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调查: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还在吗

2016-11-09 09:25:00 来源:光明日报

  对1270万中小学教师来说,教师,到底是一份怎样的职业?日复一日的操劳,这份职业可否带给他们面对世界的从容?本报记者走进师范生及中小学教师群体,历时两个月,深入调查当下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深切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职业获得感,我们想探寻的是,怎样才能让这份职业更有吸引力。

  2016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一组数据:2015年,全国普通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总计70万人,其中本科51万人、专科19万人;在校生279万人,其中本科221万人、专科58万人。

  近300万的在校生规模,构成当前中国师范教育的主体。这些被视为人民教师后备军的人,为什么选择师范专业?他们中,又有多少人会最终走上讲台?记者的调查由此开始。

  是“不温不火”还是“虚假繁荣”

  6年前,当同学们为报考哪个专业而发愁时,武博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学科教育(音乐)专业。经过内蒙古师范大学的6年学习,他更加坚定了最初的选择。实习期间,每周16节课的工作量,在他看来却是享受。在他的影响下,调皮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这是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享受,成就感,构成了讲台对武博文的吸引,但又有多少人和武博文一样,是被讲台和教师职业本身的魅力所吸引呢?

  每到新生入学,这个问题会出现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调查表上。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合文透露,考虑到职业的稳定性,广大考生、特别是女生依然会倾向于选报师范类专业,“但是,师范专业从来不是热门专业,就是不温不火吧。”吴合文说。

  从当前教师培养规模来看,每年几十万的师范毕业生,看起来数量充足,但真正到一线做老师,特别是成为有编有岗的老师的比例很小,有不少院校甚至低于10%,有观点认为,教师培养存在“虚假繁荣”。

  然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对此并不认同:“当前,社会对教师的总体需求数量在减少,对教师的高质量要求在提高,而教师编制趋于饱和,教师队伍存在突出的供求结构性矛盾。”

  普通院校的培养量超过师范院校

  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北京大学无机化学、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今年5月,人大附中公布的一份教师招聘公示名单上,16名拟聘用者的来源无一是师范类专业和高校。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北京的另一所中学招聘的76人当中,有50多人为非师范专业毕业。非师范毕业生与师范毕业生“抢饭碗”的情况逐渐增多。

  吴合文认为,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当下,拥有法学、经济学、物理学等专业背景的毕业生有着独特优势,他们具有更为开阔的专业思维,更吸引用人单位。

  除了正在降低的师范毕业生的从教比例以外,以往教师供给“以师范院校为主,其他普通综合大学共同参与”的开放格局也在发生变化。通过近期的一项全国性教师培养机构的调研,李琼与其课题组成员发现,近几年,两类学校对教师的供给量“基本持平”,普通的综合院校的培养量逐渐超过师范院校了。

  尽管如此,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师范院校的支撑作用在偏远地区更为明显。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每平方公里人口不到8人。在甘孜州首府康定市,记者见到了康定市回族小学英语教师周艳。她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们大都进入了教师岗位,留在了甘孜州。4年前,她从四川民族学院英语专业毕业,这所由原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改建的二本院校,为中国最贫困地区之一的甘孜州输送了大量教师。

  “除了部属师范类院校,从全国的总体情况看,师范生培养主要以地方性二本院校为主,高职高专等学院作为重要补充,而人们熟知的‘211’‘985’等高水平综合大学并没有参与到教师的培养上来。”李琼坦言。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教师的培养;教师培养;教师教育;中小学教师;教师招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确定2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将从阿根廷聘教师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中小学生就近到冰雪场馆上课和运动,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当中建设一些简易的冰雪设施。对于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冰雪项目的开展,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表示,目前,学习相关的冰雪项目,需要家长直接到俱乐部报名参加。

2016-01-17 10:12:00

四川教育厅:提高岗位吸引力 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表彰了四川省全国模范教师41 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4名;教育部表彰了四川省全国优秀教师102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1 名、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10名。

2015-12-28 14:40:46

小学教师“阴盛阳衰”,需多元求解

光明网评论员:新学期开学之际,在山东济南的10所小学中,教师队伍“阴盛阳衰”依旧,有小学男女教师比例高达1比10。查阅相关新闻可知,有关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一事,不只是济南独有,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2015-09-05 13:4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