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最美公厕”引关注 保洁员称做好“份内工作”

2017-01-17 09: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西安最美公厕”。党田野 摄

   “打扫卫生是咱的份内工作,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正在打理公厕洗手台的保洁员孙跃荣说。

  近日,网上一组名为“西安最美公厕”的照片引发关注,与人们印象中的大多数公厕不同,图片里的“最美公厕”不仅干净整洁,还因四处摆放着各色花而显得清新十足。网友在点赞之余纷纷留言称要去实地观摩一番。

  图为保洁员孙跃荣正在打扫卫生。党田野 摄

  16日,在西安北郊的文景公园北门对面,记者看到这个红遍网络的公厕就“隐匿”在一个小区门口,与旁边的高楼相比,显得并不起眼。“最近很多人都来参观这个公厕,还有拿相机拍照的。”环卫工陈师傅说,这个公厕开设好几年了,一直都被打扫得很干净。

  图为“西安最美公厕”。党田野 摄

  记者进入公厕发现,整个公厕的各个角落都摆放着几盆色彩艳丽的花,米色的地板上几乎看不到污迹,隔档和墙壁等不易打扫的地方也被擦拭得干干净净。空气中弥漫的熏香,让人在公厕中闻不出一点异味。

  “其实把卫生搞好并不难,看到脏了马上清理,干活手脚勤快点就行了。”孙跃荣说,她的工作流程很简单,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将公厕整体打扫一遍,然后保持有人如厕及时清扫。晚上11点下班前再打扫一遍,看看有没有破损的设备。

  图为“西安最美公厕”。 党田野 摄

  能把厕所清理的这么干净,孙跃荣笑称,每天除了用拖把多托几次地,每隔几天她还会用钢丝球沾上洗洁精,将地板缝隙仔细清理一遍。小便池和马桶要及时处理,否则留下污迹清理起来就更费力了。

  “再干一个月,我在这里就满五年了。”孙跃荣对记者说,她的老家在东北,后来在西安定居,从单位退休后她选择当一名保洁员,继续发挥余热。因为精心维护,这个公厕广受好评,孙跃荣也多年被为评为西安经开区“优秀环卫工作者”。

  随着“最美公厕”在网络的不断传播,55岁的保洁员孙跃荣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记者在公厕遇到了几位慕名前来的民众。“来到现场才发现,这里的一切比我想象的还要干净。”西安市民顾雨薇说,孙跃荣这种对工作的坚持和精益求精让她非常感动。

  对于成为“网红”这件事,孙跃荣稍显诧异,“这就是咱的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就是了。”孙跃荣说,这几天不断有人专程过来,就为看看跟照片上是否一致,这种关注让她觉得“有点压力”。(党田野 阿琳娜)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保洁员;西安最美公厕;工作流程;隐匿;环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