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考进大学就厌学? 原来是患上“大一病”

2016-12-30 09:26:00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刘志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厌学情绪在高校中弥漫。

   同时,国内某高校曾调查发现,超过60%的大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厌学情绪,其中10%~20%的大学生严重厌学,厌学俨然成了高校“流行病”。

   许多家长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开始不淡定了,都说大学里的学习压力小了怎么还会厌学呢?这种厌学有得治吗?

   记者也随机在杭城某高校内做了个小调查,“大一第一学期将要结束,你感觉怎样?”

   所幸,得到的答案并没有国内某高校调查的那么可怕,只有约20%的同学表示感觉忧虑,他们的担忧主要是——

   “上课常常听不进去,要么玩手机,要么看小说,玩的时候是高兴,但事后回想又会感到后悔,觉得自己这样是在浪费时间。”

   “平时宁愿无所事事也不爱看书。”

   “起初是因为迟到偶尔逃课,后来看老师也没发现,到最后是能逃的课都逃了。”

   “各种同学聚餐,好像把爸妈给的生活费大部分都用在了吃上面,现在一个学期快过去了,钱花了不少,人也长胖了许多。”

   ……

   记者采访发现,大学生尤其是大一生中,比较容易有厌学情绪,在国外还专门有“大一胖10磅(9斤多)”的说法。

   而这种现象,记者也在杭州市七医院精神疾病早期干预门诊的王奕權医生处得到了验证。流行病

   他最近接诊了一位大二的女同学。她披头散发,不修边幅,很颓废,不久前才吞药自杀未遂过。

   一旁陪诊的妈妈心疼地告诉王奕權,曾经的宝贝女儿,活泼、阳光、开朗,学习成绩优秀,特别讨人喜欢。可进入大学以后,女儿就跟换了个人一般,原先的生活规律全部打乱,晚睡晚起,开始疯玩,经常折腾到深更半夜,之后还要吃夜宵。

   “在我们的早期干预门诊中,因为厌学而来咨询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历经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进入大学这个传说中想干嘛就干嘛的自由空间,于是,那些平时就自制力较弱的学生一下子迷失了方向。他们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自己主动来的,另一类就是家长陪着来的。”王奕權说。

   一般自己来的学生,他们在中学时的学习成绩相对较好,以成绩的提升、考上好的大学为目标。可进入大学以后,大人对他们的学习不再提要求,而他们一下子失去了方向,不知该干点什么。往往是等读完大一,大学生活的新鲜劲过去,又看到自己的成绩下滑厉害,然后就对自己的状况感到紧张、担心。

   至于那些需要家长陪来就诊的学生,问题就更加严重了,他们上了大学以后,似乎没有了任何约束,直接将学习抛至九霄云外,天天就知道玩,成绩直线下滑,到了学期结束,几乎门门都挂红灯,有的甚至连学校都提出劝退。家长没有办法,才求助心理医生。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正常的适应反应,称之为“大一病”。对于大部分的大学生来说,过了这个新鲜劲之后,会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当然,如果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得到家人或是前辈的引导,有助于缩短这个适应的过程,早点步入正轨。

   当然,也不能否认,有的大学生的厌学情绪是真的非常严重,甚至已经发展至早期精神疾病,对此,家长还是得引起重视,简单的判断标准就两条:一是你孩子的改变,周边的人能不能忍受?二是你孩子的生活、学习等社会功能,有没有受到影响?如有怀疑,可以跟专业的心理医生聊一聊。(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大学生活;陪诊;家长;高校;学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遇到这样的逗逼舍友,大学生活省心多了!

我们一般洗脚都是这样洗的。

2016-10-18 16:00:00

意气风发进校园 师兄师姐给建议:大学生活这样度过

9月,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批96后、97后新生打点行囊,带着家人的嘱托与希望,意气风发地走入大学校园。”

2016-09-09 11:06:00

《微微一笑很倾城》里的大学生活是真的吗? 等你来鉴别

《微微一笑很倾城》开播了,无数迷妹对着杨洋狂舔屏,很多人都说,这才是校园爱情、青春年华的真实还原,没有堕胎没有互相伤害,只有看对眼了的大侠配美女。电视剧第一集里,微微就因为寝室断电而掉了游戏,而原因就是室友煮泡面。

2016-09-01 13: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