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陈向东:社会在发生变化 新的教育环境正在形成

2016-12-17 11:12:00 来源:央广网

  

  “跟谁学”创始人、CEO陈向东出席了盛典并发表主题演讲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今天在北京举行,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育领域先进人物和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共同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探讨中国教育行业新的理念和发展机遇。 央广教育盛典始终坚持做教育行业创新发展的助力器,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本年度教育盛典以“教育+”为主题,进一步倡议各教育机构坚持教育为本的理念,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以新的理念和技术为教育改革注入新的活力,真正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奠定根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跟谁学创始人、CEO陈向东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出主题演讲,全文演讲如下: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分析我对于互联网教育的一些理解。今天毫无疑问我们的社会在发生重大变化,社会之所以发生重大变化是社会中间的主角人物发生重大变化,而人物发生最大变化体现之一就是我们的时间更多的被一切载体或者工具给吸走了。比方说微信,比方说QQ,比方说短视频,比方说音频,比方说某一些的工具平台,当我们每一个人的时间有70%被一些黑洞吸走之后,而在黑洞里不断被吸走的人,他们组成了不同的群体或者说不同部落,这些部落里必然有领袖或者说权威,而这个权威构建出不同的东西,就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新的社会的状况,我把它定位叫做新的教育环境正在形成。

  不管你承不承认,今天这个环境和我们在十年前或者说五年前,甚至三年前的教育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差异。而在新的教育环境之下必然有新的教育生态,你觉得你是大象,但是你别小瞧你没看到的蚂蚁。前段时间我去参加中华管理的论坛,看到一个天津大学的教授,他说你就是陈向东?我说是。你是跟谁学的陈向东?我说是。他说我就在你们跟谁学上开课,多的时候也有两千人听我开课,讲的管理,他可能是大象。但是在跟谁学的平台上有一个瑜珈老师,他目前的学生数量超过一万多人,如果从收入来讲,赚钱不到一年有八十万的收入,但他只是一个大学生刚毕业两年,你可以认为他是蚂蚁,但是我们去走访他的那些学生对这个老师喜欢极了。

  我想到我是1988年参加工作的,那年我17岁,家里很穷,没办法上师范,17岁工作。当时我教的是语文,和我一块竞争的是一个高级教师,教了几十年了,但是大概两个月之后全校考试,我就考到了全校第一名。今天,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在新的生态里面他们去成长的时候,我在想:“陈向东,你17岁的时候你是如何不甘心,你是如何挑战特级教师,你是如何成为全校第一名,你是如何得到历届学生真心的喜欢。”而今天这个秩序在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就是我们在新的部落、在新的社群、新的组织、新的生态里有很多微生物,我们这些很多人看不到。因此当新的教育环境伴随新的教育生态必然产生新的教育文明。而在这个新的教育文明当中,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我们在中间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跟谁学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所以我们今天来看你们发现,由于流量黑洞,由于我们的时间都在某一个地方,由于我们受到很多非主流渠道,或者说非唯一渠道的影响。所以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个体有五个特征:第一个是独立的人格,第二是独创的内容,第三是独特的势能,第四是独有的流量,第五个是独具的技术。我们大家想一下,今天不管你和身边任何人聊,你发现聊的那个人好像他们有思想,可以叫做独立的人格,当一个人有独立人格的时候,他就会产生他独立的内容,我相信今天我在现场,每个人听到的好像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他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在朋友圈发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因此每个人对周边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因此当每一个独立的人格拥有了独有的内容,于是就产生独特的势能。而这些独特的势能加上自己天然的圈子,一些部落、一些组织,就产生了独有流量的影响,最终依赖于今天的公共第三方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里面有一千多个微信公众号,可以认为有一千多家平台,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平台。

  我们跟谁学的平台,我们能不能做一些工作?让更多独立的人格体在这个平台里真正茁壮成长?我们想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让个体老师和中小机构拥有和大公司一样的技术,如果跟谁学平台能够让个体老师和优秀的中小机构能够像大机构一样迅速联络到学生和家长,如果跟谁学平台能够像大公司一样,跟他提供很多的社群,让他学习和成长的话,我想这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所以我们自己在做整个逻辑展开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跟谁学平台能够作为优秀老师的创业平台,优秀老师的品牌备注平台,优秀老师的赋能平台,优秀老师的学习和社交平台的话,我们如何能让更多人在这里生长,这种生长的力量而产生的温暖、产生的阳光、产生的荣耀,产生的那种向上的指引的牵引力,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会超越想象的。

  跟谁学创办两年多,我们目前有50多万老师入驻这个平台,6万多家机构入驻这个平台。2014年6月份刚创办的时候,三个月通过人脉加地推,一共有一千多个老师入驻这个平台。昨天小伙伴告诉我说,昨天一天就有几千个老师来入驻跟谁学平台,他们通过跟谁学平台无限连接他们能够连接的那种社群、那种组织或者说黑洞里的微生物,或者说我们瞧不起的蚂蚁。

