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职通车】做半日匠人:网上也有慢生活

2016-11-11 09:46:00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大多数人的日子都忙得像按下了快进键,双手最常见的工作和消遣就是划动屏幕、点击键盘。能不能偶尔慢下来,饶有兴趣、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一件更有质感的小事中?“做半日匠人”似乎提供了一种方案。网上,日渐活跃的手工主题网站、APP、论坛、交流群里,众多爱好者们火热分享着木工、折纸、刺绣等等看似小众的手艺,其中一些人更是在“如何玩”的交流中,开始了自己风生水起的新事业。

  网络百工坊呼朋唤友

  在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以兴趣为纽带的多对多社交成为趋势。有了网络平台,手工爱好者们不仅可以轻易找到大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组织”拜师学艺、碰撞灵感、购买装备等也都变得非常简单。

  对于初学“菜鸟”和追求提升段位的爱好者而言,网上最有价值的信息是各类开放的手工教程。相关社区网或APP,如“手工客”“手工爱好者”“动手网”“生活文化馆”“爱手工”等,涉及内容均相当广泛。以“手工客”为例,最实用的功能就是“教程分类”,其中集纳了布艺、折纸、刺绣、编织、手绘、雕刻、印染、木工、皮艺、黏土等21大类别数万篇图文教程和视频教程,零基础的用户可以对照教程一步步学习,从雕刻一把木勺、叠出一朵玫瑰起步。除了手工门类,教程还就“风格”“人群”“难度”“材料”“制作时间”等进行了进一步细分,让有选择恐惧症的“盆友”一目了然。学艺之余,这些平台大多提供“秀”的功能,“大神”也好,新秀也罢,都可以将自己原创的手工教程拍摄上传,分享给大家。

  相对大而全的平台,还有一些网站、论坛只专注于某一项手工话题,在这类面窄质精的小天地中,专业爱好者能够更有效地找到知音、发现彼此。如“纸艺网”侧重于纸的艺术,折纸、纸模、剪纸、纸雕一应俱全,将纸艺划分得很细。而“编织人生”网站则汇集了关于手工编织的各种资讯、教程等。

  目前,许多社区网或APP在主打“跟我学”的同时,还开设了线上商店,方便用户购买五花八门的手工材料和出售得意之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主打创意的手工艺品集市类网站,如“疯果创意集市”等,通过这些平台不仅能够叫卖自己的作品,还可以淘到其他人“脑洞大开”的佳作。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慢生活;折纸;匠人;有质感;通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最美县城排行 人生如画,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近28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被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这里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奇妙的月牙泉和鸣沙山、还有那残缺的玉门关,共同诉说着敦煌的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

2016-09-29 08:05:00

周庄做好古镇保护文章 守护至美古镇唱响精致周庄

周庄做好古镇保护文章 守护至美古镇唱响精致周庄,近日,被誉为“十大赏月基地”之一的“南湖湾休闲旅游风光带”全面提档升级,成功举办“月上南湖,周庄赏乐”中秋活动。”  近年来,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周庄不断拓宽景区内休闲空间,用古镇文化、古镇历史、古镇风韵吸引更多的游客。

2016-09-21 09:33:00

冯仑:控制欲望,是慢生活和做好生意的关键

8月28日第八届“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北京站震撼开启,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应邀出席活动现场。富有哲思的冯仑先生在沙龙上从“控制”欲望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回归慢生活和做生意的理解,并呼吁人们回归慢生活,关注健康睡眠。

2016-09-19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