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赴法学“艺”:低调的留学“新贵”

2016-12-26 09:50: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白云怡】与理工科这样的传统“黄金留学专业”相比,艺术类专业似乎一直在留学市场上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尤其是中国国内不甚乐观的就业情况,更是让许多对艺术心怀向往的中国学生对艺术留学望而却步。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近几年来非常规的艺术类专业留学正在摆脱曾经的冷门地位,逐渐成为留学市场的“新贵”,而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是赴法学“艺”。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经常举行各种时装秀。

  独一无二的艺术氛围

  法国对中国的艺术生而言,从来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从民国时代起,就有许多后来的大师级人物赴法兰西追寻艺术梦: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曾在法国国立艺术学院学习绘画;马思聪、冼星海也曾在巴黎国家音乐学院聆听过最美的旋律。现在,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木雕艺术家王克平等人的大量创作依然是在巴黎的工作室中进行的。

  法国的艺术院校分为许多类别,其中包括高等艺术学校、高等应用艺术学院、文化遗产学院、音乐学院、建筑学院等等。不论选择哪种类别,也不论是希望短期交流还是长期深造,在法国都可以找到在其领域的世界知名院校,尤其是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法国巴黎时尚学院、法国高等国家影像与声音职业学院、法国动画学院、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等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很高,有许多全球优秀的专业人士和精英大学毕业的教师,法国相关企业和品牌也会对它们提供教学支持,且大部分学校都可以颁发被政府认可的、有较高含金量的文凭。

  法国巴黎时尚学院的日常课堂。

  在法国学习艺术,与其他国家相比,有着许多独特的优势,最重要的莫过于巴黎浓厚的艺术氛围。法国高等教育署信息显示,在法国,1300 所博物馆被文化部授予“法国博物馆”质量标志,每年的访客上百万。此外,在法国的各大城市还有私人收藏、艺术家工作室、临时和巡回展览以及渲染城市艺术氛围的各种文化遗产建筑。所有这些文化活动和展品都可以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最新的艺术趋势并随时发现灵感,还能丰富学生在法国的生活经验,这是法国艺术院校几乎无法取代的一大特色。

  王陌是一名独立品牌设计师,她曾经有8年的留法经历。“我觉得法国的艺术氛围非常有助于让一个人找到自我、确立自己的风格,尤其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品位。这对学习艺术的学生尤为重要,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风格就是一切”,王陌日前在法国高等教育署举办的“发现艺术法兰西”讲座上介绍说。

  “隐形奖学金”造就艺术留学热

  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欧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到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达到1.1万人,破了历史纪录,这其中修习艺术专业的有9%,共1000余人,分布在纯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以及艺术史等偏理论的专业。2015年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总体比2014年上升4%,2016年和2015年相比又上升8%,其中艺术类的留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到法国留学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低廉的费用”,欧杰介绍称,无论留学生在公立还是私立院校就读,都可以享受到和法国本土学生一样的学费待遇,这在全球的大学里都是很少见的。“据我所知,欧美主要国家中只有法国和德国有,因为法国政府每年对平均每个学生要投入1.3万欧元。法国的教育和其他欧美国家一样优质,但有了政府补助,就相当于每个在法国读大学的学生获得了一份隐形的奖学金,所要缴纳的学费会大大减少”。欧杰称,目前法国的私立艺术院校学费大概在每年1万欧元到1.5万欧元不等,约是其他欧美类似院校的一半左右,而公立院校的学费大约是每年500欧元,比如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每年的学费是433欧元。此外,法国还有其他很多类型的针对学生的优惠与补助,比如一年180欧元的社会保险、交通补贴、租房补贴等,留学生也可以享受。

  虽然经济压力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学生就可以很轻易地跨入法国的艺术院校。据法国北加莱海峡高等美术学院院长介绍,要被法国的艺术院校录取,除了要通过专门的入学考试,还需要提供过硬的艺术作品。对于中国学生而言,还有一个难点可能在于语言障碍:法国的绝大部分艺术院校都采用法语授课,因此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法语水平。

  就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错!

  许多中国人常认为,巴黎高美等法国公立大学有着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好的就业前景,但欧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法国的很多私立艺术院校其实在世界的排名非常靠前,这些学校课程设置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更为贴近市场,有着很不错的就业前景。“比如高布兰动画学院,它在2015年全球动画学院榜单中排名第一,电影《小黄人》就是这个学校出来的学生的作品。还有法国高等国家影像与声音职业学院也很不错,其毕业生在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上的获奖的很多。”欧杰介绍说。

  此外,法国发达的高级定制行业也为艺术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前景。据了解,目前有8万法国手工艺设计师在这个行业工作,创造超过150亿欧元的收入,可谓“低调却实力雄厚”。而现在诸多的法国奢侈品牌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他们非常需要一些既懂艺术、也会法语,同时具有法国教育背景的中国专业人才,来从事中国市场的扩张工作。这不得不说是赴法艺术留学生的一大利好消息。

  “法国的艺术专业留学生也更有机会从事一份国际化的职业”,欧杰对《环球时报》表示,“法国对于留学生毕业之后留法工作有着相对宽松的政策。只要是硕士文凭以上,或者是某种职业型学士,都可以在毕业后申请12个月的居留延期,用于实习和找工作。如果能在一年内找到一份月收入超过法国最低收入1.5倍、即人民币1.4万元的工作,就能自动获得工作签证。而这同时也是一个申根签证,可以用于去其他欧洲国家工作。”欧杰补充说,由于法国法律限制,无法依据族裔对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进行统计,但从整体上来说,“法国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可以达到90%。”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新贵;私立院校;环球时报;艺术类专业;艺术院校;欧杰;艺;学费;马思聪;小黄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进台退”能否推出网剧“新贵”?

“网进台退”能否推出网剧“新贵”?,从去年热播的《盗墓笔记》到今年的大热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网剧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影视内容新力量。一部《太阳的后裔》让视频网站看到了网剧的“新玩法”,中韩合拍模式的首次试水不仅让双方赚得盆满钵满,也让后来者跃跃欲试。

2016-07-01 10:26:00

深圳保险新贵2016首季破千亿

记者获悉,截至3月10日富德生命人寿2016年保费突破了千亿,同比增长305.2%,个险同比增长129.3%,银保同比增长375.7%。去年8月,富德生命人寿年度规模保费已跻身“千亿俱乐部”,2015年由上一年的700亿元攀升至1600亿元,同比增长133.7%,市场排名进入前三甲,仅次于国寿、平安。

2016-03-15 16:01:04

盘点娱乐圈“新贵”:最近她们都嫁了豪门(图)

吴依洁唯美婚纱

2014-10-28 2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