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二孩放开一年 二宝经济升温

2016-10-31 10:52:00 来源:武汉晚报

  三成月嫂忙着带老二 大户型房子开始走俏

  去年此时,人口政策从“单独二孩”转变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如今政策出台满一年,“二孩”经济慢慢开始升温。

  房子:大户型开始走俏了

  三口之家变成四人世界,改善生活空间的需求凸显,楼市销售的重点也相应显现。“二孩时代来了,大户型一步到位”,“为二孩选套大房子”……类似的广告语不绝于耳,落脚点都放在“全面二孩”政策上。

  在光谷一家企业上班的郭先生和妻子有个3岁的孩子,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打算再生一个。他们目前住的是三房,虽然面积有130个平方米,但他考虑到以后生了二孩,就需要把老人接来帮忙,如果老人也要在武汉养老,三房还是不够用。于是他从去年12月就开始在光谷周边看房。“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前些年是大户型卖得便宜,小户型和中等户型卖得贵,现在基本上倒过来了,大户型开始走俏。”郭先生去年年底在光谷东看的一套房子,12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每平方米8000元,160平米左右的大户型房每平方米卖到了10500元,面积越大起价越高。

  置业顾问告诉他,“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大户型房受到追捧,该楼盘的大户型房刚涨了价。

  记者走访宜家家居、欧亚达、金马家居等看到,以往儿童家具中的高低床多半摆放在卖场不显眼的位置,现在各品牌儿童家居展厅内,高低床都抢占了显要位置。武汉宜家家居人士介绍,特地为二孩家庭设计了几个样板间,沙发可以变形、挪动、拼接,还外加了隐藏抽屉,放置孩子们的衣服玩具。

  数据

  记者查询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对比了2015年1-9月与2016年1-9月重点区域不同户型销售数据,发现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的销量在悄然增加。2015年1-9月,90以下的新建住房销量达58266套,90-120新建住房销量为62029套,两者合计120以下新建住房销量占比81.15%;120-140新建住房销量为17636套,140以上新建住房销量为10282套,两者成交量占比18.84%。2016年,120以下新建住房销量占比降到了75.11%,120-140和140以上新建住房销量占比增加到24.89%,同比增加了6.05%。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大量四口之家的出现,必然将增强大户型的市场需求。

  月嫂:三成都在带老二

  “全面放开二孩后,月嫂确实更抢手了。”武汉炎黄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向歌说,旗下月嫂中大概有一半以上在帮着照顾二孩,而且以“70后”妈妈为主。

  武汉一家事业单位员工王女士刚刚生下老二,是个女儿。月嫂早在半年前就预约好了。“老大三岁多,刚上了幼儿园。”她说,即使这样,她还是决定请月嫂。生老大时,经验不足,观念不同,常常和老人因琐事发生矛盾,这次决定请月嫂来帮忙照顾孩子。

  “我的育儿经验已经在老大身上‘试验’过了,哪些弯路不必走也了解得差不多,所以月嫂只需要配合好我就行。”她说,月嫂来了后,家里分工就很明确了:老人主要照顾老大和负责家人饭菜,老公搭把手,兼顾好工作等。

  她还传授经验,因自己坚持母乳喂养,所以晚上老二会醒来吃两三次奶,自己也会很疲惫,一些给宝宝换尿布、洗屁股以及准备夜宵的事情都交给月嫂,自己也能尽快恢复。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月嫂,户型房,二宝,纸尿裤,MPV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