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岁末年初"用工荒"初现跳槽多 你家老板咋留人

2017-01-10 07:4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元旦期间的一天下午,成都四道街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门口,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初生的婴儿,因为对这家公司的月嫂特别满意,特地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谢意。公司负责人李女士脸上挂满了笑容,但笑容背后,李女士也有些无奈:元旦开始一直到过了春节,人员都不充足,尤其是出色的家政阿姨更短缺。到了岁末年初,由于种种原因,不少行业企业再次爆发“用工荒”。

  有统计显示,春节前后1-2个月中用工缺口为68%,其中餐饮业、家政服务业等用工缺口最大。而在IT、房地产等行业,“用工荒”则体现为,猎头春节前挖人,春节一过,员工大量离职。为了把员工留住,各行业都想方设法,既有涨工资、发红包等“简单粗暴”的方法,也有企业打出感情牌。另外,一种新型的人才外包模式正在成为化解“用工荒”的新方法。

  用工荒初现

  餐饮、家政行业尤为严重

  最近几天,成都四道街两旁的多个家政服务公司门口,坐着等活的家政阿姨比往常少了许多,甚至部分公司只有管理人员在留守。“这几天已经开始出现人员不足的情况了,相反,到了年底,照顾老人、带孩子的客户需求更多了。”一家公司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

  连日来,记者在成都多个劳务市场、人力资源公司走访发现,元旦、春节期间的“用工荒”,在成都部分行业已经有所显现。其中,以餐饮、家政、外卖等行业表现尤为突出,有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元旦持续到春节,“都处于人员短缺状态”。

  “有些家在外地的阿姨,要回家过元旦,元旦过后马上就要过春节,所以这前后一个多月时间,都会出现‘用工荒’。”李女士说。实际上,除了家政服务行业,餐饮、外卖等需要大量人力支撑的行业,也在岁末年初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

  记者发现,成都多家餐馆门店都贴出了招聘服务员和钟点工的启事,且待遇优厚。一家川菜馆老板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说,由于人手不够,连他自己都要客串服务员帮忙点菜。

  “工人们陆续回家过节,店里吃团年饭的人又多,实在忙不过来。”老板说。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人口红利;用工荒;通车;互联网企业;钟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