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悲催出国经历引“留学五痛” 你真的适合出国吗

2017-01-24 07:29:00来源:沈阳晚报

  据了解,近几年留学人数急剧增多,留学年龄呈现低龄化。在看起来很美好的出国留学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延迟毕业、留学生活不适应、轻生自杀、未婚先育、就业困难、甚至违法犯罪。

  记者采访了近几年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以及部分家长、高校教师、出国留学机构专家、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等,试图呈现出留学群体的多面性。

  三个命运多舛的留学生

  故事1

  不适应环境患抑郁症被迫休学

  “抑郁性神经症,建议药物治疗辅助心理治疗。”当沈阳某家权威医院心理门诊的病志出现在小刘和他父母的眼前时,一家人陷入了沉默。

  小刘,23岁,目前在古巴一所大学读大四。如今因为抑郁症和国外生活不适应,被迫休学1年,回国接受心理治疗。

  4年前,在沈阳参加高考失利后,小刘的父母想到了出国留学这条路。他们想,有国外的学历,回来找工作应该很容易。

  让小刘的父母没想到的是,小刘对古巴的文化、生活并不适应。小刘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与留学生相处得并不融洽。加上与父母交流的比较少,小刘的性格越来越孤僻。于是他开始失眠,还得了胃病。最终学校老师联系了小刘父母,小刘才回国接受心理治疗的。

  故事2

  大男孩被寄宿家庭驱逐

  美国时间凌晨1时许,1.82米高的大男孩小刚,在纽约的大街上通过电话向远在沈阳的妈妈哭诉。原来,小刚一直在美国寄宿家庭中生活。这个家庭对小刚很宽容,但是小刚有抽烟的习惯,寄宿家庭里有3个孩子,房主多次劝说小刚戒烟。由于小刚任性,依然偷偷地在房间里抽烟。房主忍无可忍,将小刚赶出了家。听到这儿,小刚妈妈心急如焚,半个月后通过多方联系,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寄宿家庭。

  原来小刚家庭富裕,妈妈是沈阳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小刚从小被娇生惯养。小刚本来不喜欢留学,可是妈妈看到身边有很多朋友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去没有面子,就将小刚送出了国,想不到小刚出国后有多种不适应。

  故事3

  孤寂女孩没毕业成了未婚妈妈

  3年前,沈阳某大学一名女生一毕业就到美国留学读研究生。刚到国外,由于寂寞,很快和来自国内的一名留学生相恋,不久意外怀孕。女留学生生下孩子后,一方面要抚养孩子,一方面还有学习任务,她的生活很窘迫,面临辍学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出国留学要面对一个巨大的困难:如何应对孤独。由于对国外的文化、价值观、风土人情不了解,会给留学生带来很大的孤独感。由于与父母沟通只能通过音视频,只能满足部分情感需求。很多留学生多是因为禁不住寂寞而恋爱,由于缺少必要的性知识,有部分女学生意外怀孕,使本来就有学业困难的留学生活雪上加霜。

  记者调查:出国留学只是看起来很美

  不仅留学期间存在问题,毕业后就业情况也并非理想。记者了解到,出国留学每年的费用很高(留英硕士的费用最高,4年需要120万元到150万元左右)。归国后的工资待遇并不理想,本科毕业的留学生在东北地区月薪3000元的占多数。出国留学的毕业高薪梦破灭后,让很多海归心理失衡。

  近几年留学人数急剧增多,留学年龄呈现低龄化,有的小学生也留学。在出国留学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延迟毕业、留学生活不适应、轻生自杀、未婚先育、就业困难、甚至违法犯罪。

  2015年,沈阳某区共有7名高中生到澳大利亚留学,5人没有按时毕业,有一人本科读了7年。父母和孩子低估了留学学业的困难。其实,国外教育宽进严出,在学分管理上非常严格。

  还有个别留学生留学归国后出现了价值观迷茫的现状,有两个80后的女孩一个去法国、一个去澳大利亚,归国后对国内的教育、文化、医疗各领域都充满抱怨,由于她们的抱怨,导致越来越多的身边人远离她们。

  声音:到底该不该留学

  留学机构:尊重孩子意愿因人而异

  沈阳某留学机构咨询顾问范瑾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国留学需要慎重对待,需要孩子、父母、老师、留学机构等部门联合制定规范合理的留学计划。前提是必须尊重孩子的意愿。到底该不该留学?要因人而异。”

  范瑾雯说,有的孩子发展得很好,在国内默默无闻,在国外却蒸蒸日上。但有的孩子在国内很优秀,到国外读硕士不仅不适应,还有辍学和自杀的。

  心理专家:必须满足五种条件才可留学

  心理专家周永梅说,出国留学除了必须支付高昂的学费外,还要满足其他要件才具备出国留学的条件。

  1.成绩中等左右,学理科好些,学文科缺少方法。

  2.对中国的应试教育不适应,但是有个人的特长和优势。

  3.人格、心理健康状况好,智力水平比较好。

  4.自理、自立能力强。有比较强的抗挫折能力。

  5.是非观念强,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信念。

  教育专家:“留学万事大吉”是错误的

  教育专家礼冰告诉记者,出国留学不都是美好的,还有很多痛,他总结有“不适应之痛”、“孤独之痛”、“婚恋之痛”、“性观念之痛”、“价值观迷茫之痛”等。

  礼冰告诉记者:“出国留学看上去很美,是因为很多家长抱有出国留学,一留了之的心态,以为出国留学就万事大吉了,可是准备工作做得不够。还有人以为有留学的经历,回国后不仅工作好找,而且一定有好的未来。这是错误的观念。”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出国留学;小刚;留学生活;留学计划;悲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