喂养到两岁,目前就是多了一个尿不湿的费用。”李敏自己核算了一下,将来也就是多一个孩子的教育经费,“这些投入,我觉得如果孩子的父母双方都有工作,经济上是能承受这点负担的。”

   李敏在大学工作,她告诉记者,周围有很多人想要二孩,最主要的顾虑就是没人帮忙带。“像我们年近四十,经济上有一定的积累,很多同事、朋友不敢要老二,不是经济问题,都是因为没人给带。” 从研究生毕业,奋斗了十多年,李敏在单位也有了一定的基础,也是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她的产假才休了三个多月,领导就已经打电话催她上班。作为单位的老员工,她也能理解领导的心情,毕竟工作确实紧张,少了一个人,其他同事就得付出更多。“其实按政策,还有一个三个月的弹性假,我们单位没人能休到,我也不敢跟领导提啊。”

   虽然家里、单位有各种累和难,但李敏仍然认为,要二孩特别值,“孩子要了就没有后悔的”,但她也希望国家如果鼓励要二孩,应该再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她特别羡慕有些国家的女性能够享受3年产假,“在128天产假和3年产假之间能不能有一个弹性规定,由员工和单位协商。这样也能解放老人,也有利于减少北京的常住人口啊。如果能保留职位,或者说能保留工作机会,3年没有工资都可以。”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看春晚;二宝;李敏也;重新发现;两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