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过半受访者聊天时频繁用表情 最受欢迎的是它

2016-12-28 07: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勾犇

  最近发布的本年度全球网民表情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表情符号包括“爱心”“大哭”“微笑”“笑哭”等,其中表情符号“笑哭”雄踞榜首。如同文字,每一个表情符号都可以代表不同的含义和情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使用微信聊天的过程中,76.0%的受访者会频繁运用表情符号。受访者最欢迎的表情符号是“微笑”(41.0%)、“呲牙”(33.2%)、“调皮”(27.6%)、“爱心”(27.4%)和“得意”(26.2%)。

  76.0%受访者使用微信时频繁运用表情符号

  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乔亚楠,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在微信聊天上。除了工作联络,还要维系朋友感情。乔亚楠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在聊天时通过表情符号表达情绪。“不用表情符号会觉得很无趣”。

  “不光是聊天,我发朋友圈也必须带着表情符号。”大二学生李硕认为,文字表达冷冰冰的,显得没什么人情味儿。“跟老师微信沟通,我会发卖萌、微笑这类的表情表示尊重,塑造一个乖学生的形象。跟亲近的朋友同学聊天,就会发‘迷之微笑’‘挖鼻孔’‘笑哭’那种特别有‘内涵’的,至于是什么意思,大家都懂”。

  调查显示,在使用微信聊天的过程中,76.0%的受访者频繁运用表情符号,22.4%的受访者偶尔使用,几乎不使用表情符号的受访者仅占1.6%。

  如今的微信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品。去年夏天,年近50岁的周历华在女儿的强烈要求下,学会了使用微信。“大多数时候是和老婆孩子聊天,建了一个叫做‘吉祥三宝’的家庭小群,乐趣多多”。周先生表示最近微信玩得很溜,爱上了用表情符号,“我现在问孩子在忙啥,都会在这句话后面加个呲牙笑的表情,显得自己亲切。不过要说正事,还是会用文字,文字是内容的基础,表情符号是锦上添花”。

  调查显示,41.2%的受访者更倾向于用表情符号表达特定的情感,17.3%的受访者倾向使用文字,41.6%的受访者会视情况而定。

  受访者最欢迎的表情符号是“微笑”(41.0%)、“呲牙”(33.2%)、“调皮”(27.6%)、“爱心”(27.4%)和“得意”(26.2%)。其他依次为:“笑哭”(21.1%)、“偷笑”(19.7%)、“大哭”(19.7%)、“再见”(12.8%)、“鼓掌”(11.5%)、“害羞”(9.4%)、“发呆”(9.4%)、“愉快”(6.7%)、“两眼冒爱心”(6.1%)、“奋斗”(6.0%)、“抠鼻”(5.9%)、“坏笑”(5.9%)、“亲亲”(5.8%)、“阴险”(3.0%)和“可怜”(2.3%)等。

  表情符号被解构 58.7%受访者认为“搞笑化”解读可缓解日常生活压力

  “我没法用文字详细说明我的状态,但是‘迷之微笑’或者‘再见’的表情发出来,同事和朋友就知道我的情绪了,当然这也是一种开玩笑的表达。”乔亚楠认为,表情符号比文字表达更直观简洁,甚至能表达出很多文字说不出来的效果。

  李硕也表示,表情符号是最为通用的“语言”,使用起来方便快捷。“有时候安慰别人,会说‘给你一个巨大的拥抱’,可打字出来需要时间,‘抱抱’的表情就可以快速替代这句话,而且显得很有温度。”李硕特别喜欢一个表情连发三次使用,“这样表达情绪更饱满,让人觉得自己更热情”。

  对于使用表情符号的原因,56.9%的受访者表示表情符号使用方便,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手动输入;52.1%的受访者认为表情符号比文字表达更为直观简洁;49.8%的受访者觉得表情符号可以衍生出很多“恶搞”的含义,使用它们能够紧跟潮流;49.8%的受访者认为表情符号能够表达情感和情绪,使聊天的过程更有现场感、亲切感;另有8.2%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表情符号没有特殊原因,只是因为习惯。

  “现在的表情符号可不能随便用,我家闺女告诉我,用错了意思会闹笑话。”周历华说,“明明是‘微笑’的表情,她们就告诉我发这个是‘瞧不起’的意思,不能随便发,尤其不能跟年轻人发。还有‘再见’也是,好像也不太好用。我现在都存了其他的表情包,跟我女儿微信聊天结束都用那个道别的表情包了。”

  李硕认为,还有一些表情符号被我们习惯性地错用。“‘击掌’的表情符号,根本就没有祈祷的意思,现在大家也都习惯了用那个表示‘双手合十’和祝福的含义;‘笑哭’据说本来是‘破涕为笑’的意思,后来变成了‘哭笑不得’‘无奈’”。

  对于表情符号被解构的情况,58.7%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网络文化盛行,“搞笑化”的解读可缓解日常生活压力;55.5%的受访者表示表情符号创作在视觉表达上存在争议和偏差;45.6%的受访者觉得在跟风使用的过程中形成刻板印象和固有理解习惯;26.3%的受访者反映,代际差异扩大了不同群体对表情符号含义的认知差异。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21.5%,80后占53.5%,70后占18.1%,60后占5.5%。32.3%的受访者来自北上广深,17.6%的人来自其他一线城市,29.5%的人来自二线城市,19.3%的人来自三四线城市。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表情符号;微信;代际差异;微笑;爱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过半受访者微信聊天频繁运用表情符号 哪个受欢迎?

最近发布的本年度全球网民表情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表情符号包括“爱心”“大哭”“微笑”“笑哭”等,其中表情符号“笑哭”雄踞榜首。调查显示,在使用微信聊天的过程中,76.0%的受访者频繁运用表情符号,22.4%的受访者偶尔使用,几乎不使用表情符号的受访者仅占1.6%。

2016-12-27 09:17:00

伦敦一公司聘表情符号翻译员

表情符号(Emoji)已经成为新一代对话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句话加上一个笑脸符号,语气就大不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都伦敦一家公司打算聘请一名“表情符号翻译员”,这是全球第一个与表情符号相关的工种。

2016-12-15 12:29:00

泰国3岁龙凤胎举行婚礼

本年度全球网民表情报告出炉了。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表情符号包括“爱心”、“大哭”、“微笑”、“笑哭”等。

2016-12-05 13: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