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颜值与才华齐飞 16岁武亦姝词海称霸

2017-02-09 09:34:00来源:成都商报

  2月7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在比赛中走红的国民美少女武亦姝击败四期擂主、《诗刊》编辑彭敏,获得冠军。据央视数据显示,这个节目全部10期累计收看观众达到11.63亿人次。

  一个半小时的比赛,看得人心惊肉跳,而武亦姝也奉献了丰富的表情包。比赛结束,“复旦附中16岁的武亦姝”迅速成为微博热搜榜的第10名,另一夺冠热门选手“陈更”也上了热搜榜第13名。如今各大新闻网站的榜首位置都被这个长发披垂,柳眉凤目,从容淡定,“颜值与才华齐飞”的美女学霸所占据。

  武亦姝何人

  复旦附中高一学生,小学就读于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初中就读于兰生复旦中学,2016年被复旦附中提前录取。

  武亦姝印象

  网友称她“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一切幻想”。作为学霸,她令周围师生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才华,更是其淡定的心态。“电视里在播放她的节目,她却只管写作业,不是一般的淡定”,一位熟悉她的人士说。

  武亦姝心得

  取得看似不可能的成绩,她认为纯粹是因为“喜欢”,因为古诗词里有太多“现代人完全给不了你的这种感觉”。

  过关斩将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

  国民美少女以实力夺冠

  【第一关】

  “飞上枝头变凤凰”原来是指陈圆圆

  个人追逐赛环节,依次上场的四个选手张苑苑、武亦姝、李宜幸、陈更,清一色的女生。之前圈粉无数的武亦姝是第二个上场,答对9道题得317分,也刷新了比赛最高分。其中“落叶满长安”一题几乎击败了百人团所有选手,因为很多人都误以为答案是“长安一片月”。

  另一夺冠热门北大理科博士陈更也一路过关,把场上分数追到306分,基本上只要再答对一题,就能淘汰武亦姝。谁也没想到,陈更却经历了突然“死亡”。让她抱憾的题目是:“飞上枝头变凤凰”是形容谁的诗句?A苏小小;B李师师;C陈圆圆。陈更选了“苏小小”,但答案是“陈圆圆”。“飞上枝头变凤凰”是大家常用的句子,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出处是清代诗人吴伟业《圆圆曲》一诗,“教曲技师怜尚在,浣纱女伴忆同行。旧巢共是衔泥燕,飞上枝头变凤凰”,诗人形容陈圆圆地位突然升高,从风尘女子变为正品夫人。

  【第二关】

  背熟《将进酒》不愁飞花令

  飞花令环节,武亦姝和百人团里本场得分最高的选手——来自石家庄的大学老师王子龙狭路相逢,两人以“酒”为关键词对诗句。

  说到酒的诗句,就离不开爱喝酒的诗仙李白。几个回合之后,武亦姝报出李白名篇《将进酒》中的一连串句子,每句都有酒字,“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以气势碾压对手。王子龙坚持了一轮,但紧接着说出的“酒入愁肠 化作相思泪”武亦姝已经说过,临时慌了手脚,喊了声“不好,要坏事儿”,果然就卡在那里,在数秒声中告负。

  【第三关】

  对决擂主无悬念获胜

  武亦姝和擂主彭敏对决,气氛十分紧张。而彭敏在关键时刻两次误判抢答,两次送分给武亦姝。其中一题的谜底是名句“杏花春雨江南”,彭敏过于紧张竟答不出来。

  武亦姝最后以5比3毫无悬念地获胜。“杏花春雨江南”出自元代诗人虞集《风入松 寄柯敬仲》。蒙曼评点:这句诗已经化用在我们生活里了,以至于我们都没有把它当诗句来看待。

  总决赛上,武亦姝拿下317分的9道题,你答对了么?

  1.识别诗句:兴尽无舟晚欲揖回济

  2.识别诗句:不庐真还兰面破山终楼识不

  3.填空:五岭逶()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4.对上联:()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5.下列哪个诗人在当时不受关注,到后世“粉丝”众多?

  A白居易;B李白;C陶渊明

  6.王安石“意太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说的是谁的故事?

  A杨贵妃;B赵飞燕;C王昭君

  7.“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中的“姑”是指?

  A父亲的姐妹;B丈夫的姐妹;C丈夫的母亲

  8.“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历史上“勒石燕然”指的是哪一位名将?

