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悠家宝贝创始人王佳玫: 教育是发现并发展儿童天赋的过程

2016-12-21 13:36:00 来源:央广网

  悠家宝贝创始人王佳玫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悠家宝贝创始人王佳玫,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请来的嘉宾是悠家宝贝的创始人兼CEO王佳玫女士,王总您好。

  王佳玫:您好。

  主持人:首先先对着镜头跟我们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王佳玫:大家好,我是佳玫老师。

  主持人:好亲切啊。我知道您今天是悠家宝贝的创始人,而且是CEO,先请您简单地对我们悠家宝贝做一个介绍吧。

  王佳玫:应该这么说,悠家宝贝是凝聚着我和我们团队非常多老师的心血的这个结晶。当然悠家宝贝这个名字它也比较可爱,因为我的女儿叫悠悠,而且我们的教育形式非常注重家庭教育,所以我们就叫悠家宝贝。

  主持人:有特殊含义的是吗?

  王佳玫:对。那么悠家宝贝是做什么的呢?我们是做儿童天赋教育的。也就是从孩子出生开始,一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婴幼部就会首先接触家庭和孩子。那么直到他十几岁留学之前或者上大学之前的教育,我们是全科,全年龄段的覆盖。当然了,不可能一个老师从他小到大都在上课,我们也是分不同的教研组来负责分阶段的教学这样子。

  主持人:也是年龄跨度很大的这样一个。

  王佳玫:对,所以我们有8个教研组,有将近40门课程,用这样的全科的方式,全面的呵护孩子的教育。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提到了咱们悠家宝贝是天赋教育,其实现在市场上对于天赋教育和素质教育,打着这样旗号的机构很多,您觉得悠家宝贝和他们相比起来有怎样的特色和优势?

  王佳玫:我相信每个机构在创建之初以及它的发展过程当中都会有它自己独特的理念,所以很难说哪种好哪种不好,我还是重点的介绍一下悠家的特色吧。悠家用的是德国福禄贝尔先生的教育体系,那么福禄贝尔他是教育市场的一个举足轻重的教育家。我们知道幼儿园,大家都很熟悉这种的教育模式,都是他发明的,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幼儿园,而且他也是首位将园丁这个词用于教师这个比喻的教育学家。那么这就与天赋直接相关了,为什么这么讲。

  他有一个很著名的论断是这么说,就是说园丁知于植物,如同老师知于孩子。就是园丁在照料这个植物的时候,你要首先依据它的特性。比如说它喜阴你就不能暴晒,比如说他是三年才能成熟,你就不能要求他一年就结果,是吧。所以每个植物的特性是不一样的,可是园丁在照料植物的过程当中你也需要去照顾它,你需要给它施肥,需要给它松土,需要给它剪枝,所以你是既依据它的特性,又要给它进行这样子的照料,孩子也是如此。

  就是我们老师在面对一个孩子的时候,你要先看这个孩子究竟什么样的,我们所谓叫因材施教。这个孩子他非常的活跃,你就不要强制他一直坐在那里,他非常喜欢唱歌,你就不要要求他非要做数学题,这个我觉得是最最基本的一个特点。所以悠家就是这样子,悠家最大的服务特色就是入户教学、量身定制、因材施教,这就是我们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特点。

  主持人:入户教学然后您刚才说最后的三点。

  王佳玫:因材施教、量身定制。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儿童教育其实是现在非常活的一个版块,那您觉得您为什么想要做这样一家公司呢?就是悠家宝贝这样的公司呢?

