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课本对比图引热议 民国小学课文更注重“诗和远方”?

2016-11-11 09:44:00 来源:扬子晚报

  民国课文

  如今的课文

  昨天在由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21届学术年会”上,南京师范大学黄伟教授在演讲PPT中贴出的几组民国小学语文课文与当下语文课文的对比图,引起了与会专家的讨论与思考。比如民国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小诗《三只牛吃草》,诗意传递了生活中不仅有当下还有远方和梦想的理念;对比如今小学一年级孩子学习的《蘑菇该奖给谁》一文,这篇课文却传递了些许功利的信息:从学步开始,就意味着激烈的竞争和功利的追求。

  来看三组语文课文对比

  第1组 《三只牛吃草》VS《蘑菇该奖给谁》

  黄伟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若干课文比较》,他的视角追溯到民国时期。黄伟教授认为,通过这种历史纵深的、具体的课文比较研究,便于总给既有的经验教训,审辨当代语文教材编写和语文教学中的问题与有待改进完善之处。

  他首先贴出了开明国语课本中的课文《三只牛吃草》。“三只牛吃草。一只羊也吃草。一只羊不吃草,他看着花。”文中的插图上,一只羊正在低头吃草,另一只痴痴地赏花。黄伟教授解析中,寥寥几句的《三只牛吃草》有着丰富的意境:“生活不仅是当下的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记者查阅资料获悉,1932年上海开明书店出版了一部初等小学用的国语课本,被称为“开明国语课本”,共八册。叶圣陶(绍钧)先生写的课文,丰子恺先生绘的插图。课本上市后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赞誉。拿来与《三只牛吃草》对比的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中的《蘑菇该奖给谁》。这是有趣的童话故事:清晨,兔妈妈出门采蘑菇,临走时嘱咐两个孩子要好好练习跑步。晚上回家后,兔妈妈奖励了没有跑得过骏马的小白兔,因为它敢和高手比赛。赢过乌龟的小黑兔没有得到奖励。虽然故事生动有趣、语言丰富,黄伟教授认为文章传递的思想有点功利,“从学步开始,就意味着激烈的竞争和功利的追求。”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语文资源,小学语文课本,小学一年级,热议,小学课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