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跑步打卡”暗暗叫苦?大学生,校长喊你早起搞锻炼

2016-10-20 07:31:00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早晨6时50分许,迎着晨曦,中南大学的学生在南校体育场跑步或进行其他方式的锻炼。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晓菁 摄

   昨日早晨6时50分许,迎着晨曦,中南大学的学生在南校体育场跑步或进行其他方式的锻炼。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晓菁 摄

  大学生体质整体堪忧

  今年5月,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相继公布了学生2015年体质测试数据,发现两校男生最弱的项目均为引体向上,不合格率在八成左右,与2014年相比,低了1到2个百分点。另外,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编撰的《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称,800米、1000米耐力测试,大学生整体成绩不如中学生,有大学生跑到一半发生晕厥等状况。这是因为“大学基本是放养教育,很多同学平时不锻炼,体质堪忧”。

  一位从事大学体育教学25年的教师认为,近十年来大学生身体素质直线滑坡。“以男子1000米为例,2007年以前测试及格成绩为3分50秒,当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格。而根据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的1000米及格线,学生只要跑进4分30秒就及格,及格线比以前慢了40秒。即便这样,每年的学校测试中,每个班级都会有三五名学生不及格。如果用2007年以前的标准去衡量,一个班级中会有一半以上的男生成绩不及格。”

  晚上不肯睡,早上起不来。进入大学,不少同学都成了“早起困难户”。然而,最近湖南一些高校的早晨却“画风突变”——晨曦中,大学生们成群结队地来到操场跑步锻炼。究竟是什么“魔力”让高校学子告别“赖床”?原来,本学期不少高校引进了手机运动软件,打卡签到算体育分或者考勤分,并且有额外的激励性措施。据了解,如此大规模启动全校锻炼活动,并将其与体育分、考勤分挂钩,长沙这几所高校今年均为首次。对此,多数学生表示支持,但也有学生叫苦,表示不想起早床。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大学生体质;跑步;喜德盛;锻炼行为;校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一次

如今,健身和塑型代替减肥在年轻人中风靡,但大部分大学生体质不佳仍是事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2016-06-19 09:26:00

四成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一次六成坦言因为懒

如今,健身和塑型代替减肥在年轻人中风靡,但大部分大学生体质不佳仍是事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2016-06-17 10:11:00

四成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一次 六成坦言因为懒

四成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一次 六成坦言因为懒,60.0%受访大学生坦言不运动是因为懒,49.7%受访生认为体测仍是好的督促手段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受访大学生每周锻炼不足1次,60.0%的受访大学生坦言自己不运动就是因为懒。

2016-06-17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