  A卫青;B霍去病;C窦宪

  9.下列诗句,哪一项是正确的:

  A古人已用三春足,年少今开万卷余;B古人已用三秋足,年少今开万卷余;C古人已用三冬足,年少今开万卷余

  【答案】

  1.兴尽晚回舟 / 2.不破楼兰终不还 / 3.迤 / 4.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 5-9.全是C

  精彩回放

  飞花令妙“月”连珠

  节目中,最令观众叹为观止的就是武亦姝在“飞花令”环节的出色表现。在2月1日播出的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环节上,武亦姝与博士姐姐陈思婷以“月”字吟诗,其反应之迅速、心理之稳定,赢得了不少掌声。

  陈: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武: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陈: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武: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陈: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武: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陈: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武: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陈: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武: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陈: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武: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

  陈: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武:梦到故园多少路,酒醒南望隔天涯,月明千里照平沙。

  复旦附中校长:她的表现“很正常”

  就武亦姝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赢得的关注和惊人的诗词储备量,其就读的复旦附中校长吴坚表示,她在节目中的表现“很正常”。“同等环境中,大家可能着眼于她年龄比较小,气质表达方面富有个性化的魅力。总体上来说就是发挥正常,这就是她。”

  武亦姝再次引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捧,很多网友都表示,中国诗词竟然这么美。吴坚表示,人文类学科的学习,特别是对传统文化的学习,首先要喜爱才会不断地接触和被感染,然后再去慢慢融化成为自身的特长。

  从教育的角度去看,我们有必要也应当在教育中渗透或者传递文化的意识。国家的、民族的优秀文化的继承,影响着人的成长,对每个个体的成长都很宝贵,影响着一个学生的内涵。我们现在说的核心素养问题,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人文的核心素养,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据校方透露,武亦姝上学期的课外书单包括:沈复《浮生六记》、王国维《人间词话》、蒲松龄《聊斋志异》、曹雪芹《红楼梦》、庄子《庄子》、陆游《剑南诗稿》《放翁词》、晏几道《小山词》。每日经济新闻

  延伸阅读

  让不少粉丝惊呼“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的武亦姝,还参加过首届“新闻晨报杯”上海市初中生作文实践活动,获得网络人气作品投票第一名。以下就是她当时提交的参赛文章。

  《你是我心中的风景》

  褪尽了铅华的南浔就这么站在眼前的时候,望着她晶亮的眸子,我竟呆立了许久。

  父母似乎对各式各样的古镇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汽车开进了无数弯弯的野径里,停在了无数雕花的屋檐下——一直到上世纪末才真正得以兴起的汽车,带着二十一世纪的人们,穿梭在数百年的光景之间,这已成了常规。

  但说真的,我不知已见过多少为揽客而夸下的海口,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一瞬间跌入谷底的希望。无奈地,对于古镇的名号,也只得半信半疑。

  南浔亦然。来到这里的真正目的是旅游,那么就别尝试期盼看到她最真实的一面,如此想着,耳朵里充斥着杂乱的歌声,一路颠簸。

  下车的时候临近中午,望着一看就是后来修建却硬要修出古色古香的韵味的入口,立刻倍感烦躁。我率先走进大门,为的是趁早结束这无趣的旅程。

  令人惊讶地,就在踏入那低矮的灰墙的一刹那,竟在天际捕捉到了一丝浮起的炊烟,摇着细长的尾巴,悠悠晃晃地朝河水的另一头游去。我循着那条深深浅浅的轨迹,寻到的是水岸的一处人家。竟还有人住在这里吗,惊讶地思忖着, 低头,脚下的河水从一个方向,一圈圈地漾开,迫不及待地四散开去。在那水纹的中心,是一位洗衣的妇人,在游人的脚步里,一时融入,一时淡出。

  这古镇竟还延续着它原本的使命!

  惊讶之余对这古镇的好感油然而生。

  再往前走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展现出的都是悠然自得的姿态,并没有沾染不应有的娇贵和傲气。石桥是早已褪尽了色的,也因而变得宠辱不惊了。时而摇来几只小小的船,不加粉琢,倒也是四平八稳。古镇里没有什么特别显眼的东西,它的色调平淡且踏实,泛着一点点岁月的温暖。因为是饭点,路上的人不多,时而有男人或女人,接了水拿进屋子去。空气中处处氤氲着饭菜的甜香。脚下的石板早已没了棱角,温和而恬静得像固体的阳光。

  房屋自然是老式的结构,从屋檐的缝隙里微微地穿过一点阳光来,旧了,但不歪斜,就像年长的妇人喜欢拿梳子抿了水儿梳头,再将自己打扮得一丝不苟,温婉而尊严的模样。墙壁的颜色多数是好看的灰白,少有污点,整洁温柔到极致,又仿佛随时可以隐去般谦虚。这里的建筑并不密集,却仿佛在礼让对方,中间留下的走道总是宽宽的,头顶便有足够欣赏的蓝天白云。

  这里的一切都生活在这里,这里便是它们的生活,是真实的,丰满的,伸手就可以触摸得到的。

  这才是真正美丽的,可以静下心去欣赏的风景啊。

  你是我心中的风景,亲爱的南浔,一直地,美好地。也只愿能像南浔一样在匆忙的岁月中保持一颗纯净的心,踏实温暖而感动常在。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武亦姝;颜值;海楼;个人追逐赛;提前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