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我国首次为残疾学生系统制定课标 涉42学科

2016-12-14 09:49:00 来源:人民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正式发布了《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国第一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的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是对我国多年来特殊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集中总结,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对于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办好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共涉及42门学科,其中盲校18门、聋校14门、培智学校10门。课程标准规定了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主要内容,明确了不同阶段残疾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教学、评价和实施建议。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在政治性、思想性和重大原则方面与普通学校课程标准保持一致,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特别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法治教育等做了系统规划与安排。同时,根据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成长规律,对普通学校课程标准做了科学调整与转化。结合我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专门研制开发了一批特色课程,如盲校《定向行走》、聋校《沟通交往》、培智学校《康复训练》等,重点解决残疾学生的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问题,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

  为做好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落实工作,教育部专门印发通知做出具体部署。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课程标准培训,要求各地将课程标准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全面覆盖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并扩大到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师。二是全面推进特殊教育教学和评价改革,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组织教学,及时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容量和难度要求;关注过程、着眼发展、尊重差异、多元评价,充分发挥评价在改进特殊教育教学、促进残疾学生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加大资源开发力度,丰富特殊教育课程资源,整合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教科研机构和各种课程资源平台的有益资源,充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孙竞)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残疾学生;学科;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部网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 须转变管理方式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有关情况。答:按照《方案》要求和总体工作安排,2015年我们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和体育两个学科领域的表现水平及影响因素进行监测。

2015-04-15 16:47:00

教育部:正在核查处理教科书印广告事件

(记者林露)近期媒体报道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写的初中英语教材出现广告内容。为了规范教科书选用,教育部近期刚出台《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的统筹管理,领导和监督教科书选用工作,并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育部的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2014-10-23 15:31:35

海南义务教育教材修订:理科强化实验 珠算回小学

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的绝大部分学科(除语文、历史、品德外)将全部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目前,省教育厅、省教培院和各地教育部门正组织任课老师们进行培训。

2014-08-29 11:0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