  王佳玫:其实这两年很多人都这么跟我说,你可真是找了一个好方向或者什么,其实对于我来说教师是我的基因,是我的DNA,为什么这么说。我的家庭,我的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姨妈他们全都是老师,所以我就是在教职员工宿舍出生、长大,我一直在大学校园里面成长。然后我17岁从我自己的,我父亲所任教的西北大学这个校园里,直接到人大这个校园里面继续求学,所以我始终没有离开过校园这个环境。所以当我毕业之后,我的家人也非常非常希望我能继续从事教育工作。

  当然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从人大毕业之后进了一个非常大的企业来做经营管理工作。经历了十年的管理的经验,再因为我自己又是一个母亲,又在这个母亲的身份的驱动下,我们再投身在教育这个行业,来做这样一个天赋教育中心,这样的教育形式。所以对我来说不存在眼光好还是怎么样,不存在的。

  主持人:就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

  王佳玫:对,我觉得做教育这一件事情也是我一生必然要从事的。而且因为我身边都是老师,你想从小长大教职工宿舍,身边全都是老师,上的我们自己的子弟幼儿园、子弟小学、子弟中学,你很熟悉教师这个行业。他真的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真的需要付出你一生的努力,而且是学无止境。我们说教学相长,而且自己也不断地成长和提高。所以在我决定开悠家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我这一辈子就要做教育这件事情了,所以会非常专注在这个领域。也许有一天教育行业不像现在这么火爆了,但是对我来说,我依然会做这个。

  主持人:王总说的非常的诚恳,说的我心里暖暖的,我觉得每个教育者都有这样的热情,这个行业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我想请问一下,现在其实是一个互联网的大时代,很多时候我们会提到“互联网+”这个词,包括现在互联网+教育,您觉得咱们的悠家宝贝有没有比如说网上课堂,或者在线教育这样的平台呢?

  王佳玫:您的这个问题我觉得特别好,就是将一个传统的产业、行业,和现在非常流行的这个元素相结合,我是这么理解互联网。我觉得对我们做教育这件事情本身来说,互联网更像是一种思路,更像一种工具,但是它没有改变教育本质。我一直说一个好的教育机构,一个好的学校,真的是一节课一节课上出来的,特别是儿童教育。你看我们从几个月的宝宝开始,一直到他上小学前的阶段。就是老师在和孩子的教学过程当中的作用,人的作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为什么说互联网也给我们很多的便利呢?举一个例子,悠家在海外有很多的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我的手机里面有一个世界时钟,就是我各个分支机构的时间,基本上是错落有致的。我要工作可以24小时,一会儿跟这个国家,一会儿跟那个国家,互联网给我们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我们的交流、信息传递甚至办公效率高效化。我在中国,他们在英国,在新加坡,在美国在加拿大都没有关系,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其次有很多的资讯、资料,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共享。这个从我们的工作角度来说它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

  其次我觉得还有什么好处?就是比如我们有网络课堂,但是我们这个网络课堂,可能不是一般的网络课堂。我们可能请海外的专家,比如说大学的老师,比如说我们的孩子现在想留学了,选定了一个国家,选定了几所学校,我们在海外的资源就可以帮助他做国际的这样一个辅导。那么让你孩子在出国之前更加深入的,更加具体的了解他将面对的这些挑战,这样我觉得让孩子也有准备,让家长也有准备。

  再一个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互联网和悠家最大的是什么,就是互联网很便捷。悠家把好教育送入户,这也是非常非常便捷的方式。就是家长在家不在家,忙或不忙,不因为你的原因影响孩子的教育,所以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我们和互联网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主持人:您对互联网的理解和解读也特别的深刻,我觉得。我看到咱们的提纲里面说到悠家宝贝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课程叫做游学课程,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佳玫:好,我觉得您对我们悠家肯定有所了解。

  主持人:我当然是提前做过了功课了。

  王佳玫:对,很好。悠家的游学课程应该说是非常独特的。来自于两点:第一点就是来自于我个人的经历。因为我刚才也说了,我的父母都是老师,做老师最大最大的福利就是每年都有长长的假期,然后我自己的父亲又非常旅行。所以我自己从两岁左右开始就跟着我父母明年长途举家旅行。你想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BB机,几乎很少坐得起飞机的情况下,还有很多绿皮车的情况下,我们去了很多的地方。我印象就是在我可能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说中国的版图,我就把我去的地方标注出来,我发现只有西藏、中国台湾,好像就这两个地方吧,还没有去过,还有吉林省,好像只有这三个地方没有去过,其他所有的地方都去过。

