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曾经万人争抢而今人才流失 银行为啥留不住人了?

2016-12-13 07:23:00 来源:人民日报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 制图:张芳曼

  “金饭碗”含金量下降

  近年来银行净利润增长持续下滑,影响到员工的薪资,一些高管收入甚至降了30%—40%。有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能提供更高的工资待遇及丰厚的股权期权激励,对银行从业者诱惑很大

  3年前,硕士毕业的赵晓成为上海某外资银行的管理培训生,“这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好工作。”刚上班时,赵晓很得意。

  工作第一年,作为管培生,赵晓被指派到不同部门去轮岗,每次轮岗都是几个月,一年里就有五六次轮岗。从客户关系部到市场部再到服务部,赵晓说:“看似去了很多部门,学习机会多,但总做一些流程化的工作,除了写报告,就是整理数据,能力得不到提升,感觉时间都浪费了。”

  “不仅工作没挑战,熬夜加班还很多,到手的收入却不理想,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赵晓告诉记者,“在上海这种大都市,万元左右的工资扣除房租就剩不下多少了。”

  升职空间呢?看看身边工作年限稍久的人,“3年做经理、5到8年做高级经理就是非常幸运了。”赵晓认为,“与其在这里熬年头,不如趁早出去闯一闯。”

  从银行辞职的赵晓跳到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年来,她世界各地跑,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还赶上了公司重大业务调整。由于能力出色,工作6个多月,赵晓就升为经理,自己带队做项目,不仅收入翻番,发展前景也看好。

  曾经,银行业是一个“只进不出”的好去处,收入高、福利好、够体面、“旱涝保收”,甚至有过“万人争考一个岗位”的招聘比例。但眼下,“金饭碗”已不如当初那么耀眼,尤其是伴随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一些银行员工感叹:“外面的世界似乎更精彩。”

  尽管银行业仍是整个市场的佼佼者,但这几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一直在下滑。去年,包括四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利润增速下降十分明显,曾经动辄30%以上增长的股份制银行,利润增幅大多跌至10%以内。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仅增长2.83%。

  盈利能力下滑自然影响到员工的收入水平。张涛是河北某银行支行行长,他深切感受到这一年来所在支行走的人比往年更多了,“银行工作不好干,不仅是普通员工收入减少,高管收入也明显下降。”

  张涛告诉记者,一些高管收入甚至比前些年少了30%—40%。在“离职潮”中,有的被券商、基金公司高薪挖走,有的去一些经营稍好、压力较小的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担任更高职位,也有的跳到互联网金融行业谋求新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对会员单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3—2015年,参与调查的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流出各类人才约22.6万人,其中2013年6.98万人,2014年7.29万人,2015年8.38万人,人才流出呈加速态势。而薪酬待遇是导致银行员工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宏观经济下行,信用环境恶化,造成银行业不良率上升,业绩下滑,进而影响银行从业人员的腰包。相比之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提供更高的薪资待遇及丰厚的股权期权激励,对银行从业者产生巨大的诱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当前我国推进去产能、去杠杆等改革,银行作为融资中介,需求自然是下降的。如果说实体企业有升与降的周期性调整,金融业也是周期性很强的行业。目前来看,银行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在收缩,面对实体经济需求减弱、市场竞争加剧,银行的利差空间、盈利空间也在减少,某种程度上银行的规模、人员等都存在一定过剩,银行员工的主动或被动离职属于正常的调整。

  “虽然离职的人多了,但我们行每年仍招聘不少人,向我询问银行招聘信息的人还是挺多。虽然经营不像以前好,但现在银行这个饭碗对很多年轻人还是有吸引力的。”张涛说。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理财产品;被动离职;银行支行;银行员工;人才流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中12人存款遇“陷阱”千余万元遭套走

巴中12人存款遇“陷阱”千余万元遭套走 警方刑拘3人,(苗志勇)记者今日从四川巴中警方获悉,近日,巴州区发生一起“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12名受害者遭遇当地一家投资公司以高收益为诱饵购买理财产品而被套住,导致共一千余万元人民币本金无法赎回。

2016-12-12 17:02:00

巴中12人存款遇“陷阱”千余万元遭套走 警方刑拘3人

(苗志勇)记者今日从四川巴中警方获悉,近日,巴州区发生一起“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12名受害者遭遇当地一家投资公司以高收益为诱饵购买理财产品而被套住,导致共一千余万元人民币本金无法赎回。

2016-12-12 17:00:33

渐进式延迟退休适时出台 或锁定65岁

按照计划,2016年,延迟退休方案制定完成,2022年开始实施,有消息称,延迟退休方案正在向有关部门报批,审核后对外公布。

2016-12-04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