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数据显示:00后比90后更有钱更习惯网络化生存

2016-10-24 09:1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网络原住民”

   00后触网率高出90后35.8个百分点

   “能花更爱存”

   00后有零花钱的高出90后6个百分点

   “多半‘00后’不愿和老师说心里话,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00后’使用过电脑的有94.7%,高出‘90后’13.4个百分点。”一份从学习、价值观、消费、休闲生活等方面描摹“00后”轮廓的数据研究新鲜出炉。

   10月20日,以“‘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和共青团成都市委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研究成果。据了解,该调查组2015年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等10个省市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9360份。数据结果与2005年对“90后”的调查数据进行了代际对比。

   少倾诉

   多半“00后”不愿和老师说心里话

   师生关系是校园生活的重要内容。课题组调查发现,相比“90后”,“00后”对师生关系中的人际关系评价低。其主要表现为感受到来自老师的亲密感、认同感和工具性支持都明显减少。例如,“90后”在遇到困难时,有24.5%最愿意向老师求助,而“00后”只有12.9%。

   “因为感受到老师的情感支持比较少,‘00后’主动与老师进行情感沟通的意愿也不强烈。”课题组指出,54.9%的“00后”表示不会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老师。

   在校园安全感的调查中,有23%的“00后”少年儿童觉得校园不够安全。从个体因素来说,年级、家庭经济水平和抚养状况对少年儿童的校园安全感影响较大,29.8%的初中生、35.8%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少年儿童有校园不安全感。交叉分析还发现,31.1%的母亲长期外出务工的少年儿童,31.9%的父/母去世的少年儿童校园安全感差,均高于平均水平(23.0%)。

   专家建议:

   “校园恶性事件、校园暴力和校园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校园周边环境混乱,直接对少年儿童造成了人身威胁,带来不安全感。”因此,不断提高学校防范水平的同时,加强家校配合也很重要,重点关注亲情缺失、家庭经济困难的少年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疏导工作,缓解他们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更“有钱”

   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的今天,“00后”的钱包也比“90后”鼓了不少。

   “手头的零花钱、春节的压岁钱和个人名义的存款均体现了少年儿童的消费基础和富裕程度。”课题组通过对随身携带的零花钱调查发现,“00后”比“90后”不仅“有钱人”多,而且能支配的零花钱数额更大。“90后”有零花钱的比例为65.9%,“00后”为71.9%;59.7%的“00后”压岁钱在1000元以上,而“90后”为12.5%;“90后”有存款的为47.4%,而“00后”为69.7%,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数据显示,每周消费10元以上各档的比例,“00后”均高于“90后”,尤其是每周花费百元以上的比例,“00后”为11.2%,“90后”为1.8%。

   兜里面的零花钱,“00后”都花在了哪?数据给出了答案。和“90后”对比,“00后”更倾向于“存起来”,建个自己的小金库。“00后”自己掌握的钱,有70.6%的人用在学习用品上,有51.5%的人用于存款,有37.8%的人用于买零食。

   专家建议:

   在培养少年儿童理财观念方面,面对不断增加的物质财富,有必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理财教育。“家长和老师应把财商教育作为生活教育的重要部分,给孩子更多的消费自由权,多为孩子提供学习消费、理财的机会。”

   爱上网

   电脑使用率在9成左右

   作为“网络原住民”,数字信息已渗透当代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

   总的来看,“00后”电子产品占有率、电脑使用率、触网率和上网时长比“90后”均有大幅增长,网络成为他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

   其中,“00后”在电子产品占有率比“90后”成倍增长,呈现出数量多和种类多的趋势。“00后”拥有手机的比例(64.6%)是“90后”(8.0%)的8倍,拥有个人电脑的比例(29.1%)是“90后”(9.7%)的3倍;“00后”和“90后”平均拥有个人电子产品的数量分别为2.5个和1.7个。此外,“00后”还拥有诸如pad(20.2%)、数码相机(15.4%)、电子书(10.9%)及其他电子产品(22.0%)等更多类型的高科技数字产品。

   在电脑使用率和触网率方面,“00后”均在九成左右,远高于“90后”。“00后”使用过电脑的有94.7%,高出“90后”13.4个百分点;上过网的有88.7%,高出“90后”35.8个百分点。

   此外,“00后”上网时长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平时上网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比例(16.1%)比“90后”上升11.5个百分点,休息日上网时长超过1小时的比例(45.8%)比“90后”上升35.7个百分点。

   专家建议:

   “00后”从一出生就处于家庭条件优越、文化氛围开放、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多元社会环境中,专家提醒,多样化的信息渠道与丰富的数字技术令他们对外部世界有更多了解和认识,其知识面、成熟度、操作力甚至超过父母长辈,但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更多社会风险。(记者 杨晨)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90后;数据结果;00后;网络原住民;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到爆的90后女星写真

金晨——《无心法师》饰演月牙  看了《无心法师》认识了她,长相让人记不太住但确实是大美女,有点像张梓琳。未来穗香  未来穗香因主演电视剧《一吻定情》而走红,清纯可爱的长相深受粉丝喜爱。

2016-10-24 08:46:00

90后女孩跳广场舞 一年竟跳出了马甲线

澳大利亚研究者开发了一个饱腹感等级表,称之为“饱腹指数”,结果发现,膳食纤维、蛋白质含量较高、体积较大,水分多而脂肪低的食物“饱腹指数”高,比较容易“骗饱”胃,从而管住嘴,对控制体重也有利。

2016-10-24 08:12:00

热巴金有贞徐璐郑爽 美到爆的90后女星写真

热巴金有贞徐璐郑爽 美到爆的90后女星写真,学舞蹈出身,貌似得过某“舞林大赛”冠军,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身怀一身技能,也很赞~”信息及热门新闻,娱乐八卦等,可以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热搜铺子”每天都是最新的哦~”信息及热门新闻,娱乐八卦等,可以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热搜铺子”每天都是最新的哦~

2016-10-24 0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