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两本科生改写向心力定律 成果在欧洲杂志发表

2016-12-06 07:53:00 来源:新华网

两本科生改写向心力定律 成果在欧洲杂志发表

胡樑栋、连丁坤和他们的导师刘全慧教授(右一)

  在物理学中,当一个物体局限在一条曲线上运动时,例如在匀速圆周运动中,会受到一个力;而当一个物体局限在曲面上运动时,例如蚂蚁绕圆球爬行,会受到另外一个力。以往,物理学界一直将这两种力分开研究并用不同的公式表达。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胡樑栋、连丁坤和他们的导师刘全慧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向心力公式具有普适性,不仅仅包括二、三维空间的曲线和曲面上的运动,还包括任意维空间中的曲线和曲面上的运动。因此,不论是曲线上的运动物体还是曲面上的运动物体都可以统一用向心力公式表达。这项研究成果意味着,他们改写了向心力定律。

两本科生改写向心力定律 成果在欧洲杂志发表

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欧洲物理杂志C辑》(粒子与场论)在线发表

  11月28日,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欧洲物理杂志C辑》(粒子与场论)在线发表,胡樑栋、连丁坤为第一、二作者,刘全慧为通迅作者。

  刘全慧说,寻找规律的统一性是物理学的根本任务之一。例如,牛顿用万有引力统一了星球的运动规律,爱因斯坦发现广义相对论同时解释了星球的运动和宇宙的演化。胡樑栋和连丁坤的成果,也在寻找规律的统一性上做出了一点贡献。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向心力;胡樑栋;本科生;刘全慧;曲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论坛:反腐,激发道德向心力

日前,《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全书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作为压轴章节,殷殷重托,不言而喻。我们党已经有8600多万党员,每个党员思想上的一小步,乘以8600多万,也将是全党迈出的一大步,必能为反腐奠定坚实的价值基础。

2015-01-13 07:41:30

中国挺住,新兴经济体就有希望

2014新年伊始,世界经济看起来要走出“后危机”状态了,但全球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表现反转,颇有些“危机四伏”的征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提速和美联储微缩QE合力,将强化美国及发达经济体的资本“向心力”,加剧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风险和压力。

2014-02-17 09:25:18

国家发展与优惠政策助推留英学子归国潮

从“出国热”到“归国潮”,从优秀人才流失到学成归国,海外留学领域近年来出现的这种变化,是国家发展强大的反映,也是加强海外引才工作的成果。

2014-12-18 19:41: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