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辽宁:“走”出来的育人之路

2016-12-21 09:0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改革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董雪娇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但是课上课下,脸上总有一层抹不掉的忧愁。2014年寒假,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庆才在辽宁大学领导陪同下,来到她家家访,了解到孩子与双目失明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时刻面临辍学危险,于是为她送上慰问金,并协调一位民营企业家资助她完成学业。现在,董雪娇已被保送到东北另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她说:“那次家访,是我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辽宁省委高校工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自2008年开始,连续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得到广大辅导员的积极响应和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多年来,上万名家访教师,走访了24万多个家庭,覆盖了全国包括新疆、西藏、云南等省、市、自治区,成为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面旗帜。

  “不走过场、不给学生家庭增加负担,不做无准备的家访。”这是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制定的基本原则,他们鼓励辅导员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多渠道的家访模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工作机制。对于家访对象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域,采用座谈会或茶话会的形式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统一宣传解读国家教育政策,集中解答生源密集地区家长的共性问题,提升家访工作效率。平时,他们应用现代通信和新媒体技术,广泛采用电话家访、网络家访、信函家访、集体家访等形式与家长沟通联系;为推进家访工作融入日常生活,部分高校还号召教师利用出差、探亲等机会深入学生家庭。

  为了科学地确定家访工作对象,高校工委明确提出“五必访”,即:学习困难必访、经济困难必访、心理问题必访、特殊家庭必访、突发情况必访,重点选择四类学生群体:经济贫困、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发展困惑学生群体。家访充分考虑专业特点和学生特征,通过个体谈话,搜集建立家访信息资料数据库,力求剖析典型、以点带面,做到精心规划、精准定位。

  为了确保家访工作规范有序,有的放矢,体现出以学生为本、以学生成长为目标的宗旨,家访前,辅导员总是提前将学生情况、问题清单、目标概要整理好,不批评学生、不指责家长,把良性沟通作为家访的首要目标。家访辅导员严格自律,不接受宴请、不收受馈赠、不允许接送,一路家访,两袖清风。

  为了确保家访取得实际效果,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反复家访机制和家访后续动态跟踪机制,把统一思想、化解分歧、解决问题作为常态化机制,形成面向同一对象的多次家访和多渠道家访,以此方式渐进并持续地解决学生的问题,形成家校联动多空间、师生互动长时间的育人链条。

  为了确保家访活动持续进行,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每年拨专款50万元,资助1000名辅导员在寒、暑假及春节期间到学生家庭中走访。各高校按照统一要求,不仅提供配套资金近300万元,还把家访活动纳入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和谐校园建设的规划,保证了家访活动的顺利进行。

  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孙壮,在2015年寒假的22天时间里,从大连赶赴新疆,足迹遍及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昌吉、阜康等地,深入27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进行家访,被誉为“跑男辅导员”。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高宏利、大连民族大学王喜春、辽宁民族师专朴太红和刘国义、沈阳工业大学任大林一行5人,在新疆籍学生塔吉古·塔什的家中,了解到她全家7口人收入不超过3000元时,当场决定每月共同资助她大学期间的生活费用1000元。家访走出了师生的感情,走出了辅导员的为师情怀,走出了辽宁高校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育人新路。

  ■短评

  架起互联互通的心桥

  每一个学生都要接受三种教育:一种来自学校,一种来自父母,另一种来自社会。现实中,第一种教育经常与后两种教育脱节。

  辽宁通过“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在师生之间、家长和学校之间、社会和学校之间架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

  桥梁是两点之间最便捷的通道,也是心与心沟通的最近距离。“千名辅导员万家行”不仅构建起了家庭、学校、社会全员育人的新格局,也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促进了民族团结,因而被誉为“走”出来的育人之路。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01版)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家访;以学生为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辽宁省委;辽宁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魔力红主唱亚当被曝打妻子和女儿 警方上门调查

魔力红主唱亚当被曝打妻子和女儿 警方上门调查,据台湾媒体报道,魔力红(Maroon 5)主唱亚当·莱文(Adam Levine)跟结婚2年的辣妻贝哈蒂普林斯露(Behati Prinsloo)9月21日迎来2人第一个宝宝,全球粉丝都蜂拥至他的社群网站道喜。

2016-10-20 08:09:00

90后老师家访手记:每次登门都要上演一场内心戏

所谓年轻就是资本,不怕失败也不怕犯错,最怕就是没信心,于是我拿出了百分之两百的热情开启了家访之路。家长和老师,或许因为年轻,在教育上有了趋同感:成长的结果可以淡化,但成长的态度和过程必须重视。

2016-08-12 08:49:00

保健品销售员家访只为摸清老人收入水平

保健品销售员家访只为摸清老人收入水平,据了解,过去两年保健品和医疗器械公司在济南疯狂扩张,一位多年从业者告诉记者,“至少也得有上千家”。3月15日记者在58同城和赶集网注册简历时,在标题中清晰标明寻求“保健品销售或医疗器械销售”工作,并向几家目标公司投递简历。

2016-03-29 1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