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或不再是调侃

2016-12-15 08:41:00 来源:北京日报

  新闻回顾

  中关村三小的语文老师孙敬斌中规中矩教了十几年的语文课,去年开始,他的课堂发生了一次革命:语文课和其他学科的老师一起上。

  “这源于一个大胆的想法,四年级语文有《潮水》这篇课文,科学课里有水溶解的课,品德课里有节约水的内容,这些都是讲‘水’,为什么不让它们流到一起呢?”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孙敬斌就开始跟其他学科的老师一起梳理内容融合的点,然后进行课堂设计。

  课改革命催生交叉学科

  这种混搭的“拆墙”教学,源自于美国的STEM教育。STEM包括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四个首字母综合起来就是STEM。

  早在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就发表过《本科的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报告,这被认为是美国STEM教育集成战略的里程碑,指导了国家科学基金会此后数十年对美国高等教育改革在政策和财力上的支持。2006年,美国总统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公布一项重要计划——《美国竞争力计划》,提出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目标之一是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并称其为全球竞争力的关键。美国在STEM教育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培养其科技理工素养,由此催生出了一门新的交叉学科——STEM。

  2008年至2013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奖6位获奖者中,有一半是STEM教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3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两个教育目标,重点就是“培养新一代的STEM人才”,在国家实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成为一个重要指标。去年,美国《STEM教育法(2015年)》正式生效。该法要求在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奖学金项目中,增加对数学、科学教师的培训及研究支持,并加强对社会机构开展STEM教育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如何加强校外STEM教学。

  在美国教育专家看来,STEM教育,首先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学科的学习和实践;其次是通过参与真实世界的项目实现跨学科的融合;再次是凌驾于学科之上的学生未来职业和终身学习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的培养。STEM项目要求学生参与、合作、创新、分享,以及像科学家一样做研究,像工程师一样做产品。

  在美国马诺新技术高中的课堂里,你会看到几个学生在讲台上展示一出二战期间如何处置越狱逃犯的话剧:把逃犯交给德国人,德国人会杀死他;把逃犯交给一个能救他一命的医疗机构,会消耗本已短缺的当地资源……把一节看似枯燥的历史课上成妙趣横生的话剧课,这样的点子,来自一名英语老师和一名世界史老师思想上的“奇妙姻缘”。他们想通过盛行一时的反乌托邦小说《饥饿游戏》来讨论道德困境问题,决定进行为期3周的协作教学,在这组项目学习中,他们不仅带领学生探讨了极权主义的兴起和二战的起源问题,同时也探讨了这部流行小说的语言风格和艺术问题,而这场话剧则是他们项目的展示环节。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STEM;分科教学;校中校;课堂设计;协作教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大代表朱善萍: 网红“中国式教学”片有误读

去年,BBC的一部纪录片在中国引起热议。目前,南京正在打造“STEM+”课程项目,培养学生文理兼修的素养,让学生们走进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提前接触大学氛围。今年,江苏将在全省26所学校试点首批STEM教育项目,朱善萍建议,未来,可以将STEM+课程在全国推广。

2016-03-09 12:09:00

美国STEM留学生实习期增至24个月 有望再延长

记者 刘洋】 据侨报网报道,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19日公布的最新方案称,将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简称STEM)专业的留学生实习(简称OPT)延长期增至24个月,未来有望达到36个月。

2015-10-23 09:50:53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将开设STEM课程

昨天,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全球第一大教育集团——培生教育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STEM课程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市实验小学将有20位科学、信息技术以及综合实践的专任教师参加本次STEM课程培训,培训指导教师是来自于英国的Dr.fincham,他具有丰富的STEM教学及课程建设经验,并将持续指导学校的课程实施。

2015-09-15 11:22: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