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通州政府全面合作

2016-10-17 09:19:00 来源:光明教育

  10月14日,北京林业大学 “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央美术学院 “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分别与通州区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深入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三个高精尖创新中心在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绿化等方面所具备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将成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撑。签约仪式由北京市教委刘宇辉主任主持,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三所高校领导、高精尖中心相关专家以及北京市、通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

  通州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桥头堡的重要位置,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市在高校中布局建设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落实好中央要求,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和最好的质量规划设计建设城市副中心,市委市政府决定充分利用北京地区高校和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聚集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支持副中心建设。

  本次全面合作协议的签订,主要目的是搭建通州区与高精尖中心的全面合作的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未来还将进一步发掘和整合北京地区高校,特别是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科研力量,加入到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工作中,并且要聚合市政府相关部门、高校、通州区等多方面的资源,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精尖设计联盟”,共同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通州区将积极为各高校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今天签约的三个高精尖中心,前期已经参与了部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针对副中心建设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的需求,开展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乡土植物现状及树种规划”、“千年绿城实现策略研究”等4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筑艺术研究》专题进行任务分解,开展《副中心建设规划的定位概念与原则》、《都市型态与建筑界面》、《广义色彩与城市风貌》等12个子专题研究;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召开副中心综合交通国际咨询研讨会,开展了通州旧城区更新设计研究、通州区燃灯塔等古建筑的数据采集及《北京城市副中心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

  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要求高校高精尖中心要立足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多次重要讲话的精神,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充分体现中华元素、文化基因。他强调,通州区和高校要充分认识全面合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发挥高校和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科研优势和专家力量,在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绿化等方面具备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能够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

  苟仲文书记希望通州区和三所高校以及三个高精尖创新中心持之以恒、全面合作,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助力通州区的跨越式发展、推进高校和高精尖中心自身建设,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创新中心;高校领导;燃灯塔;北京高校;通州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意见发布 行业迎五大机遇

《意见》指出,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意见》设立的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08-31 16:43:00

“科技入滇”重点项目云科东道品牌创意创新中心在昆明揭牌

12月18日上午10时,由云南省科技厅主办的“云科东道品牌创意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云南省昆明市震庄迎宾馆举行。该中心还计划在十年内,为云南省打造出享誉全球的国际知名品牌。

2015-12-19 08:00:25

北京成立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每年获5千万至1亿元拨款

今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3所在京高校负责人从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手中接过了“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铜牌,这标志着“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正式启动。

2015-10-24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