  就是这个非常独特的经历我觉得对我有这么几个帮助:第一个帮助我觉得非常开拓视野,这个开拓视野的效果是在几年之后,十几年以后,随着你事业的发展,生活往前走,你自己身份的改变。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之后,这个影响越来越大,所以这个首先给我非常大的帮助。比如说我视野很开阔,心胸很宽广,在很多事情上非常乐观我觉得这些都对我帮助很大。

  第二个就是对我的性格和我的体格锻炼特别大。因为你走四方就得吃四方是吧,我就说了,那个时候坐绿皮车,没有票,怎么办呢?就在硬座的底下,铺一个大的编织袋,我就睡在编织袋上。我父母就得轮流站着,可能只有一个座位或者蹭蹭别人的座位等等,就是那种很辛苦的过程都有过。我到现在都记得,第一次去贵州,要在贵阳转车去看瀑布,看完之后就在贵州火车站一坐坐一宿,没有车,那个时候火车特别少,就是这些经历。在那里像一些吃的,魔芋、什么苦瓜什么,很多孩子觉得又难吃,又丑巴巴的这些东西,我就觉得我好像都很喜欢,就是因为你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它,而且你接触了很多很多不同的人,所以你的社交面就很广,而且你非常容易跟别人能够做朋友。所以我觉得对我这块特别有帮助。

  还有自己的一点,我印象很深就是自理能力锻炼的特别好。当然我父亲也刻意的去训练我,我的母亲刻意的训练我。所以我自己打包行李,自己看管车票,自己做一些时间的规划等等这些,我觉得对我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我记得我十几岁上大学的时候就是拉着拉杆箱自己就来了。

  主持人:那您也是把自己对于自己的这种影响和改变想要投入到对于其他孩子的教育和改变中。

  王佳玫:因为你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你就知道它对你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所以悠家带着孩子去了好多的国家和地区了,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呢,还有一点是我亲自开始做带别的孩子一起出去的时候,我发现一点。就是孩子的这种潜能太大了,家长千万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限制了孩子的发展。怎么讲呢?很多孩子是第一次独立旅行就是跟着我们走的,绝大多数的,我身边的,我们悠家的孩子第一次的出国甚至都是跟着悠家走的。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孩子适应能力很强。如果没有父母的干涉,其实孩子让学什么,他们就能学会什么,你让他去做什么,他能做的比你更好,但是很多时候是家长觉得他不会,家长担心他做的不好,所以阻断了他这种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孩子们的潜力其实是无限的。

  王佳玫:非常大,真的是非常好。孩子的语言,现在都在说要学英语,要学什么的,他不用,他怎么能学得会呢?他没有任何的语言环境,他没有任何使用的机会,他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学这个,可是当你带着他们出了国门之后,他突然发现语言是用来交流的。很多家长都这么跟我讲,从国外回来之后,一下子学语言的兴趣就上来了,我觉得这个是这样的。

  所以悠家的游学我认为它确实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我自己十几年时间这种长期旅行带给我的经验,我觉得这个可能不是短期的你喜欢出去玩一玩,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曾经是我父母在陪伴过程中,用游学的方式。我就记得我父亲,他博览群书,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学者也是非常好的爸爸。他跟我讲很多很多的故事,我作为一个小姑娘,很小,六七岁就开始听他讲《三国演义》,听他讲《水浒传》,听他讲《巴顿将军传》、听他讲《丘吉尔传》就是这种大量的,来自于父亲的这种智慧,他是通过游学的这种陪伴过程中,源源不断给到我的。

  同样另外一方面,我母亲这种对孩子的照顾,对生活的规划。因为那个时候他们都是老师,经济收入有限,那又要支撑每年出去旅行,怎么办呢?她需要精打细算,她的这种计划性、条理性、时间、计划的这种能力,还有这种金钱管理的能力,我觉得他是在潜移默化,一次一次的影响我。这个对我未来无论开公司,包括原来打工的时候,做项目管理。还有包括我自己成为一个母亲,经营我的家庭,我觉得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都是很持久的。

