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啦!不同阶段家长这些功课要做足!

2017-02-08 10:00:00来源:广州日报

  图片:新华社发

  今年寒假,许多中小学校书面作业已普遍“瘦身”,且理念创新充满生活实践“味”:有的是寒假“运动”作业,有的是以“影子观察员”身份去体验各种不同的职业生活。

  2月6日,高中开学;2月13日,初中和小学开学。本学期,高中有22个教学周,初中和小学有21个教学周。由于本学期正值小升初、中高考的升学季,不同阶段的家长需要做好计划,先人一步。

  幼升小家长:要提前关注招生信息

  报读公办小学的幼升小家长,需要关注4~6月的信息。4月份,各区教育部门将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里面有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地段,家长要留意自己所在公办小学的招生地段有没有调整。同时,根据要求准备好各种入学材料。5月是公办小学网上报名的时间,同时公办小学将现场审核资料。6月是公办小学派发录取通知单和新生注册的时间。

  报读民办小学的幼升小家长,节奏需要比公办小学提前。一般来说,3月就要关注民办小学的招生信息,尤其是热门民办小学,竞争很大,家长需要了解民办小学的面试方式,面试题目,有可能的话,可以先让孩子做准备。5月,民办小学招生网上报名,5-6月,民办小学录取新生。7月,民办小学补录及注册报到。

  小升初家长:可多参加学校的开放日

  报读民校的小升初家长,一开学就要关注民办的各种招生信息,同时做好简历,把握各种机会。4月15日之后,民校的各种开放日将正式开启,同时公布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方案。5月1~3日是民校传统的开放日时间,家长可以参观。6月下旬是民办初中网上报名和招生时间,7月是补录时间。

  报读外国语学校的小升初家长,4月份要关注各公办外国语学校公办初中招生计划,5月份要关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布市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指标分配细则。6月份要关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完成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指标分配工作。同时,6月下旬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进行电脑派位抽签,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进行招生录取。

  报考特长生的小升初家长,要注意5月下旬,各校将进行小升初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报考华附奥班的小升初家长,要注意5月中旬的华附奥班的招生。

  中考家长:要关注指标到校情况

  户籍生中考家长,要关注指标到校的情况。一般而言,3月份会完成指标生资格审核,4月份会公示符合指标生资格的名单,处理指标生资格异常情况及公示申诉;同时,4月份还会在招考网公布各区各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人数,在招考网公布各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及指标计划数,然后进行电脑派位仪式,分配指标计划,再在招考网公布各初中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及各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最低控制分数线。6月初网上填报中考志愿时,家长要注意指标到校志愿的填报。

  非户籍生中考家长(即“随迁子女”),要关注异地中考政策。2017年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才能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根据安排:中考报名之前,要采集随迁子女及父母身份证信息,随迁子女网上申请报考资格;3月31日前,随迁子女要提交证明材料。4月14日前,审核随迁子女报考资格;4月21日前,随迁子女对审核结果有疑问或异议的,申请重新审核。5月12日前,重核随迁子女报考资格,公示通过审核的随迁子女名单,处理异常情况和申诉。

  寒假作业能不能“瘦”点,有“温度”点

  马上就要开学了,学生们都忙着抓紧最后几天完成寒假作业,有些同学因为年前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不得不加班加点,成为每年这个时候的一道风景线。

  寒假作业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小窗口。今年广州寒假作业有哪些变化,据报道,与以往的“题海”战术不同,许多中小学校今年寒假书面作业已普遍“瘦身”,且理念创新充满生活实践“味”:有的是寒假“运动”作业,有的是以“影子观察员”身份去体验各种不同的职业生活,有的是用短视频、电子报等新玩法来完成一项假期作业等,形式和内容都显得丰富多彩。

  虽然部分学校的寒假作业有创新,但笔者了解,多数孩子的寒假作业却并没有多少新意。在一份“一年级上学期寒假作业”表中,学校分别对语数英三科给出了10项作业,其中每天需要完成的作业有4项,分别是每一练一页字帖,每天阅读30分钟课外书籍,每天口算10~15分钟,每天坚持听、读、唱15分钟英语等。寒假作业多是平时学习的延续。

  寒假作业不仅考验着学生,也考验着家长。尤其是每天都要完成寒假作业,家长除了要督促孩子完成,还要和孩子一起拟订计划,认真落实计划,一环扣一环,才不会落下作业,如此一个寒假下来,孩子累,家长也累。笔者认为,搞“题海”战术的寒假作业真的需要反思:

  一是寒假作业能不能“瘦”点。寒假作业不应该还是围绕着课本知识点团团转,而是应该培养和锻炼孩子的能力,我们可以精简一些传统知识点方面的作业,增加一些有益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作业。

  二是寒假作业能不能有“温度”点。东风东路小学今年寒假实践活动就有个温暖的主题:“童心看职业”。 这项作业让同学们亲自了解观察不同的职业,与身边的人讨论自己喜欢的职业并通过人物采访、“影子观察员”、阅读了解等方式走近这份职业。通过东风东路小学的微信平台,我们看到了许多小朋友撰写的“童心看职业”文章,这种寒假作业对学生认识社会,甚至对未来的职业规划都会带积极正面的影响。

  寒假作业是整个教育的一个小环节,只有教育减负,寒假作业才会“瘦”一点。只有学校有“温度”,寒假作业才会有“温度”。 (记者 邓仲谋)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家长;寒假;开学;阶段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