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一波三折的器官捐献:父母在煎熬与大爱之间选择后者

2016-10-12 07:34: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中奎夫妇和儿子最后告别,两人轻抚儿子难以悲伤。

  《四川苍溪男孩遇车祸重度受伤 父母欲捐器官救5人》追踪

   “希望受助的人,带着我儿子的器官好好活下去,做一个和我儿子一样善良的人。”王中菊嘴里念叨着,她的眼睛早已哭肿。9月29下午2点,来自广元苍溪县21岁的青年王猛遭遇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连续几天抢救后被确诊“无救”,他的父母王中奎、王中菊作出艰难决定,捐出他的器官挽救他人。10月11日,王猛的器官捐献移植手术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顺利进行。

  医生说,王猛的双肾、肝脏和双眼角膜将换来5人“重生”。王猛一家人的善举感动了一众网友,但鲜有人知道,这场捐献大爱的背后,经历了一波三折的煎熬等待。

  王猛生前特写照(家属提供)

  最煎熬的等待:绝望中渴盼“奇迹”出现

  10月11日上午8点多,四川省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王猛已经在此“沉睡”了8天,他口中连着呼吸机,双眼紧闭毫无意识。王中奎、王中菊夫妇最后一次步履沉重地走了进来,今天,他们要和心爱的儿子告别,再过不到一小时,王猛的呼吸机就将撤除,医生将为他进行心脏停跳死亡的器官捐献手术。情绪在悲痛与不舍中再一次失控,王中菊俯身轻抚儿子,泣不成声,王中奎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抱着妻子,泪水夺眶而出。

  9月29日下午2点,一辆汽车与王猛的摩托在苍溪县城的一条道路上相撞,王猛脑部严重受伤,当场昏迷。次日下午,王猛从苍溪县中医院转院至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失去了自主呼吸,他被确诊“无救”。王中奎夫妇艰难决定:捐出儿子的器官拯救他人。10月3日凌晨,王猛被送进了省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来成都的这几天,王中奎夫妇在等待中煎熬着。“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都要救他,哪怕他最后变成一个植物人。”王中菊说,这几天里,他们一度绝望,但始终渴盼着“奇迹”能够出现。此前专家为王猛评估病情后表示,孩子的生命力很顽强,评估结果虽然依旧是“不可逆”,但也发生过一些细微的变化。

  10月8日,王中奎夫妇在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就在当天,专家团队做评估时发现,王猛在撤除呼吸机后出现十分微弱的自主呼吸现象,王中奎夫妇被告知这个好消息后,他们认为“奇迹”在儿子身上出现了,二人一度感到十分欣喜。但接下来的病情转折,又让夫妇俩的情绪再一次跌入谷底。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王猛,器官捐献,大爱,器官摘取,器官移植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