  所以悠家第一个特色是我自己常年的积累的经验所转化出来的,和短期的快速地学习之后做产品设计做出来的不一样。第二个悠家的游学是非常系统的,我们分着几个大的主线。比如说我们以这种博物馆,顶级博物馆为主的。包括我们的艺术之旅,包括我们的城市建筑,还有美食之旅,古城之旅等等,我们是分门别类,有主线串联下的,有逻辑,有递进的。而不是简单地带着孩子今天去这,明天去那,不是这样的。而是在顶层设计指导下,有主线连贯而成,分门别类进行游学。

  主持人:您刚才说您去到很多的国家,您也领着很多的孩子去到很多的国家。那我也了解到,咱们的悠家宝贝其实在海外也有很多的分支机构,您选择这些国家的时候有什么独特的理由吗?

  王佳玫:好问题,我借着今天这个平台也可以解释一下。第一个悠家选择的这些国家,尤其是我们第一批成立海外分支机构的国家,都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特别是教育方面应该说世界强国。我们拿亚洲来说,我们首选的是新加坡,拿欧洲大陆来说我们首选的是德国,然后美洲大陆我们首选的是美国,当然还有加拿大我们也成立了。然后还有英国,就是这些国家都是,应该说从历史传承的角度,从历史积淀的角度,以及从现代科学发展的角度来说都是绝无仅有的,或者我们说响当当的教育强国。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些国家建立分支机构呢?一方面我们希望带着孩子出外游学的过程当中,不是简单地旅行组织。而是确实是有根据地的,我们是有教师团队的,我们是与当地深深结合的这样一个输出。第二个我们希望产生互动,我们也希望把国外好的课本、教师资源、教学体系,源源不断地通过我们海外分支机构的方式,能够回到我们北京办公室,回到我们中国办公室,这样更好地滋养我们国内的孩子。我们中国教育有非常非常好的优势,我们的基本功非常的扎实。我们的孩子非常地勤劳,勤奋应该说,我们在很多事情上也能体现出比较强的能力,但是同时我们也需要在其他方面有一些补充。

  比如说文学修养、美学修养、音乐修养方面,我觉得这样是可以进一步补充的。再一个在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个人领导力方面我们觉得也有可借鉴国外的地方。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长期设置分支机构紧密合作,交流互换这种方式,能够将我们整个的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大概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具体系统的一个方案。我们也知道悠家宝贝其实获过很多的奖项,在今年的《教育盛典》上我们也获得了中国教育行业领军品牌这个奖项。其实对于您来说,您觉得这个奖项对您有什么意义?

  王佳玫:首先我是要感谢咱们央广网,感谢咱们平台,也感谢我们广大的家长对悠家宝贝的一个认可。对我来说呢,我觉得这个奖来的非常非常的沉甸甸,而且它是有一种责任感。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悠家是一个没有销售的公司。就是我们从创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没有一个销售人员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持续地发展,能够不断地壮大,我相信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各位家长的认可,我们的会员家长的支持,来自于我们的同行,还有包括我们的教育媒体方面的这种关注和帮助。这个我首先是第一点。

  第二个就是悠家,因为我自己也是老师,也在一线教学,我还是始终坚持认为一个教育机构的核心是教师与教学。那么作为悠家宝贝本身我们面向高端的这样一个定位的话,同时我们还有非常细腻的服务。就是你教师团队的打造,教学质量的把控,以及心意服务做支撑,这是我们悠家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我想就是咱们《教育盛典》把这个奖项颁给悠家,相信也是对于我们悠家看重教学、看重老师、看重服务这样一个理念的认可,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也非常非常地感谢。

  主持人:也谢谢您,也谢谢王总今天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他多年教育的心得,也希望您的宝贝能够健康地成长,非常感谢!

  王佳玫:非常感谢,谢谢!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悠家宝贝;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