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校园代理的“朋友圈”玄机何在?

2016-10-31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上半年的数起校园代理纠纷,让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四学生于章心力交瘁。

  尽管于章一直要求自己“诚实守信、真诚负责”,但他今年已深陷好几起经济纠纷的漩涡——大多是客户、下级代理欠钱不还,金额从3000元~1万元不等,涉及对象从朋友圈外围的普通学弟到核心的至交好友。

  于章坦言,虽然纠纷最终一一解决,但他与涉及其中的朋友都再无联系。

  另一名就读于北京某师范类院校的大三学生倪尔彤则在质疑声中放弃了代理工作。她原是一家洗衣公司的校园代理,按照双方约定,她需要推广公司微信公众号。当用户关注公众号并向后台发送倪尔彤的工号后,将自动计入她的业绩,每个关注用户“价值2元钱”。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反感这样。”当倪尔彤向微信好友群发求关注的信息后,她突然意识到,微信圈大部分朋友或只有一面之缘,或是关系普通的同学,自己其实并不愿意因为“2元钱”而“被反感”。

  如今,大学生创业意识增强,在需求潜力巨大的高校市场里,越来越多的商家重视利用校园代理这一成本低、效益高的销售模式。于章和倪尔彤就是众多校园代理中的缩影:商家委托校园代理代为推广、销售产品,并按照销售份额、业绩给予代理学生提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高校校园代理产品覆盖面广,涉及日用品、食品、电商、学车、旅游、教育等诸多领域。在大学这个较为稳定的熟人社会中,校园代理人主要依靠社交平台及熟人关系来提高业绩。

  但是,对于校园代理学生来说,尽管这份工作可以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并取得报酬,但由于代理人及第三方客户均为大学生,且代理人资质参差不齐、法律关系模糊不清,往往会在推销过程中产生纠纷。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纠纷带来的困扰不仅是经济损失。多名受采访的校园代理学生坦言,由于推销多是依靠“朋友圈”的信任关系,因此一旦发生纠纷,自己便会陷入“朋友圈”的危机当中。

  校园代理的“朋友圈”玄机何在

  相对于传统销售模式,校园代理这种熟人之间的口碑营销,无形中减少了企业的广告营销费用和流通环节,这让校园代理模式在高校中蔚然成风。

  但是,对于如今热衷社交的95后大学生来说,朋友圈式的营销无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成为校园代理获得业绩、提高业绩的直接有效方式,但另一方面,熟人之间的信任之剑常常悬于代理学生头上。当朋友关系利益化时,容易对大学生的关系网造成巨大冲击。

  一位学生代理告诉记者,从校园代理的销售对象便可看出 “朋友圈”销售的玄机所在。这和于章的发现一致,即使他从未在推销中对客户进行区别对待,但销售对象会慢慢在无形中变得“泾渭分明”:由“地推”发展而来的校园内的点头之交以及关系较亲密的好友、同乡。

  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校园代理面对的两种销售对象。第一种是广撒网营销的外围“朋友圈”,这些对象只是与代理就读同一学校或者拥有同一学生身份,利用对大学生的信任建立联系;第二种则是针对式营销的核心“朋友圈”,这些客户多为关系较好的朋友,由于信任度高通常容易推销。

  因此,对于大多数校园代理来说,朋友关系往往也成为商品或服务质量的背书,“朋友圈”的经营需要十分谨慎。

  但在现实当中,“信任”也导致许多意想不到的纠纷出现。一位曾有2年代理经验、现已毕业的研究生举例说,由于校园代理法律关系不明确,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很难替朋友客户维权;一个校园代理往往身兼多份代理工作,有许多上线与下线,许多纠纷产生后各级代理相互推脱,导致无法解决;一些较为“粗暴简单”的刷楼等推广往往引起不满与矛盾……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冀梦琦和王瑞剑曾撰文提到,他们针对浙工大本科生所做的312份有效回收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3.64%的同学认为校园代理完全以营利为目的,不顾及同学利益。此外,校园代理导致纠纷的占比为43.3%。

  由此可见,校园代理引发纠纷并不鲜见。而包括于章在内的多数受访学生代理均表示,纠纷往往让自己陷入“朋友圈”的信任危机,引发“朋友圈”从内到外的“震荡”。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朋友圈;代理产品;代理关系;师范类;代理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职工称未按规定发朋友圈被扣工资 医院:非强制系奖金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邢台市第四医院职工反映,医院要求全院职工在6月底前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并在5月23号起,每天都要按时按量发布与医院推广相关的朋友圈内容。由于未按规定完成任务,这名职工工资被扣。

2016-10-22 17:53:00

员工朋友圈不是单位的广告牌

医院要求员工关注医院的5个公众号,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每天转发公号内容并发布至少2条原创朋友圈,这是河北邢台市第四医院关于员工朋友圈的规定,未按规定完成任务就要扣工资。强制要求员工转发,完不成任务就扣工资,不仅侵蚀了员工的个人空间,更脱下了企业形象的底裤。

2016-10-20 11:12:00

从“朋友圈”看一个人的秘密,简直准到哭!

从“朋友圈”看一个人的秘密,简直准到哭!,随着微信的流行,朋友圈这类交流平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晒美食、晒幸福。想要了解一个人,就来扒扒他们平时都在朋友圈发些什么吧,赶紧看以下的分析,简直准到你哭。

2016-10-14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