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调查:英语学习呈低龄化趋势 学以致用不明确

2016-11-14 14: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有多重视学英语?一项11日发布的《中国少儿英语学习报告》显示,英语学习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2016中国教育科技大会11日在北京开幕。会上发布的这一报告调查对象为1500个2岁至15岁的学生家长。他们中有600个在一线城市、600个在二线城市、300个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

  调查显示,中国孩子开始学英语的实际平均年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为6.2岁,二线城市为5.4岁,一线城市为5.0岁。

  家长让孩子学习英语的原因占前几位的分别是:必备的语言工具、未来工作选择更多、升学或考试成绩更优秀、为出国留学/生活做准备、周围家长都让孩子学习。

  在生活或工作中的沟通应用能力成为家长衡量学习效果的首要标准,占69.1%;其次是学校或升学考试成绩,占52.5%;然后是社会性英语水平比赛,占45.2%;国际标准考试(如剑桥、托福)等,占42.8%。可见考试仍是英语学习的主要检验标准。

  参加英语学习机构是孩子学习英语的主要方式,占调查人群的63.9%;在家自己教孩子的占34.9%,家教上门辅导占18.9%,仅在学校学习的占17.2%,未接触英语的占2.2%。

  伴随着英语学习的低龄化,出国留学也越来越低龄化。调查对象中,大学和高中有出国打算的占全部调查人群的90%。

  但与此同时,留学生不再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以中国低龄留学生选择较多的英国为例,2015年,赴英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接近12万人,占英国国际学生约四分之一。由跨境教育服务商学无国界旗下的英国教育签证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留学学生中,留学意向不明确的人群占73%,超55%的在英留学生表示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如今所学的专业,2016年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中,超过40%的人表示回国后不知道要做什么。

  从两岁开始学英语,中学出国,在国外几年练一口流利的英语后回国,英语占据了中国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但却没有竞争力,这一现象已引起许多人注意。毕竟英语只是语言工具,学以致用才更重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学习英语;学习效果;学习时间;英语水平;留学生;一线城市;语言工具;出国留学;学英语;二线城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67.2%儿童5岁前开始学英语 重视英语学习程度较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12日,《中国少年儿童英语学习现状及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发布。从调查结果来看,我国少年儿童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普遍较高,但是他们的英语运用能力却并不均衡。

2016-05-13 08:34:00

少儿英语学习必须遵守的六大原则(图)

对此,拥有丰富少儿英语教学经验的教育专家提出:要让孩子学好英语,必须坚守以下六大原则:  1、幼儿学习英语要选择正确的时机。孩子在幼儿期学习英语,不能急于让他们“说”,而要首先培养他们“听”的兴趣,做到“听先于说”。

2015-11-09 17:21:30

名师总结少儿英语学习的4大方法

英语学习的起始时间越来越早,很多小学在一年级就已经开设了英语课。

2015-01-05 16:5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