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提高思政课水平 让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2016-12-11 09:37: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针对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现实问题,第一次提到“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是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对“人”和“才”问题的新的认识。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改革创新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阵地牢不牢事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我们必须把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我们要高度重视,着力构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积极引进师资,提高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和党政干部、辅导员队伍等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我们要改革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方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建设方案,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和水平。我们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要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扩大学科影响,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科体系。倡导集体备课,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和形式,由单一课堂讲授向讲授、研讨、实训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转变,将理论讲授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灵活采用专题式、案例式和研究式教学法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努力推进将过去简单的灌输模式向双向互动的参与模式转变,不断适应网络发展新形势,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变革创新。

  我们要充分利用校史等红色资源,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激发学生,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具有红色血脉与基因的学校,以红色文化为抓手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理想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学校一直探索的育人模式,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教师内功的提升,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贡献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才智。

  我们还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重视加强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建设,不断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讲座、论坛、报告会的管理。要抓紧抓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核心任务,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进一步夯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宋雪

关键词:思政;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终身受益;课程;教学方法;育人模式;核心价值观;专职教师;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思政课:透彻的理论更加有说服力

思政课研究有深度,必须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和信仰的统一。思政课教学有温度,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增强思想政治理论的感染力,增强思政课的包容度。

2016-12-09 12:47:00

复旦大学:让“刻板”的思政课面貌一新

不用点名,不用课上随机提问抽查,学生能自觉做到不玩手机、不看外语书或者专业书——这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钰民最期望的思政课课堂效果。

2016-05-17 09:23:00

十个“人气教师”八个教思政

日前,在广州大学学生自发组织的“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中,思政课教师龚耀南又一次获评。自2009年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每届选出的10名最受欢迎的公共课教师中,都有8名以上思政课教师。

2016-01-15 09:23: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