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川11岁女孩母亡父弱智 新年愿望想要一支画笔

2017-01-10 10:12:00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伊川11岁女孩母亡父弱智 新年愿望想要一支画笔

小桃林正在奶奶的指导下做饭记者曹杰李晓波摄影

伊川11岁女孩母亡父弱智 新年愿望想要一支画笔

苗桃林和她的奶奶住的屋内,光线非常暗淡

  □记者曹杰李晓波文图

  本报讯 生活清苦,身世可怜,但11岁的苗桃林从不抱怨,她唯一的心思就是好好学习,用知识去改变命运。苗桃林是伊川高山镇奋进矿校六年级学生,母亲患精神病,2016年4月离世;父亲弱智,苗桃林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桃林的家在高山镇上,通往她家的路有一段下坡土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很不好走。与周边的平房相比,她家的瓦房显得有些破旧。平时桃林跟爷爷奶奶住在一个屋,她跟奶奶睡在一张床上,屋里光线非常暗淡,其中一处还漏雨。厨房也是瓦房,仅有一个小灯泡照明。

  “屋里这么暗,做饭能看见吗?”桃林的奶奶说:“换大号灯泡费电,电费贵,不舍得换。”

  桃林的爷爷奶奶今年已近八旬,身体都不算好。爷爷多病,奶奶的腿不定时会疼。“疼得不厉害,忍忍就过去了,要不然吃药就得花钱。”家里的情况使桃林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每天放学后回到家,就帮奶奶做家务。“能让奶奶轻松一点是一点吧。”她说。

  说起孙女的身世,老太太不禁流下眼泪。“孩子命苦,她妈妈今年(2016年)4月跑出去走丢了,后来找着时,可能是拿农药瓶装水喝中毒了,送到医院没抢救过来。”奶奶说,孩子的爸爸智力不行,平时只能干些简单农活,别的啥也干不了,家中没有其他经济收入。

  虽然家中贫困,但桃林学习很好,她非常好学。奋进矿校的老师说,这孩子身世可怜,但很好学,学习成绩很优秀。因家里贫困,她小小年纪,只要家中有点儿事,就要请假回家帮忙。所以有时候会耽误学业,思想包袱比较大。

  “我不能倒下,倒了这个家就散了。”桃林的奶奶已成为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孙女是我一手拉扯大的,她还小,我要是走了,孩子可怎么办?”听到奶奶的话语,桃林眼里泛起了泪光。奶奶接着说:“没事,只能怪咱命苦,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把孙女照看好,把这个家撑下去。”

  春节将至,桃林的新年心愿特别简单,她想要一支画笔。平时除了上课读书外,她非常喜欢画画。一支画笔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孩子而言,是再普通不过的文具,但对于苗桃林来说,变得非常珍贵。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画笔,弱智,女孩,伊川,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