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学寒假体育作业执行难 家长:与升学无关

2017-02-07 09:11:00来源:南京日报

  这个寒假,为督促孩子们锻炼身体,我市不少中小学都布置了体育作业。假期已经过去大半,孩子们的体育寒假作业完成如何?记者昨天了解到,和语数外等作业相比,由于体育寒假作业很难考查,更多靠自觉,导致“执行难”,不少学生落实起来打了折扣。

  火瓦巷小学三年级的笑笑这两天开始赶寒假作业。“把语数外的作业抓紧时间做完就可以了,体育先不管。”笑笑妈妈这样叮嘱。笑笑放在书包角落的一张寒假体育锻炼计划单上,除了放假头3天有记录外,其他大片还都是空白。

  小学生寒假体育作业执行难

  “年前上培训班,要完成培训班作业,过年总得走亲访友,年后还有语数外寒假作业,孩子挺辛苦的,空下来她想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就随她了。体育和升学没有直接关系,作业弹性比较大,不做也没事。”笑笑妈妈说,虽然没有落实体育作业,但开学时她还是会帮孩子签上字。

  新城中学初一学生小陈同样也把体育作业抛到了脑后,放假至今,除了约同学打了次篮球,其他运动的时间很少。“学校的要求是每天运动1小时,我肯定达不到,过年已经耽误几天时间,很多书面作业还没做,根本顾不上体育作业。”

  而小学低年级孩子的体育寒假作业完成情况相对较好。游府西街小学一年级学生小轩每天下午都在家人的配合下练习跳绳。“孩子跳,我给他计时,之前一分钟跳60多个,现在能跳80多个。”小轩的奶奶说,“孩子经常感冒发烧,平时让他锻炼他不听,刚好老师布置了体育作业,我们就有了让他锻炼的理由。”

  “从以往假期的锻炼情况看,孩子们真正能不折不扣落实体育作业的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孩子在假期中身体素质下降,这从开学典礼上孩子们一个个倒下就能看出来。”一位小学体育教师说。

  双塘小学体育教师王玲说,为让孩子们能尽量落实体育寒假作业,学校要求每次锻炼需要家长签字,同时明确开学后会进行体能测试。不过,也有部分孩子并未锻炼家长也签了字。在她看来,体育锻炼光靠学校没有用,必须家校合作。“学校专业引导,家长负责督促,孩子才会把体育锻炼当一回事,久而久之,也会带动家庭的锻炼氛围。”

  南理工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说,中小学布置寒假作业,说明体育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分量正逐年加重,这值得肯定。而学生在完成时大打折扣也在意料之中。一方面,学校布置的体育作业主要以跑步、跳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为主,比较枯燥单调,学生兴趣不大;另一方面,体育和语数外等学科相比,依然处在次要位置,尚未得到足够重视。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中小学应该提高体育考核标准,改变评价机制,将体育和升学评优挂钩,倒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同时,老师在布置体育寒假作业时,尽可能将身体锻炼和社会实践等活动相结合,比如徒步明城墙或者登紫金山宣传环保等,都可以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记者 钱红艳)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寒假;执行难;家长;作业;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