  同时,我们今天看到的现象是通过跟谁学的数据,我们非常好玩的一个数据是,你会看到今天的你看不起看不到的力量,他们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已经超越想象了,我认识有一个群里面的一个人,他做这个活动做社群做的特别棒,后来我就很激动加他的微信,他也很快通过我了。通过我之后一聊,他说他很崇拜我,我说我也很崇拜你,于是一块约着聊天。约完发现人家才21岁,做的风云水起,他有很大的影响力。

  今天的社会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有人说2014年是在线教育的元年,或者有人说真正的2016、2017年我们看到更多概念是直播、人工智能、AI、大数据、无人车等等,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焦虑如何能够以一种方式变得平和,我们的烦燥如何能够通过某种载体而变得真正的平静,而我们对于未来的张望通过某种载体更加切合到我们每天切实感受到的幸福。

  跟谁学在做的两年多,我们希望的是,人们说好老师就是能够建立新的认知,就是跟谁学。我们slogan是找好老师,上跟谁学。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在构建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我们基本上划了一个等号。

  我今天想跟大家汇报的最后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做跟谁学当中发现面临重大的挑战,当我用跟谁学连接学生和家长的时候,突然发现我们的老师或者中小机构,他从招生到设班,到排课,到课程结算到整个的财务这个流程,他里面是很痛苦的,因为不可能有技术人员去研发出一套系统来。因此有没有能够像大公司一样花几千万研究一套系统,来助力于中小每个机构的优秀老师个体,来为优秀的老师进行赋能,因此我们研发一个产品叫天校,来赋能机构的系统,口号是好学校,用天校。

  那么其他的痛点就是你会发现,今天的微信时代,很多的老师和机构有很多渠道,有很多的学生和家长,这些学生和家长能不能继续成为你的推广者,成为你的口碑代言人,成为你的品牌代言人?这时候如何能够把渠道管好呢?我们研发一个产品叫做优盟分销,口号优盟分销、招生有招。就是把以前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以及未来前面的学生能够通过一个SAAS工具管进来。

  我们发现第三个痛点是今天的中小培训机构都做直播,但是他们自己研发直播系统是很难的。我们看到有像映客这样的直播,但它是一个单边直播,教育场景的直播非常复杂,跟谁学用了两年多时间一个团队专门研发教育场景的直播,今天决定拿出来开放给所有的中小培训机构,我们叫做百家云。我们希望它是这种教育的视频直播云解决方案专家,叫做百家云。

  最后一个痛点就是,我们的很多中小培训机构,他们想改变但是不知道如何改变怎么办呢?我们做针对中小培训机构的商学院,赋能于整个管理,赋能于他整个的思想意识方面。所以你看我们针对中小培训机构和优秀老师的系统赋能,我们做了天校,口号是好学校用天校。针对中小培训机构和优秀老师的培训渠道,我们开放了优盟分销,叫优盟分销,招生有招。我们针对于中小培训机构的直播需求做了百家云,希望是最终教育的直播视频云。我们针对中小培训机构的校长做了商学院。所以大家会发现,我们围绕跟谁学的场景,我们做了系统赋能、渠道赋能、空间赋能和管理赋能,通过这个维度基本上做了平台到空间的转化。

  今年是我从事教育工作第28年了,应该说对教育这么多年走下来,其实才发现真正有个想法并不难,难的是把想法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把一种想法变成更多人想法的一个过程,把一个想法真真正正能够影响到一个文明,影响到一个生态。所以今天我也可以很自豪地讲,在那么多人帮助之下,我们走了两年多还是蛮不错的,在今天看我们的产品受到越来越人的喜欢,特别是跟谁学这个平台。到目前累积使用过跟谁学的学生用户达到了8000万,我想这就是巨大的成就。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中国的培训教育,也为我们每个人真正的幸福,谢谢!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新教育;跟谁学;老师;办学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新教育种子教师研训营活动在日照举行(图)

2015年8月6至10日,全国新教育“2015年萤火虫之夏暨第二届新教育种子教师研训营”活动在五莲县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代表积极提问  在新教育的大家庭中,这一群有种的教师,“心为火种”,正怀着朴素的信念执着前行;

2015-08-20 14:10:46

全国新教育实验第十五届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

“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幸福人生”。此次大会听取了金堂杨柳慈济小学等8名全国新教育优秀教师教育叙事等,研讨会期间,各地代表参观了金堂县部分中小学新教育实验展示活动。

2015-07-15 15:30:28

全国新教育实验2015年度完美教室获奖榜单出炉(图)

曾瑞鑫摄)四川金堂实验区成师附小金堂分校嫩竹班班主任:唐虹宇(中国网 曾瑞鑫摄)河北石家庄桥西实验区友谊大街小学犟龟班班主任:陈桂叶(中国网 曾瑞鑫摄)

2015-07-15 12:01: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