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最快明年沈阳每4人里有1个老人 养老形势日益严峻

2016-10-08 13:40:00 来源:沈阳晚报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到。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那么问题来了,成天嚷嚷着人口老龄化,您知道沈阳有多少老年人吗?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的问题,哪个区压力最大、哪个区最淡定?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为您独家解密沈阳老年人大数据。

  沈阳老年人口一年增9万人

  来自沈阳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沈阳市户籍总人口已达到731.4万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173.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从2011年的15.3%上升到2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万人,老龄化趋势进一步提速。那么,173.5万人是啥概念?简单地说,相当于铁西区户籍人口总量的2倍。

  按照每年老年人口增速计算,最快明年,每4名沈阳人中就会有1名老年人。也就是说,每3个人就需要赡养1名老人,再除去没有劳动能力的学生和孩子以外,30岁-50岁年龄段的人们承担赡养老人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记者了解到,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从全国来看,上海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例已逾30%。而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从1992年开始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7年。

  沈河区老龄化趋势最突出

  从各区县情况来看,市区的老龄化趋势明显高于县(市),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最多的是铁西区,60岁以上户籍人口数量达到了22万人,这主要和企业工人进入退休年龄的高峰期有关。紧随其后的是皇姑区(20万人)和沈河区(18.9万人)。

  不过,铁西区并非是老龄化最突出的区县,从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重来看,沈河区的老龄化趋势最突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6%,紧随其后的是大东区与和平区,6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占到了辖区户籍人口总数的25.6%和25.3%。

  如果从社区层面来看,作为沈阳市最早“变老”的社区之一,南市场街道的鲁园社区老龄化趋势相当严峻,该社区拥有常住人口1165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7365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63%。

  面对这个难题,在13个区县(市)中,最淡定的当属浑南区,该区拥有60岁以上户籍人口6.5万人,占该区户籍人口总数的19%,是全市13个区县(市)中,唯一一个老年人口比例低于20%的区县,这一数字仅相当于铁西区老年人口总量的30%。

  半数老人愿与子女生活

  中国首批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人陆续进入老年期,这对沈阳未来养老服务构成了很大的压力。面对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老人们又该在何处安度晚年?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调研组曾在全市选取88个社区、20个村屯,对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民、农民工、低保户及低保边缘老人五类人群4240余人进行了养老情况的问卷和入户调查工作。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62.05%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金虽然逐年增长,但在当前的物价水平下,仅够维持日常最基本生活开销,基本无力支付社会养老服务费用。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公共场所较少、设施落后。问卷调查显示,46.33%的老年人认为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差”。此外,沈阳市大多数的老年人愿意同子女生活在一起,过独居生活的老人较少,入住养老院的则更少。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从子女角度考虑,与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相关,而且许多子女需要老人在家务方面的支持。从老年人的角度考虑,毕竟老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会不习惯,而且入住养老机构费用高昂。因此,愿意与子女一同生活的老人占到了53%。

  辽宁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杨子认为,眼下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热衷购买保健品?事实上,老人购买保健品并不只是出于健康需求,更是出于情感的需要,他们在推销员身上获得了子女不能给予的关爱和陪伴。商家摸透了老人的这种心理。而对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碌的中年人而言,陪伴老人并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想尽孝道,却身不由己,成了不少沈阳市民无奈的现实。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沈阳晚报)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沈阳网;养老机构;变老;购买保健品;户籍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晨停工只为筹备自己的电影

在跑男团当久了综艺的“大黑牛”,又跑到《喜剧总动员》和岳云鹏搭档表演相声。”  而为了这部剧的播出,李晨大费周折,“我一度拿着片子去四处游说,去公司、去电视台,各种碰壁……心里挺不好受的,反正就是为了这部戏真的算是使出洪荒之力了。

2016-10-02 12:04:00

两名初中生雨夜守护摔伤老人三小时

“我一直在雨里寻着,眼瞅着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我真是绝望了。”昨日,47岁的牛妍来到沈阳市第八中学,亲手将锦旗交给了胡哲睿、荆金来两名同学。正是这两个“00后”,刚刚13岁的初二学生,在雨夜里整整守护了牛妍85岁高龄且摔伤的父亲三个小时。

2016-09-22 07:18:00

业内人士:9月票房很可能低于30亿 创近年最冷淡

业内人士:9月票房很可能低于30亿 创近年最冷淡,延续今年暑期档内地电影市场遇冷的状况,今年9月初影市继续萎靡不振,除了一部《星际迷航3》,市场上再无话题之作出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和其他大片拼两大节日档期,9月近半个月的冷门时段,其实正是国产中小量级影片应该力推的档期。

2016-09-06 13: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