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校边民营书店压力大 北大最后书店走还是留

2016-10-22 10:12:00 来源:新华网

  北大最后实体书店走还是留?

  店面或重新招标,经营成本提高;高校周边民营书店租金压力大,因不符合条件,难获政府扶持

  位于北京大学物美地下超市的野草书店,已经经营十多年,被书友称为“燕园最后的实体书店”。近日,有消息称北大要对物美地下店面重新超标,这家书店有可能面临招标不中、被迫撤店的局面。

  在燕园,野草有很多忠实的客户。一位书友告诉记者,每周没事都会去野草逛逛,淘几本书看看。对于野草书店面临的“撤店”危机,很多北大师生以及常去书店购书的书友表示关注。对此,野草店员向记者证实,确实有消息称要进行招标,“已经传了几个月,现在学校还没有确切消息,我们会参加竞标,如果没中标也只能离开”。

  在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书店逐渐蚕食掉实体书店的市场,电子阅读也逐渐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实体书店在租金、水电等成本的逼迫下,逐渐失守,在第三极、风入松等知名书店纷纷关张之后,盘踞在高校周围的民营书店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

  现状

  “卖煎饼都比我们赚钱”

  野草书店店面有50平方米左右,四周和中间两排是八九层的书柜,过道狭窄,两个人要侧身才能通过。屋子不大,但并不冷清,除了两三名店员,前来买书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到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正好是进货送达的时间,门口密密麻麻摆了十多摞书。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几乎每本书都有折扣,大多在5折上下,便宜的可以到2折。书店门口牌子写着“野草书店,便宜才是硬道理”。

  “我们已经在这十多年了。”经理赵亮在忙碌的间隙告诉记者,2004年,野草就进驻北大,算上之前的店面,开了18年了。

  野草的店员介绍,房屋租期快到了,今年夏天学校说要招标,租金可能会提高。“已经传了几个月,现在学校还没有确切消息,我们会参加竞标,如果没中标也只能离开”。

  记者打电话咨询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是否招标以及何时招标不方便透露,以官网发布的通知为准。不过,一位商户介绍,大概在11月或12月份进行招标。

  昨日,顾客在万圣书园看书。除卖书外,万圣还兼营咖啡。

  声音

  “书店是大学校园里的图腾”

  “要一直坚持下去啊,我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专门过来朝圣。”记者在豆瓣书店探访时,一名正在店里看书的读者突然对店长说,他从广东慕名而来,主要是因为一种情节,现在很多书店比较商业化,自己不太喜欢。

  北大校友、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周雷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自己在北大读书时,当时在学校里有很多小书店,折扣比较大,没什么钱的学生很喜欢在里面淘书,还可以看书,那种感觉特别好。后来大学校园及周边的书店越来越少,野草就像实体书店的最后一个角落,现在有时间就会过去翻一下。

  “书店是大学校园里的图腾,如果没有,会觉得缺了什么。我觉得,实体书店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图书馆,线上书店是做不到的。但现在,因为阅读习惯的改变,我也开始从网上买书,从kindle下载书看。”周雷说。

  文化评论人解玺璋认为,实体书店的衰落与消费习惯有很大关系,现在去实体书店买书的人越来越少。之前风入松、万圣,都在高校周边,老师、学生去的比较多,经营起来比较容易。但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多从网上买书,经营越来越难,像万圣也开始经营咖啡等辅助性的业务来维持。“像我有时间到附近会去书店转转,但一般也是从网上买书,比较方便。”他说。

  “而且现在经营成本太高,北京房租很高,一般的店卖一本书赚不了几块钱,这需要卖多少书才能抵房租呢。”解玺璋认为房租成本是主要压力之一。

  一些书店经营很多年,已经成为文化地标,解玺璋表示,如果经营书店的人有一种情怀和情感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亏损。现在政府也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税收优惠等。(记者 沙璐)

编辑:葛成

关键词:高校,kindle,书店经营,北大,野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