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今年国考报名人数或达140万 招录竞争比与去年持平

2016-10-26 10:50:00 来源:中国网新闻

  10月24日18时,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据统计,截至24日17时30分,已有超133万人通过报名审核,最热岗位竞争比高达9837:1。有机构预测,今年国考报名人数或达140万左右,招录竞争比应与去年持平,或低于去年。

  报名人数或超140万

  本次国考报名从本月15日8时开始,24日18时结束。按以往经验,今年总报名人数预计会达140万左右。需指出的是,现有数据并不是最终报名人数,因资格审核还将继续进行两天。

  观察近8年国考报名结束之时过审人数,只有2010、2013、2014年超过130万人,而这三年最终报考人数分别为144.3万、150万和峰值152万。

  从绝对竞争比上来看,24日竞争比最高的为“中央党群机关”,竞争比达到了151:1。可以预测,今年“中央党群机关”竞争比有可能会创新高。绝对竞争比最低的是“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的45:1。

  而今年由于限制在职公务员报考等原因,报考热度有下降趋势。华图教育专家预测,今年招录竞争比应与去年竞争比1:50持平,或低于去年。这对于立志成为公务员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最热部门民盟中央 气象局无人问津

  历年国考报名都有最热职位和最冷职位备受关注。今年国考,民盟中央、外交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商务部、国税局、海关等部门报名人数最多。截至24日17时30分统计显示,山东国税局报名人数最多,为42027人,广东国税局、贵州国税局分别以40384、38579人位列第二、第三位。竞争最激烈的前十岗位大多来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占全部岗位60%。

  今年国考最热职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该职位竞争比已达9837:1(截至24日17时30分数据)。最冷职位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内蒙气象局、西藏气象局等223个职位。

  专家称公务员报考热不等于公务员热

  华图教育专家分析,最热岗位要求的专业多为人文社科类专业,而国考中有吸引力职位太少,导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状。而报名中的热门职位多因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还有因对学历、专业要求较低,对基层工作经历、户籍、政治面貌等无限制。而无人报考职位多为一些偏远地区基层岗位,也有部分岗位因专业条件限制高等原因,让考生望而却步。

  中公教育考试专家李茜认为,国考报名热与报名招录基数大、就业压力大有关,很多人想通过考公务员进入体制内,以求工作稳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公务员报考热不是公务员热。公务员考试报名数量不是全面指标,很多人只把公务员当成一个选项而已。在报考热背后,公务员离职潮也存在。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国考;竞争比;报名人数;招录;教育考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考动力】国考报名结束 重庆最热职位476人争一个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介绍,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地点在重庆的职位有1个无人报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海事局重庆海事局招录的海事处科员。

2016-10-26 10:32:00

国考为何突出“以德为先”

原标题:国考为何突出“以德为先”   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按照这样的标准和要求,建成一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公务员队伍,是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之幸,更是国家和人民之福。

2016-10-26 09:24:00

今年211.5万人报名“国考” 不仅以考试分数来决定用人

记者25日从人社部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报名工作已于24日截止。据介绍,今年公务员招考工作更加突出几个特点:一是更加重视基层。这次招考更加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不仅仅以考试分数来决定是否用人,更重要的是要把考试和考察结合起来。

2016-10-26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