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强大脑》战平人工智能 “辨音神童”比赛全凭天赋

2017-01-18 07:50:00来源:广州日报

  孙亦廷

   《最强大脑》第一场“人机大战”人类遗憾落败,第二场由“脑力名人堂”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孙亦廷出战,最终以1比1的成绩战平。时隔一年,再次出征的“辨音神童”孙亦廷,表现再次让网友感叹“天赋异禀,太神奇了”,但孙父透露,“其实孙亦廷这次对战人工智能压力非常大”。

  节目播出后,观众网友都好奇孙亦廷是否有对耳朵进行训练,孙父表示孩子参加比赛全凭天赋:“会就会,不会就不会,练出来的也没有意思。”孙亦廷在听力方面的超强天赋在第二季时就已引起了网友的感叹:“这孩子肯定能成为伟大的音乐家”。但孙父坦言孙亦廷的天赋不光体现在音准上,更体现在数学和逻辑上。孙父从事IT行业,所以孙亦廷小时候就以各种形式接触电脑,深知它的厉害。孙父认为也正因此,孙亦廷这次的心理压力尤为巨大,“在小宝心中,他觉得人类是不可能战胜机器的。所以这场比赛对他的压力太大了,也没心思跑动了。他没准儿认为即使输了也要有个遵守纪律的表现。另外,又大了两岁,自控能力确实增强了,所以今年大家都觉得他乖巧了不少。”

  据悉,第二季结束后孙亦廷跟随妈妈前往澳大利亚求学,语言受限的他依旧凭借着天赋在音乐、数学等几个学科完成得很好。

  不过谈到孩子教育问题,孙父表示其实最注重的还是孙亦廷在人际关系方面的体验。孙爸爸直言如果他肯提供条件的话,孙亦廷很快就能学完高中的数学,但因为担心孙亦廷会沉迷于数学而忽视人际方面的体验,所以没有让孙亦廷进行超前学习。

  谈及儿子在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孙爸爸也是颇有感慨,表示他最注重的就是孙亦廷和其他同龄人的交流:“他特别愿意同别人交往,只是太缺乏技巧,这个没办法,慢慢来。他跟人交流反应有时候就是慢,与人交流也是有节奏的,他很多时候不合拍。”(记者 莫斯其格)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孙亦廷,比赛,天赋异禀,人工智能,超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