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应对高考新大纲 专家支招:调整侧重 拓展内容

2016-10-26 09:01: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相比前几年,2017年的大纲公布时间提前了三个月,其中除英语外,其他科目均有一定程度的调整。目前,高三学生的第一轮复习基本结束,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下一步该怎么应对?在剩下的两百多天时间里,如何抓住重点,提高效率?人民网教育频道为此专门采访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教育高级产品设计师、高中数学师训负责李光耀。

  李光耀认为,在考试形式及考试大纲方面,除了上海和浙江有较大改变,四川过渡到全国卷外,其它地区基本上变化不大。上海和浙江高考的变化体现在:两个地区实行3+3原则,三大主科是语文、数学、英语,其中英语都是实行高三考两次,取高原则。但两地英语考试时间不一样,浙江是6月和10月,上海是1月和6月。在其他三科选择模式方面,浙江是7选3,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中选三门,上海为6选3,与浙江相比去掉了“信息技术”一门课,在其六门课中自主选择。两地都实行“专业+学校”方式投取志愿。

  这些变化对于考生有什么影响?在李光耀看来,无论是“7选3”还是“6选3”,对于考生来说都拥有更多的机会合理组合自己擅长的科目,并有目的地提升强势科目,增加高考竞争力;同时两次英语考试的方式,给予了相对偏科或者落后的学员更多优化的机会。“专业+学校”结合的报考方式也让学员更容易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填报志愿。

  那么,考生应该如何应对?李光耀支招:“更多灵活的选择机会意味着可以扬长避短,所以对于考生来说需要及时确定组合科目,然后集中火力把擅长科目努力拔到更高分数,增加总分竞争力。对于两次的英语考试机会,建议考生把第一次考试当成冲刺目标,尽量取得较好分数,一方面可以给其他科目争取更多的复习时间,同时也减低最后一次考试的风险和压力。

  除了上海和浙江,其他地区的考纲在一些科目上有所微调,那么这些地区的考生应该如何从各个科目方面调整自己,以达到最好复习状态呢?李光耀着重对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进行了解读——

  语文学科:

  考纲有两个方向的侧重调整,一是重传统文化,另一个是与现代生活接轨。阅读复习更讲求深度,着重提高读解能力;语用和写作复习要讲求实用,着重提高书面表达能力。

  复习策略建议,根据考纲调整,考生要关注“创新题型”,提高复习的针对性,主要包括文言文断句题、古代文化常识题、名篇名句语境补写题、古代诗歌比较鉴赏题、事件类材料写作题等。如果其中的模块儿有硬伤,可以集中突破补习。

  数学学科:

  2017全国卷试题出题方向有了明确调整,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题渗透中国古代数学文化,二是加强逻辑内容的考查,三是加强应用能力的考查,四是加强对数学本质的考查。

  复习策略建议,试题中会出现类似于杨辉三角、圆周率推倒,古法解题的痕迹,来考察原理和抽象表达,所以对于此种改变,学员需要临时抱佛脚,恶补下古代数学案例及结论;在考点呈现上会增加充分必要条件及证明题的难度,对于此种改变,学员需要提升的是对证明推理过程的重复训练,以形成条件反射的答题思路;从考试出题上会体现应用题和实际生活结合的情况,以及数形结合函数题目的难度调整。考生务必要通过相关题目的训练形成稳定的答题思路,以应对创新的出题方向。除此之外,全国卷强调“能力立意”,所以要重视运算能力的训练,培养合理、准确的运算能力。

  综合科目:

  在综合科目的备考上,李光耀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政治科目明确了避开“风口浪尖”的争议热题,转向更冷门但有分析意义的案例上,甚至将其作为大题来考,对于考生来说,复习时要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掌握好每个考点,双管齐下。

  历史学科应注重历史背景与事件发生的逻辑关系,更倾向于梳理历史知识,揭示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之间联系,考察分析历史线索的能力。

  地理科目要加强社会焦点和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建议考生在复习中多关联媒体热点现象,社会及环境问题,并注意联系生活中的自然现象或人文现象,提升用所学知识解释现象的能力。

  理科综合科目增加两方面的维度考察,一是对当今科技发展成果的了解,二是增加实验的比重。例如,化学新课程大幅度地增加了实验探究活动,《考试说明》特地补充22个必做化学实验,以强调对实验教学的重视。高考复习中,学生要重新走进实验室,重做典型的动手实验。

  李光耀最后建议,学生在复习中要不断调整侧重,在稳定知识体系的同时,根据考试大纲的增加方向拓展复习内容。同时不要恐慌和焦虑,保证精力的充沛,以积极稳定的心态进行备考复习。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考生;复习策略;新大纲;杨辉三角;数学本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归硕士花上万元报班备考:成了“全职国考生”

对此,刚开始王冰还有些烦恼,但如今,在他看来,自己更看重公务员工作的稳定,公务员岗位会有更多机会锻炼自身能力。白枫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和许多同学一样,他马上也面临着求职的重大选择。

2016-10-15 00:46:00

身份证过期致“白考”,别只让考生“背锅”

身份证过期致“白考”,别只让考生“背锅”,考生固然值得同情,但在保障公平上不容讨价还价。近日,20多名在山东济南参加2016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因身份证过期被取消考试成绩,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因为身份证过期而被取消成绩,只得来年再考,白白浪费准备工夫不说,还将耽误获取医师资格的时间,堪称“飞来横祸”,考生满腹牢骚完全可以理解。

2016-10-10 10:42:00

教育部狠抓成考自考安全 严防泄露考生信息

今年的全国成人高考将于10月29、30日举行,自学考试将于10月22、23日举行。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并印发文件,强调要切实整肃考风考纪,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2016-10-10 08: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