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艺术高教界呼吁:不以获奖论文情况评判学科

2016-10-26 10:11:00 来源:新华网

  “表格里头老是问我们获什么奖,写了什么论文,那个不是我们主要的东西,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培养出的学生不是来写文章的。”

  在23日于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的首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坦言,近年来对于艺术高等教育的评估已经有所改变,增加了艺术活动的指标,但是不能是放在后面的指标,而应作为核心指标。

  2011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决议,将艺术从文学中脱离出来,升格为独立的学科门类,下设5个一级学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论坛上评价说,这对中国艺术学科建设和艺术教育发展意义重大,5年来,艺术学学科建设与教育的内涵日新月异,但是也面临着学科发展方向、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机制、教研评价体系和学校综合改革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来自全国艺术高教界的50位专家齐聚此次论坛,梳理了5年来的成就与经验。他们有的是专业艺术高校的负责人,有的是综合性高校艺术院系的“掌门人”,还有多位是各艺术学科评议组的代表。

  如何评估艺术学科建设水平,也成了不少专家关注的话题。对于许江的建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大川深有同感,他说:“应该更加突出艺术的核心地位,像北大艺术学院以艺术理论为主的,也应适当地注重艺术的表演、导演和展演。”

  “对于艺术教育评估而言,设立艺术专业博士是非常重要的领头机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认为,目前国内博士学位都是理论型或是学术型的,西方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像美国的音乐艺术博士(DMA)就不是一般的博士(PHD),它是实践型的,不但注重作曲,而且要求能表演,会讲演。”

  “理论研究应占30%,实践层面应占到70%,我们师生的水平应该体现在创作、展演等多个方面的实践成果上,但是目前在指标体系中没有实践评估标准,使艺术教育失去了特色和鲜活性。”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东坦言,“理工学科的评估有国际标准,但是艺术类学科牵涉不同的文化传承和价值判断,有必要拿出符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高等教育的标准来。”

  “理工科里,一加一一定等于二,但是,艺术学科的答案不能追求唯一,也不能追求结果,而应该追求它的过程,追求多样性。”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认为,单纯的评估排名等于给艺术作了一二三等的区分,也有悖于艺术对多元发展的追求。

  经教育部批准,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10月23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成立,它旨在探索建立具有中国主体意识的艺术教育思想和方法论,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高等艺术教育体系,提高中国艺术研究和艺术创新水平,提升艺术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国际艺术教育合作与交流。

  在成立仪式上,这50位专家联合发表了《中国艺术学科建设“杭州共识”》,他们认为,艺术教育应该进一步兼顾高等教育共性和艺术学科的特性,艺术创作成果应该成为评估艺术学科建设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艺术学科应构建多中心共存、多层次共进的发展格局,并应弘扬中国艺术创造与艺术教育的主体意识和自主精神。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艺术教育;学科建设;学科门类;高教界;艺术创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每个学生都能学到一手艺术“绝活”

12月初,广东佛山校长参观团来到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实验小学,被这里的校园七景和民间故事体验馆深深吸引。全区结合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润校园”活动,找到了有根的文化,努力实现“课程综合化、队伍优质化、资源整合化、育人协同化”,为农村艺术教育摸索出新经验。

2015-12-10 09:22:08

涂抹艺术教育荣获“中国口碑影响力儿童教育机构”大奖

12月4日,以“创——建未来”为主题的“2015大国教育之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涂抹艺术教育荣获培训类“中国口碑影响力儿童教育机构”大奖,成为当日论坛上最耀眼的明星。

2015-12-07 13:42:22

用艺术点亮乡村童心

艺术教育的特点就在于它不是强迫的,而是通过艺术活动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帮助孩子们明是非、知善恶、识美丑。与笔峰小学一样,走进繁峙县任何一所中小学校园,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教育氛围: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及教学设施配备齐全,音乐、美术师资配备到位,各类艺术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2015-10-19 09:01: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