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证件过期致“白考”不能只由学生埋单

2016-10-12 09:35: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20多名在山东济南参加2016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因身份证过期被取消考试成绩,引发社会舆论关注。据报道,目前对取消这些考生成绩一事的处理决定没有修改。

  没抄袭、没迟到、没作弊,参加考试却被取消了成绩,这以人们惯有的思维来看,是难以接受的。毕竟,考生们辛苦备考大半年且不说,取消考试成绩明年再考,耽误的还有获取医师资格的时间,进而影响到职称和收入。

  也许正是受这一思维的影响,包括一些考生在内的网友,更是将“不能因为身份证过期几天就直接取消了我们辛苦复习大半年换来的成绩”当作了辩论的核心。但问题是,身份证过期就是过期,法律条文是严肃的,你不能因为过期的时间是几天,不是几个月,就认为问题可以通融。

  “有效身份证件”的认定不该是争议的所在。但这并不意味着,身份证过期致“白考”这件事没有值得反思和追问的地方:

  第一,户政部门有没有尽到提醒考生更换新证的义务?现在,正值身份证过期换证的高峰期,对更换新证的重要性,很多网友认识不足。但现实是,除了媒体有零星的报道外,户政部门却缺乏行之有效,或者说周到的“提醒服务”。比如,手机实名的宣传铺天盖地,不实名不能通话的提醒短信,几乎每个人都收到了。为何户政部门不能给每位身份证快到期的用户一个短信提醒,告诉他们身份证失效的严重性呢?

  第二,考试流程是否存在着一定的瑕疵?按照规定,监考人员需要在每次考试开始前,检查考生的有效证件。而在本次考试中,据考生反映,他们在参加前三门考试时,每次进入考场前,监考人员都会逐一核查考生的准考证和身份证,但当时并没人指出他们的身份证过期问题,直到临近考试结束才告诉他们因身份证过期,导致成绩无效。联想到火车站售票处都有的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窗口,就会推导出,考试时,身份证失效并非没有补救的机会,只是看有关部门是否有这个责任心而已。

  之所以提到责任心,还有另一个层面的意思,那就是相关方面应该了解自身的职责,明确考试应该以考生为根本。这就是说,相关方面在规则制定和实施时,应该更多考量考生的利益:考场检查有效证件,不是为了难为考生,而是为了防止作弊和替考等行为的发生。《医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处理规定》没有把“身份证过期”纳入违规,恐怕就有这方面的考虑。

  古语有云,“法不明则不治,令不严则不行”。尽管现在很多资格考试都明确规定考生需持有效身份证件才能参加,但目前因身份证过期导致“白考”的案例毕竟不多,这也就意味着规定执行之前最好要有一个窗口期或者说适应期。正如专家所言,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各类考试规章制度,明确“身份证过期”是否属于可认定“考试成绩无效”范畴。具体到考点来说,应进一步明确考试程序,强化对监考、巡考人员的管理。只有相关部门尽到自己的职责与义务之后,再来要求考生,这才让人感到公平和公正。简单说来就是,制度有瑕,不能只让考生埋单。(作者刘义杰,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手机实名;学生;考生成绩;提醒考生;要求考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1月底北京非实名手机号将停机 特殊号码须本人办理

还有2天,本市未进行实名认证的移动、电信、联通的手机用户将暂停服务。今年7月,北京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10月15日,未进行实名制的手机号,将被依法暂停通信服务。

2016-10-12 06:13:00

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进入倒计时

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三大运营商日前透露,10月起将分批对未实名电话进行单向停机,即只能打进不能打出。

2016-09-23 13:47:00

北京执行最严不实名停机令 10月底全部关停

(吴涛)中新网从三大运营商处获悉,此前传北京地区未实名手机用户10月15日将被停机,实际是分批执行,10月15日开始,最晚至10月31日截止。至于其他省份,三大运营商表示,电信运营商省公司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执行不实名就停机政策的具体日期。

2016-09-23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