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校提高学生军训质量纪实 让大学生迈好青春"正步"

2016-10-25 15:2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爬雪山、过草地……面对体验长征精神的实战项目,身着迷彩服的学生营员们没有退缩,偶尔有人一脚踏空,立刻返回起点再来一次,全然不顾已经湿透了的鞋裤。

  在为期一周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中,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数百名学生营员,不仅在“重走长征路,争当新红军”主题野营拉练活动中奋勇争先,还在竞赛中展现了扎实的军事理论知识,出色完成了各项军事技能训练科目。

  近年来,围绕提高军训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高校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眼于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身体心理素质,大力推进学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在大学生中和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

  结合特色,拓展军训深度和广度

  谈起军训,是否还是浮现出走走队列、叠叠军被、唱唱军歌、打打军拳的传统印象?实际上,如今的军训已并非如此。

  学生军训不仅成为一门必修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不断构建军事课程体系,而且在军事训练科目安排上,很多高校已不局限于传统模式,在实践中结合学校专业特点进行拓展创新,并将短期军训成果贯穿延伸到学生长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增强爱国热情。

  上海政法学院将反恐教育演练纳入军训,集中训练与日常训练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政法特色的大学生军事训练新模式。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以日常警务化管理为抓手,深化军事训练和公安专业教育的融合创新,在军事理论教学中引进警务技术实战案例,特警专业实战训练中引进陆军反恐战术训练经验等,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过硬的素质,英模频频涌现。

  河南中医药大学在全校新生军训中开设了“战伤救护”新课程,突出学校专业特色,给学生传授救护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军训实效。西南民族大学则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尊重和发扬各民族学生多民族性、多文化性的特点,在军训工作中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临沂大学地处革命老区,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沂蒙红色文化资源,以大学生军事课为主体,把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和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这一国防教育新机制塑造了学生崭新的精神面貌,增强了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学生入伍人数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为了将学生在军训中养成的优秀品质、精神和作风延续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福建师范大学将促进学生军训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学生国防教育社团的组织引导,开展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有力促进学生国防意识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完善保障,提升军训教育质量

  学生军训是个系统工程。为了增强大学生国防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近年来,各高校在加强基本建设和教育保障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国防教育的质量效益。

  以师资建设为例,专业师资力量匮乏、兼职教师水平参差不齐,这是之前不少高校在开展国防教育课程教学中共同面临的困境。然而,现在很多高校在实践中找到了新路子。

  贵州大学采取以专题式课程内容为基础,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为核心,以多样化教学资源为载体,采用教师固定专题不同班级轮流授课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要素的整合优化和教学价值的整体发挥。今年7月份,该校国防教育教学情况调研显示,教学内容吸引力、教学方法丰富程度、理论与实践结合情况等3个核心指标的学生满意度均达到85%以上。

  中北大学把军事教师纳入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兵器学科专业优势,选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兵器学科专家学者担任军事课教师,组建了由26名教师组成的专兼职军事教师队伍,其中博士14人、硕士10人,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军事教师队伍人数的92.3%。

  为了弥补作战部队承训官兵不足,中北大学主动与太原陆军预备役高炮旅合作,共建预备役承训部队。湖南城市学院则与国防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从军事素质高的高年级学生中挑选教官。

  在机制建设方面,保持独立的人事编制和经费预算,是许多高校采取的共同举措。华南师范大学设立军事教研室,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不仅成立独立的教学部门、配备专职教师,还配套设立办公室、资料室和器材库等机构。

  为了确保国防教育工作规范运行,健全规章制度、理顺管理体制被列入不少高校的工作重点。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军队条令条例为依据,编印了《大学生军事教育手册》等10多项规章制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还组建校级领导担纲的军训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管理学生军训工作。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大学生体质;提高学生;高校军训;学生军训;高校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跑步打卡”暗暗叫苦 校长喊你早起搞锻炼

昨日早晨6时50分许,迎着晨曦,中南大学的学生在南校体育场跑步或进行其他方式的锻炼。和长沙师范学院推广个体锻炼行为的做法不同,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南大学则采取集体行动的方式。

2016-10-20 07:31:00

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一次

如今,健身和塑型代替减肥在年轻人中风靡,但大部分大学生体质不佳仍是事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2016-06-19 09:26:00

四成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一次六成坦言因为懒

如今,健身和塑型代替减肥在年轻人中风靡,但大部分大学生体质不佳仍是事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2016-06-17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