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防流动未成年人犯罪成当务之急

2017-01-24 07:2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孟越的电动车被盗了。这让他再次感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不能放弃。

   孟越是昆明市呈贡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的专职副主任。他们刚刚完成的“呈贡区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调研”显示,目前呈贡区未成年人犯罪盗抢是主要方式,而且在触法的未成年人中,96%是外地户籍未成年人。

   “呈贡是昆明的新区,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一些新的社会问题不断显现,未成年人犯罪也面临着诸多新问题。”孟越说。

   外地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占96%

   2015年10月,呈贡公安分局龙街派出所破获了一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件,抓获的12名嫌疑人,最大的16岁,最小的仅11岁。他们有的是在校小学生,有的辍学后漂在社会上。他们利用车主的粗心、小孩的身份,用拉门、撬门的方式作案30多起。

   时隔两月,2015年12月中旬,呈贡警方再次破获一起撬砸汽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件, 3名嫌疑人均为16岁和17岁的未成年人。仅两个月,他们就在呈贡撬砸汽车20起70余辆。3人小学毕业便辍学,以盗窃维持生活。3年前他们曾因在昆明盘龙区砸车窗盗窃被警方抓获。

   在这两起案件中,所有的嫌疑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呈贡是昆明的新区,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外地籍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明显多于本地籍未成年人。”孟越说。

   据他们完成的《2016年昆明市呈贡区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呈贡区未司办共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9起,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8人中,仅有2名户籍地为呈贡区。大部分来自云南的禄劝、寻甸、会泽,镇雄、巧家以及河南、四川、广东、贵州等省的县市。他们中初中以上文化的仅1名,初中文化的仅24名。

   报告称,外地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占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的96%,他们基本为团伙作案,且低龄化,犯罪种类日趋多元化,有盗窃、抢劫、故意伤害、强奸、诈骗、聚众斗殴、介绍卖淫等。其中,盗抢是他们的主要犯罪方式,作案多在大学城片区。

   呈贡区法院去年的一份《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数据也显示,外地籍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呈总体上升趋势,在该院2015年收案的500件751人,涉及未成年人34件61人,其中本地籍1人,外地籍60人。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犯罪方式,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犯罪种类,预防教育,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